竞技风暴
铿锵玫瑰亚运版"梦想与现实" 世界称后仍需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11 沈阳晚报

  

由马良行率领的新一代中国女足昨天晚上再次踏上征程,她们由北京出发飞赴多哈,正式开启亚运之旅,作为今年女足亚洲杯冠军、女足世青赛和亚青赛双料亚军,中国女足此次多哈之行的目标毫无疑问就是夺取冠军,不过,面对老牌劲敌朝鲜队、新崛起的韩国、日本等新锐力量,中国女足要想实现亚运夺冠的目标将是任重道远。

  梦想:重登亚洲之颠

  昨天晚上,

中国女足国家队一行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飞赴多哈,正式踏上亚运征程,为了打好本届亚运会,女足此前已经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集训,并在与新西兰队的热身赛中取得了四连胜,对于本届亚运会的目标,女足上下非常一致———夺取冠军。

  虽然外界分析认为中国女足夺冠的潜在威胁很大,但在出发前,女足队员的心态都非常轻松,在昨天上午,队员们还到商场进行了一番集体购物,一些队员还去发廊给自己重新设计了发型,而在谈到即将开始的亚运会,姑娘们都是信心满满,“为了亚运会,我们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现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憋着一股劲,不就是朝鲜吗,我们的实力旗鼓相当,这次倒要看看到底谁赢谁”,一名主力队员表示。主教练马良行则表示:“我们具备夺得亚洲冠军的实力,通过前一阶段的集训我们的战斗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因此,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亚运会上一路走下去,直到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现实:征途任重道远

  中国女足在出发前的豪言壮语确实令人振奋,至少比男足的战战兢兢要舒服得多,不过,在目标与梦想的追寻过程中,目前的中国女足却很难一帆风顺,强大的对手、严峻的形势将令中国女足的征途任重道远。

  在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足正是被朝鲜队压在头上,才最终只取得了亚军,当时,朝鲜队也是中国女足惟一的对手,然而,四年过去,站在中国女足面前的拦路虎已经绝不只是朝鲜,韩国、日本等队也都虎视眈眈。尽管队员们都表示,最主要的对手就是朝鲜,但事实上,韩日两队也都有战胜中国女足的可能。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足被分在A组,同组还有日本、泰国和约旦,小组出线应无大碍,但需要指出的是,根据赛程,中国女足如果以小组第一出线的话,将会在半决赛中遭遇朝鲜和韩国其中的一个,别说夺冠,能否顺利的通过这一关进入决赛,对于中国女足来说都将是一次考验。中国女足的首场比赛将于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45分打响,首战对手是泰国队。

  未来:世界称后仍需时日

  对于本届中国女足来说,多哈亚运会更像是一次大考前的模拟测试,因为作为2007年女足

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女足更重要的任务,或者说更远大的目标,将是明年的世界杯,当然,就目前的中国女足,称后世界仍是可望却不可及。

  在出征多哈之前,中国足协就表示,亚运会的更大意义在于锻炼队伍,要把女足锻炼成一支能够在世界杯上打硬仗的队伍,为此,足协特聘的女足顾问德国人克劳琛将会出现在多哈,按照足协的指示,从亚运会开始,克劳琛将正式进入角色,负责为教练组提供技战术方面的支持。

  另外,在亚运会之后,中国女足将只进行短暂的休整,随即将再次集结备战明年年初的传统赛事———女足四国邀请赛,进而展开一系列的拉练与热身,为明年9月份打响的中国女足世界杯全力备战。目前确定的是,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将被分在 A组的第一位,其它的15支参赛球队中,亚洲的

澳大利亚和朝鲜,非洲的尼日利亚和加纳,中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国,欧洲的挪威、瑞典、德国、丹麦和英格兰,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都已经获得出线,而日本和新西兰将有望成为最后的两支晋级队伍。

  从这些参赛队伍不难看出,随着女足运动的全球化发展,中国女足要想重现昔日辉煌,难度将是越来越大,虽然明年的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是东道主,占有一定的优势地位,但至少从目前的大形势来看,中国女足还远没有到称后世界的时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