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克隆亚洲杯狂胜鱼腩不足喜 对日本复仇方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3: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马良行来说,今年女足两大赛事就是亚洲杯和亚运会,在亚洲杯赛上中国队已经获得了阔别八年之久的冠军,而在亚运会上能否也夺冠当然令人关注。有趣的是,本届亚运会从赛程和分组上都好似克隆亚洲杯,比拼净胜球有可能成为小组排位的一大要素,首战鱼腩之旅泰国虽狂胜也并不足喜,最后对日本的比赛能复仇才算完美。

  尽管7月份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赛上夺冠,但比赛的进程相当艰难,中国队在小
组前两战中连胜中国台北和越南两支弱旅之后,最后一战正是迎战日本。去年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战日本就是被对方围着打,尽管勉强战平但场面相当难看,而今年亚洲杯赛上更是0-1输给日本,这也是最后夺冠的中国队在整个赛事中的唯一遗憾。

  今年中国队再次同日本队分在一个小组,从赛程安排上也是非常相似,先迎战两支弱旅,中国队首战已经轻松7-0胜泰国,第

二战狂胜约旦也是可以预期,这样最后一战对日本的比赛就将决定小组的排位,如果失利或者战平比拼净胜球落下风,就非常有可能迎战另外一个小组的朝鲜。

  目前亚洲女足的格局非常清晰,以往一直处于老大地位的中国队综合实力上已经不如朝鲜,尽管在今年亚洲杯赛上曾经在半决赛中艰难战胜对手,但场面并不好看。而日本和中国队的实力却已经不相上下,韩国则是居亚洲第四的位置,中国和日本在小组赛上有比拼好戏,而另外一小组中几乎肯定是朝鲜力克朝鲜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

  既然本次亚运会克隆了亚洲杯的完全轨迹,也就给了中国队以复仇的机会,如果再败日本,即使是最终夺冠也总是有挥之不去的阴影。日本队以往根本不是中国队的对手,但近些年崛起的速度相当快,队员身体条件上虽然没有优势,但正是克隆了男足国家队的特点,技术非常出色,这也是她们实力快速上升的一大保证。

  在本次亚运会首战中,她们以13-0狂胜约旦队,不仅取得开门红,而且也给了后打比赛的中国队以震慑力量。目前的形势已经相当明显,如果谁能在前两场对弱旅的比赛中拿到更多的净胜球,在最后一战中当然也就有着心理优势,毕竟打平就可以确保小组第一。中国队此战虽然7-0狂胜泰国,但对比日本队的首战还是逊色不少,这样在第二轮比赛中疯狂争夺净胜球的比赛中也就成为更艰巨的使命。

  但即使中国队捞足足够的净胜球并在最后一战中逼平日本而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显然也不能令人感到满意。日本男足和女足几乎是同一个轨迹,早些时候男足对中国队也是一直甘拜下风,但现在中国队却已经是多年不胜日,中日之间的比拼总是有一种特殊的情结。

  这样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中国队能否顺利击败日本而实现复仇也就相当关键。马良行在本场对泰国的比赛中就已经着重于演练阵型,将此前的中后卫推到以往一直薄弱的右边前卫位置,而将王坤推到前锋线也是一种新的尝试,更在马晓旭疲惫的时候寻求一下新的进攻组合。

  在最新的国际足联排名上,朝鲜、中国和日本分别列第7、第8和第13位,实际上已经是相差无几,明年的中国女足

世界杯赛上,中国是东道主,朝鲜已经入围,而日本也非常有希望在附加赛上击败
墨西哥
后晋级,因此这三支队伍和未参加亚运会但属亚足联的澳大利亚已经将成为亚洲未来的代表。

  这样中国队如果能在末战中击败日本就将有了多重意义,不仅能复仇,而且可以在亚洲之争中暂居上风,而且在出线之后可以尽量避开另外一个小组中的朝鲜。在多年对朝鲜的比赛中,中国队一直无法占居优势,这有着风格相克的因素,也有着中国女足滑落的事实,如以小组第一出线,可以避开朝鲜,对阵韩国几乎可以保证最终打进决赛,而决赛中战朝鲜而胜之才算是亚洲王者之争的最完美结局。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