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女足同取开门红 玫瑰锋线令锋无力男足羞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3: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只有在这种大型赛会制的比赛中,男女足才有共同征战的可能性,巧合的是,中国男女队的两场比赛被安排在同一个阿尔阿拉比体育场,比赛间隔一天,时间都完全相同,这样男女足也就有了比较的可能性。可喜的是,中国男女足都取得了开门红,但相比较之下,男足凸显尴尬,锋无力现象依旧无法改观,打进唯一入球的周海滨也是后腰。

  对于男足来说,锋无力始终是隐隐的痛,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都是如此。朱广
沪调教的国家队前锋长期不进球,李金羽联赛中八面威风但到了国家队就是不好使,靠着大部分由前中后场球员制造的进球勉强支撑局面,这是一个怪圈。

  而对于国奥队来说,这也一问题也已经越来越严重,不仅前锋不进球,中后场进球也少,杜伊来之前7战仅进1球,而杜伊来之后3战也只打进2球,而且进球者也都与前锋无关。

  千万不要认为本场比赛是对阵弱旅泰国就没太多参照意义,事实上从亚洲杯赛夺冠的时候开始,马良行就已经磨练了一套成熟的锋线组合,而本场比赛中前锋包揽大部分入球只是战术继续磨合的标志,也可以称得上是水到渠成。

  以往

中国女足辉煌的时候,锋线一直是可以自傲的重要武器,其中孙雯甚至已被经成为旗帜性的人物。1999年的美国
世界杯
赛孙雯更是成为最佳射手。但去年沦落的时候,
东亚四强赛
对手仅仅是朝鲜、日本和韩国的时候,中国队也依旧无法取得哪怕是一粒进球,当时的中国女足在亚洲沦为二流队伍主要的原因当然是锋无力。

  但马良行上任之后却着力改观这一现象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最大的举措就是尽力打造大连双姝以改变锋无力的尴尬情况。韩端一直是锋线箭头上的重要人物,如果阵型是451或4411,她就是锋线上的单箭头,如果是442,她就是前锋之一,无论是哪种情况,她的发挥都一直非常稳定。

  本场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韩端三个进球都可圈可点,尤其是第二个大力远距离抽射破门可以称得上是世界波,即使是在男足比赛中也不多见。在马良行上任之后中国女足的比赛中,韩端始终是锋线上的利器,在年初四国邀请赛以及亚洲杯赛上都有出色发挥。

  而今年亚洲足球小姐和亚洲最佳青年球员获得者马晓旭更是技术全面,一般利用身体素质方面的优势负责组织进攻,而在适当的时候也插上去参预进攻,在进攻中的作用体现得比韩端更为明显,在亚洲杯赛上打进4球。由于刚刚领奖归来身体疲惫上的原因,马良行此战中仅保留性地让马晓旭打了17分钟比赛,但在后面的比赛中,她还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马良行在此战之中还出乎意料地将此前打后卫的王坤推到锋线上,也算是奇兵,而最终她的表现相当不错,刚开场3分钟的时候正是她在近距离的头球攻门破网使得中国队早早打破僵局从而带动了后面的攻势。

  而后面的比赛中,她的发挥也一直非常稳定。1.75米的身高是她的最大优势,在首发阵容中除了门将韩文霞之外,王坤已经是第一高度,头球有一定优势,而马良行试阵的目的也是为了后面比赛中一旦锋线出现问题寻找应变组合。

  任何足球比赛锋线球员不得分都是一个大问题,杜伊虽然主打进攻牌,但从前面的比赛中来看,并未能真正改变锋无力的问题,后面能否有所改观令人期待。而马良行倒是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寻找到锋线完美组合,终于确保先获得亚洲杯冠军,现在也是亚运会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后面的比赛中能否继续保持稳定以至成熟也令人期待。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