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阳:浦玮无人能及 马良行可否考虑马晓旭新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3: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中国女足迎来多哈亚运会小组赛首场比赛,对手是泰国队,双方实力泾渭分明,韩端在上半场就完成帽子戏法,袁帆则梅开二度,此外王坤与替补出场的王丹丹也取得入球,最终中国队7-0胜出。比赛结束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徐阳,请他对本场比赛中国女足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中国女足亚运首战7球狂扫对手,三分在握可以说是可喜可贺的。泰国队的实力并不
是很强,整场比赛并没有给中国女足带来麻烦。不过在亚洲,中国女足还是应该立足于日本、朝鲜这样的强队。近年来,女足就一直在努力完成队员的新老交替,因此这次亚运会的比赛可以说是对明天世界杯以及08年奥运会的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从今天比赛的表现看,马良行将目前这些新老球员捏合的非常不错,老将浦玮任丽萍等自然不必说,球队当中女青球员同样有着不错的发挥。比如:右后卫翁新芝今天的发挥就不错,王坤更是起到了一个奇兵的作用。

  将王坤推向锋线,可以说是马良行今天用兵的一大亮点。王坤推向锋线显然丰富了女足的打法,与韩端形成双高组合。我觉得这样的搭配不仅仅局限于泰国,包括对欧美球队以及朝鲜这样风格硬朗的球队时都是不错的一种选择。与此同时,这也给对马晓旭的使用提供了某种灵感。今天马晓旭由于身体等原因替补登场,尽管她是

中国女足的头号人物,但对于她的使用是不是可以多一种选择呢?如果将她安排在韩端和王坤身后,威力会不会更大?其核心位置似乎更能凸现出来,而且组织能力也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

  浦玮今天的位置先是被安排在了中场,显然马良行更看重她的经验。在中国女足打开局面之后,张彤替补登场,浦玮则就撤到了后防线。这样的一个变化与亚洲杯比赛时恰恰相反——当时马良行将浦玮固定在中后卫的位置上,而当比分落后的时候将其安排到边前卫。这个变化恰恰是马良行战术的一种体现,更说明目前浦玮的作用是女足队伍中无人可及的。

  刚才我们说到翁新芝、王坤的表现不错,而其他新人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比如后来登场并打进一球的王丹丹。目前这些女足球员只是相互之间的磨合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亚运会是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锻炼机会。亚运会对于今后确定主力阵容,寻找更适合这个队伍的打法都有非常好的帮助。对于王坤的使用,我们可以看出女足的进攻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不仅丰富了打法,而且对于中场的控制也加强了。今天潘丽娜与毕妍在中场的防守做的非常漂亮,但进攻方面稍显不够。如果进攻能力和方法加强了,那么运转可能会更顺畅一些。

  7-0大胜,女足下半场的进球相对要少,不过机会要比上半场多不少。其因为原因是两个边路打活了,无论是左路的任丽萍还是右路的翁新芝,都有非常漂亮的传中,这样韩端和王坤的头球优势就显示出来了,威胁自然就大了。稍有遗憾的是,中国女足在角球和定位球方面还需要加强,因为在现代足球比赛中定位球往往就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可以在局面僵持的情况下破解僵局,它决定着比赛胜负的走向。

  从重夺亚洲杯开始,中国女足这一年来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在短时间内如何磨合好,明年

世界杯和08年奥运会才是今后面临的更主要的问题。现在的中国女足就应该从亚洲比赛做起,一步一步地打好基础逐步完善,才能回到、我们也祝福中国女足早日回到属于她们的铿锵玫瑰时代!

  (徐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