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亚运首战练兵意图明显 球队赢得轻松踢得不漂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52 新民晚报

  

女足亚运首战练兵意图明显球队赢得轻松踢得不漂亮
女足亚运首战练兵意图明显球队赢得轻松踢得不漂亮

  多哈绿茵场,“玫瑰”初绽放。不过一场酣畅的大胜,并没有让人对中国女足喜出望外。7比0轻取泰国队本在意料之中,让人有些担忧的是,即便面对泰国队,中国女足也没有展现出流畅的进攻和成熟的战术。

  实力相差悬殊

  由于马尔代夫队退出,中国女足亚运揭幕战的对手换成了泰国队。面对一支由学生军组成的纯业余球队,中国女足的前锋和后卫一起过足了进球瘾。

  泰国女足是东南亚足球的典型代表,身材矮小瘦弱,但脚下技术不错,近年来进步很快。不过参加亚运会的这支泰国队却是一支“青年近卫军”,以2005年夺得亚洲女足U17锦标赛季军的青年队为班底打造,场上球员大多都不到20岁,门将更是只有16岁不到。年龄最大的才22岁。

  年龄偏小,身体吃亏,整体技战术水平又落后,这样的泰国队还不够资格做中国女足的陪练。毕竟一个世界排名第8,另一个则是第42。

  也难怪,中国女足把今晨比赛变成了一场纯粹的半场攻防训练课,泰国女足都很难把皮球踢过半场,而中国队门将韩文霞几乎成了多余的人。

  练兵意图明显

  对手太弱,主教练马良行对胜利自然也是成竹在胸。从这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来看,中国女足并没有派上全部主力,锻炼新人和替补成为一个重要目的。

  由于发低烧,而且又刚刚赶场参加了亚足联的年度颁奖典礼,状态不佳的当家球星马晓旭没有被安排首发,顶替她的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王坤。这名身高达到1.74米的高中锋原来只是河北女足的后卫,却被马良行改造成锋线奇兵。正是她率先在第3分钟就头球攻门得手,为中国女足打开胜利之门。不过,随后的比赛她并没有太多惹眼的表现。

  和今年夏天那支勇夺亚洲杯冠军的球队相比,今晨亮相的中国女足在多个位置上出现了变动。一批国青小将首发出场,而此前一直被困在中后卫位置上的浦玮如今被推到了中场,担起为锋线输送弹药的重任。在她和潘莉娜两名上海球员的穿针引线下,中国女足连续取得入球。前锋韩端上演帽子戏法,替补王丹丹锦上添花,连中后卫袁帆都有两球入账。不过,72分钟时换上场的马晓旭并没有进球。

  得分手段单一

  如果稍微分析一下这7粒进球,你会发现中国女足的大胜“不足为外人道”。面对羸弱的对手,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更多的是用身体,而非技术、配合取胜的。套用《天下无贼》中的台词,这场胜利“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7粒进球中,除了韩端打进的3球外,剩下的4粒竟然都是靠任意球和角球得分。而绝大部分机会还都是由边路传中创造出来的,由此也暴露出中国队得分手段的粗糙和单一。

  中国队目前所缺少的,是禁区前的有效配合,尤其是中路的细腻渗透。两名前锋之间也缺乏默契,更多时间内都是单打独斗,而中场也难见漂亮的致命传球。在这些业余球员面前,女足姑娘甚至连精彩的个人突破都少见。可以想见,如果换成身体稍微强壮一点的欧美对手,中国女足这样的打法肯定要吃大亏。也难怪败军之帅、泰国队主教练苏蓬·雅帕哈对中国女足的大胜非常不服气:“你们只是靠定位球才赢的。”多哈亚运会夺冠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几个月后的女足

世界杯和2008年的
北京奥运
会。届时,横亘在中国女足面前的对手,将是虎视眈眈的欧美列强,泰国队手中的大刀长矛也将变成欧美列强“核武器”。如何充实得分手段、提高整体作战能力,这是主教练马良行要多加考虑的。

  本报特约记者关尹

  中国队前锋王坤(左)搅得泰国队门前风声鹤唳图IC

  国奥男足队员王大雷(左)陈涛乐当女足观众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