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卢坦言对中国足球已陌生 专访时眼神陷入回忆迷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52 新民晚报

  

米卢坦言对中国足球已陌生专访时眼神陷入回忆迷雾

  本报特派记者厉苒苒 与米卢在多哈合影

  异乡的咖啡厅,一个满头蓬乱花白头发的男子正低首翻看着手中的画报。有点惊讶,因为那上面不是蚯蚓般的阿拉伯语而是方块字。更加惊讶,因为那个看报人不是别人,正是
曾经在中国足球界翻云覆雨,执导了2002

世界杯中国足球
神话
中国男足
前主教练、“神奇”的博拉·米卢蒂诺维奇。

  招牌式的浅笑,含糊不清的英语发音,温暖宽厚的手掌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也是这么多年来,他烙在中国球迷记忆里的模样。

  5年前,记忆中的炎夏,这个南斯拉夫人让中国人第一次感觉到,世界杯的舞台离自己是这样接健穑紧随其后的多事之秋,就在脚下这片西亚土地上,关于那场诡异平局的争论直到今天还尘嚣未平。

  “我很想念中国!”以这样一句话作开场白,就这样轻松淡然地聊了起来,卸下神奇光环,米卢给记者讲起他和中国足球那场风花雪月的事……

  中国足球是我永远的牵挂

  米卢来多哈,是受卡塔尔王子的邀请。如今卡塔尔国奥队里,依然有5名他从16岁起就开始带的球员。“他请我来看亚运会开幕式,就在明天晚上……你知道那好看吗?”一副漫不经心的模样,显然文艺演出并不对老米胃口。

  心系的依然还是足球,更何况,那是一支自己曾经付出过热情的球队。身为开幕式嘉宾,米卢抵达后做的第一件事,实在有点假公济私——一早刚从英国飞到多哈,听说晚上有中国队的比赛,他就跑去赛场现场看国奥比赛了。

  他说:“首场比赛中国队表现很不错,队里至少有5名球员非常出色,如果给他们时间,2008年的奥运会上打进四强也并不是一个不可以实现的目标。”他还说到王大雷,“这么年轻,反应和素质却那么好,是一个天才门将,极有天赋……”溢美之词一串接一串。

  同样来自南斯拉夫,记者要米卢以过来者的眼光,评价国奥新帅、老乡杜伊科维奇的首战成绩。顾左右而言他,老米狡猾地给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评价:“他很有名,也很厉害。我当然知道他,我们来自同一个国家不是吗?但……”抱歉地笑笑,“我和他平时并没有什么交往,可能无法给出什么评价。”

  有人说,米卢是作秀高手,因为在昨晚的球场边,他分去了国奥队起码1/4的注意力。更因为在镜头前,他手拿五星红旗放在胸口摆出各种POSE“谋杀”胶卷。但对中国的偏爱,米卢真挚的眼神中不掺杂质:“我喜欢中国,从心里怀念那段在中国的日子,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有中国队比赛的地方,我一定会站在中国队那边,加油助威。”

  足球之外,快乐依旧

  快乐足球是米卢曾经的招牌标签。他本身,也在种种或许被人嘘为作秀的行为中,寻找着自己的快乐。

  问他,还记得这种说法吗?满是皱纹的脸笑成朵菊花。米卢用不甚标准的中文含糊说道:“快乐……是这样说吗?呵呵,你竟还记得我这个理论?”似乎很开心有人说起自己的招牌,老米打开了话匣子:“我认为足球本身就该给人带来快乐,不管是给球迷还是球员本身,而我,当时也是这样指导中国球员的。”

  在中国的日子,至今想来,心头漾起的大都是美好的。米卢说,自己去过中国的许多城市,中国球迷对他的热情曾经让他受宠若惊。他还说,自己至今喜欢听中国的流行乐,“那些轻柔舒缓的声音让我感觉快乐!”

  一切都改变了

  采访中,不止一次,眼前的这个男人眼神陷入回忆的迷雾。前尘往事,波澜种种,如今已离他这样遥远。

  “一切都变了,瞧,这个城市如今变得不认识了。”熟稔的口吻,怀念的语气,让人不由联想起他和多哈这座城市之间玄妙的一段渊源。

  2001秋分白露之夜,脚下这片沙漠国度里,一场怪异的平局,一夜之间让国内对米卢的满城赞誉变成齐声责难。“你之前曾率中国队来多哈进行过比赛,还记得吗?”

  “那是9月7日,我们对卡塔尔国家队,结果是平局。那次我们球队住喜来登饭店。”清晰的回答,速度之快显然是下意识反应。而这,也足以说明那场球在米卢脑海中的深刻印象。“那次我们踢得不算太好,但……幸运的是,我们最后还是站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上,不是吗?”仿佛不想再多说往事,米卢改口道,“不过两年前,我也在这里生活过一段时间。这个城市变化太大,和5年前甚至2年前都不一样了。”

  不一样的,除了城市,还有中国足球。老米知道,当年手下大将宿茂臻已变成了助理教练,而中国足球对他已经很是陌生。“如果有可能,我还是想去中国执教的……”喃喃着,整个采访中,他这样说了三次。

  老米的手中一直握着一张唱片,临走才瞥见,是《将爱》,菲天后的声音飘渺空灵“风风火火轰轰烈烈,我们的爱情像一场战争。我们没有流血却都已经牺牲,掩埋殉难的心跳,葬送一世英名……没有对错的血腥,将爱进行到底,温柔尚在寂寞永生”。

  风雨过后,曾经的对错已无须追究,不用分辨。而米卢与中国足球的这段异国情缘,在未来,是寂寞追忆还是浴火重生,我们谁都不知道……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多哈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