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首战大胜仍留隐患 对方主帅质疑道出马良行担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42 东方体育日报

  面对一支业余“学生军”,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以后的首场正式国际比赛中丝毫不给情面地以7比0横扫对手,赛后,主教练马良行表示他从这场比赛中看到了球队的进步,然而小组首轮结束,中国队仍然以6个净胜球的差距排在同组的日本队之后。

  多点开花获首胜

  由于马尔代夫队退赛,中国女足的小组首场对手也因此换成了泰国队。这几年来,泰国国内的女足运动开展得还不错,有一支青年队还获得了去年亚洲女足青年锦标赛的季军,而这次代表泰国出征亚运会的泰国女足正是那支季军队伍“改造”的。不过,由于泰国国内并没有女足联赛,所以这些泰国队队员平时只在各自的学校里踢球,差不多是一支业余队伍。

  马良行大胆地为昨天的这支首发上场的女足做了番“乾坤大挪移”,平时镇守后防的王坤被马良行移到了锋线与韩端搭档,“主攻”中后卫位置一年多的浦玮又被马良行推到了前卫的位置,马晓旭、刘华娜这些老主力坐上了替补席,袁帆这样的小将走进了首发阵容。

  这样新鲜的阵容显然很有成效,开场仅3分钟,王坤就首开纪录,此后韩端完成帽子戏法,袁帆、王丹丹各自进球。从前锋到后卫都有进球,不得不承认

中国女足在比赛中做到了多点开花。而全场最清闲的人无疑是门将韩文霞了,她简直就像一个场上看客,叉着腰观看队友把对手压在半场进行一场“教学赛”。

  马良行显然很满意队员们给他献上的“生日礼物”,这个在11月29日刚刚过完自己生日的主教练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表示,他很高兴看到球队在前一段时间的封闭集训过后有了进步。“经过努力,我们的队伍有所回升,希望我们在明年的

世界杯和2008年的奥运会上走得更好,取得好成绩。”

  “如果因为是我生日所以队员们努力进球的话,那我倒希望天天都能过生日。”马良行笑着说,而其实队员们在当天已经向他祝贺了生日快乐。

  未达最佳有隐忧

  在大胜的光芒下,中国女足的境况其实并未到可以放心大胆地考虑金牌归属的地步,尽管首场比赛有七个净胜球进账,但是中国女足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是值得马良行高度重视。

  泰国队主帅就比较不屑中国队的胜利,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泰国队主教练就公开表示,中国队的得分都是靠她们的定位球战术,几乎没有运动战中的得分。言下之意,中国队的大胜没有什么可取之处。对此,马良行并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表示:“不管别人怎么评价,我明白中国女足走出低谷需要时间,这个我很明白。”

  首轮比赛之后,中国、日本、韩国和朝鲜四支女足队伍明显成为了第一集团,冠军也将在这四支球队中产生。对于中国女足来说,目前唯一输过的对手就是朝鲜队,因此她们十分希望在小组赛和半决赛中避开朝鲜队,这就使得她们需要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这样才能避开另外一组的小组头名朝鲜队。而与中国队同组的

日本队在首轮对约旦队的比赛中以13比0大胜对手,这使得中国队在小组赛第三场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必须战胜对手。

  “不只是朝鲜,韩国和日本的女足水平发展很快,在东亚杯上,我们输给了朝鲜,韩国逼平了日本,所以我觉得这四支队伍在同一水平线上。”谈到真正的对手,马良行的神色也严峻了起来,在他看来,不管是韩国、日本还是朝鲜,对于现在的中国女足来说,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也暴露出了她们的致命问题——中场。虽然坐镇中场的是经验丰富的潘丽娜,还有队长浦玮在前卫的位置上,但是中国队的中场依然没有起到太多的核心作用。想象中的地面渗透式进攻几乎没有,七个进球除了定位球以外,大多还是边路传中的手段。在面对泰国这样的弱队都无法显示出技术的威力,这的确让人对中国队遇到日本、韩国和朝鲜这些强队时的结果产生怀疑。本报记者 陈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