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迷骚乱给卡塔尔敲警钟 中国记者血流赛场(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5:07 新浪体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12点45分,本届夺冠热门球队卡塔尔足球队在亚运会第二场比赛中0:1小负亚运会冠军乌兹别克斯坦足球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以两战全胜积6分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一,出线在望。而卡塔尔足球队以1胜1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二,是否出线还要看最后一场对阿联酋队的比赛结果,同时还要看其他五个小组第二名的积分情况,根据亚运会足球比赛的规程,六个小组第一直接出线,两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出线,卡塔尔出线前景困难。

  卡塔尔足球队出线暗淡,但是比卡塔尔足球队表现更为糟糕的是卡塔尔球迷。在球队失利的这场比赛中,卡塔尔球迷为了表达自己对本场比赛裁判和球队表现的不满,为了发泄胸中怒火,向场内投掷了大量的瓶装饮料,在现场拍摄的外国记者和场边的安保人员都没有幸免,有多名记者被砸,其中一名来自中国的电视台记者被瓶装饮料击破额头。

  相关报道:亚运组委会:强烈谴责卡塔尔球迷投掷饮料瓶行为

球迷骚乱给卡塔尔敲警钟中国记者血流赛场(组图)


  卡塔尔足球队上一场比赛3:0完胜约旦队,首场大捷吸引了更多的卡塔尔球迷来到现场观看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卡塔尔足球队的三场小组赛都放在了阿尔萨德体育场进行,这里距离卡塔尔多哈市中心有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路远也没有挡住卡塔尔球迷的热情,本场比赛吸引了大约一万五千名球迷来到了现场。来看球的球迷多数是男性球迷,女性球迷几乎没有,其中有大量的孩子,一个父亲(阿拉伯男人可以娶四个老婆,法律允许)领着三四个孩子来看球非常普通的,有的父亲甚至领着六个孩子来看球。

  亚运会的安保措施非常的到位,但是对于球迷携带的瓶装饮料并没有完全限制,有的瓶装饮料是给孩子们准备的,所以大量的瓶装饮料被带入了球场,为球迷投掷瓶子埋下了祸根。首场比赛,卡塔尔球迷也携带了大量瓶装饮料进场,并没有出现异常情况,这是因为卡塔尔三比零取胜,在一定程度上卡塔尔足球队的表现,决定了卡塔尔球迷的情绪和表现,这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球队和球迷的关系是一致的。

  比赛开始后,卡塔尔球迷还在领头球迷大喇叭的指挥下,发出整齐化一的掌声和加油声,球迷的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们期待卡塔尔足球队再次上演大捷,给他们远不丰富的精神生活一次愉悦。在卡塔尔,没有电影院,没有歌舞厅,没有游戏厅,对于这一样伊斯兰国家,看亚运会的比赛就是一次很好的精神大餐,而看卡塔尔足球队的比赛更是大餐中的精品,其愉悦的程度和深度都远远超过其他比赛。

  不过卡塔尔足球队的表现没有首场比赛那么显眼,风头被乌兹别克斯坦队抢走。在上半场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队创造了多次破门良机,其中一次单刀球的机会更为危险,如果不是卡塔尔足球队的守门员发挥出色的话,上半场比分将会被改写。反观卡塔尔足球队,却没有创造出几次破门良机,由于身体瘦弱,在强壮的乌兹别克斯坦队队员面前,经常是人仰马翻,主裁判频繁鸣哨,球迷的不满情绪也一点一点在积累。

  在下半场比赛里,卡塔尔足球队的局面一直没有改观,在第66分钟遭受到更大的打击,乌兹别克斯坦队攻入了一球,开始彻底控制着比赛。在比赛进入补时阶段,卡塔尔足球队几次角球机会没有破们,卡塔尔球迷开始发飙,开始向场内投掷瓶装饮料发泄,由于阿尔萨德体育场是专业的足球场,看台和球场距离非常的近,球迷扔出的瓶子都投到场地内,开始影响比赛。

  开始还是零星的个别球迷的行为,卡塔尔足球队队员还能向球迷招手示意加以阻止。当主裁判吹向终场哨子的时候,情况变的恶化,瓶装饮料象雨点般被球迷扔进场内。由于球员和裁判在场地中间,没有受到多大的伤害,苦了场地边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和电视拍摄记者,他们纷纷被飞来的瓶子击中。有一个做电视公用信号的摄像不得已,跳过广告牌跑进了场内。而一名来自中国的电视台记者,由于在抓拍最后时刻卡塔尔球迷的疯狂,被一个装满饮料的瓶子重重的击中头部,额头被瓶子击破,血流赛场。

球迷骚乱给卡塔尔敲警钟中国记者血流赛场(组图)


  对于突如其来的球迷暴怒,赛场的安保人员无法控制,而且还成为了受害者,在一定程度上安保人员的数量的少是有直接关系的,安保人员无法及时控制不冷静的球迷,只是成为个别球迷的行为引发了群体行为。

  在亚运会上出现如此不和谐的事情,有多方面的原因。第一,安检不到位,球迷能够携带大量的瓶子进场。第二,过高的估计了卡塔尔的素质。确实在球迷投掷瓶子的过程中,也有卡塔尔人在阻止,阻止投掷瓶子的球迷,不过仅占球迷的少数。在精神大餐无法愉悦的情况下,一向温和的卡塔尔人开始暴怒。第三,看台的安保人员数量太少,无法阻止个别球迷行为,致使群体事件的发生。第四,由于卡塔尔没有举办过重大的洲际运动会,举办比赛经验欠缺,这也是造成这一“瓶子事件”的根本原因,没有突发预案。

  在发泄了十五分钟之后,球迷开始退场,留在比赛场内的是成千上万个瓶子,散落在草皮上,有三四个场地工作人员开始拿着几个大的塑料袋子,收拾残局。卡塔尔人可以把瓶子收拾干净,但是无法抹去大家对卡塔尔球迷的印象和看法,无法抹去在亚运会赛场上不光彩的表现。

  亚运会开幕才仅仅过了三天,亚运会赛场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如果不防患于未然的话,更大的安全隐患将造成更大的突发事件。卡塔尔人举办了一个成功精彩的开幕式,留下了一个备受好评的点火仪式,但是能否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现在却成为了未知数。

  “瓶子事件”给卡塔尔人敲响了警钟。(雨田)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