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约旦第一公主享誉世界 阿拉伯女子体育因她而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沈默报道

  打完小组赛第一场之后,日本女足的主力前锋荒川惠理子这样评价这场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和戴着面纱的对手比赛。”美丽的约旦前锋莎娜扎则掩饰不住面颊上的泪水———不是因为惨败,而是因为这位15岁的少女想家了。3位带着面纱的约旦女球员将目光投向了看台,那里有她们的精神支柱———约旦公主、迪拜酋长国的哈娅王后。无论如何,这群未
满19岁的少女们,已经实现了哈娅公主毕生的梦想———让女足运动在阿拉伯世界绽放奇葩。

  提起约旦女足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女足,都不能不提这位约旦第一公主———哈娅。和约旦迷倒世界的拉尼娅王后一样,哈娅公主也是约旦享誉世界的魅力女人。这位喜好体育的公主,改变了约旦体育甚至整个阿拉伯世界女子体育的保守和封闭状态。1974年出生的哈娅公主自幼喜好马术,从12岁起就先后5次夺得约旦全国马术冠军。1992年,18岁的哈娅夺得泛阿拉伯运动会超越障碍马术铜牌,这也是迄今为止此项比赛唯一的女性奖牌获得者。自牛津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后,哈娅公主开始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启蒙约旦女子体育之上。2000年,哈娅公主成为阿拉伯国家在奥运会上第一位女旗手,这位阿拉伯世界第一位联合国亲善大使在今年又成为世界马术联合会主席,风光一时无两。

  不过,此时真正能让哈娅公主豪气干云的运动,已经并非马术。早在英国

留学之际,哈娅就对女足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毕业后她也曾在约旦国内和各国驻约旦使馆的女性一起切磋球技,司职左边锋的哈娅速度不错,怎奈囿于阿拉伯世界传统的束缚,她无法在赛场上一展风采。2004年初,正在迪拜准备大婚的哈娅公主突发奇想,她邀请了7个阿拉伯国家的名流闺友,与受邀来访的切尔西女足打了一场开创历史的友谊赛。尽管现场不过1000人观看了比赛,,但这场通过5家电视台向阿拉伯世界直播的女足比赛,改变了一切。90分钟2比2战平后,切尔西女足依靠点球取胜,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赛后球场内的狂欢气氛。

  在哈娅公主的推动下,约旦女足正式成立,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一支女足国家队。哈娅公主还特别建造了一座体育场,用于女足比赛。2005年,草创的约旦女足初战告捷,在西亚运动会上连克伊朗、巴林、巴勒斯坦和叙利亚,打入26球仅失1球夺得冠军。同时,在亚洲室内女足锦标赛上,初出茅庐的她们也获得了铜牌。今年3月,约旦2比0战胜新加坡,2比2平乌兹别克斯坦,最终依靠抽签幸运入围U19女足亚青赛决赛圈,这同样是阿拉伯国家女足第一次进入洲际大赛。然而,在今年夏天的亚青赛决赛阶段,她们0比9不敌中国,0比7惨败澳洲,仅以2比1取胜缅甸。约旦人才意识到她们与亚洲二流都还有相当差距。11月,参加2007年U19女足亚青赛预赛的约旦队再遭重创,0比4不敌印度,0比5惨败泰国,0比2落败缅甸,虽然7比0横扫最弱的新加坡,也无法挽回无缘明年决赛圈的命运。

  事实上,尽管有哈娅公主鼎力支持,约旦女足的发展基础却并不乐观。对

日本队赛后,主教练图尔克哀叹:“现实一点吧,这好像是孩子和成年人的对抗。”主教练图尔克只能从7支球队中遴选国脚,而且,她们的年龄都还没有超过17岁,主力前锋莎娜扎年仅15岁,是亚运会参赛年龄最小的运动员。而且,像后卫阿达维这样已经结婚的女子,还要顾及传统,将面纱围在头上。两年来,参加两届亚洲U19锦标赛和3次大赛的队员几乎完全相同。因此,约旦队最大的目标非常实际:避免创造亚运会女足最大比分的失利(1998年,中国16比0击败印度是此前的纪录)。对日本队比赛时,约旦先后上场的两位门将已经16次从门框里捡球,所幸3次被裁判吹掉,另外还有2次依靠门柱帮忙,才没有创造历史。对中国的比赛,将是她们最严峻的考验。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