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边路进攻成女足破门法宝 双塔爆发彰显进攻新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10 新浪体育
王坤与队友庆祝进球


王坤与队友庆祝进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身高达1.75米的王坤与身高1.70米的韩端一起站在约旦队的门前时,亚洲赛场上“海拔最高”的锋线组合开始发挥威力,而为负责为她们输送炮弹的就是两个边前卫浦玮、任丽萍和两个边后卫刘亚莉、翁新芝。

  由于约旦队的实力太弱,中国队的两名边前卫任丽萍和浦玮从比赛开始后就扮演着边锋的角色,当然因为个人能力突出,她们还时常内切到中路寻找射门的机会。当两名边前
卫内切时,几乎没有什么防守任务的刘亚莉和翁新芝两名边后卫就顶到了边前卫甚至边锋的位置上,于是这四个人就成为中国队的进攻发起点,而比赛也变成了边路传中后门前双塔轮番抢点的实战演练。

  第9分钟浦玮右路传中韩端头球破门、第15分钟王坤左路传中韩端再度头球破门、第26分钟任丽萍左路传中王坤超低空冲顶得手、第44分钟翁新芝右路传中韩端在点球点处用大腿将球挡进。除了来自边路的4次直接助攻外,连约旦队自己打进的乌龙球也来自于中国队的左边后卫刘亚莉的传中。

  下半时王丹丹和马晓旭出场后,她们俩也像任丽萍与韩端那样上演了边中结合的破门,在短短5分钟时间里王丹丹左路传中马晓旭门将抢点的配合就连续两次得分。不过,在韩端离场后,中国队在进攻中就不再执行“双塔战术”,以马晓旭为核心的进攻更多的集中在对方的中路。虽然这样的改变是为下一场对阵

日本队进行准备,但是面对约旦队密集在门前的防守,中国队寻求地面配合进攻显然不如“双塔战术”更有效率。

  本届亚运会上,女足主帅马良行对原来的主力阵容进行了三处重要调整,而这三处变化都有明显的加强边路进攻的设想。这三处变化是,在右边后卫的位置启用了翁新芝、解放浦玮让其重返中场、换个思路用王坤再造高中锋。

  从实战效果来看,翁新芝在右边后卫的位置上不但具备了前任刘华娜的反复奔跑能力,在传中球的质量上甚至已经有所超越。而重返右边前卫位置上的浦玮也找回了1999年女足

世界杯时的上佳状态,或边路传中或拿球内切。在亚运会的前两场比赛中,她们俩在进攻中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她们在右边路的输送让锋线双塔获得了足够的支援。

  如果说翁新芝在完成了从左边后卫、中卫再到右边后卫的转变让自己占据了主力位置,浦玮重返中场也让中国队的进攻增加了更多的技术含量,那么马良行对王坤的使用很有点当年马元安前移金嫣的效果。同样是后卫出身、同样有令人羡慕的身体条件,初次试阵高中锋的王坤在前两场比赛就打进了三球,这样的成绩已经算得上成功的一半了。

  很显然,这三个人位置的改变就是为了加强中国队的边路进攻,在与泰国、约旦的比赛中这种加强边路进攻的效果已经出来了,不过像日本这样的球队才是

中国女足真正的对手,下一场对改良后的中国队边路才是真正的考验。

  (西木)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