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进球多但进攻手段单一 战日本进行模拟考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9: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比赛前制定的进球数(11个)多出了1个,但这12个进球并不能为志在夺冠的中国女足带来太多实质意义的东西。事实上,如果我们仔细剖析一下这12个进球,和第一场与泰国队比赛时的7个进球一样,其实是缺乏技战术含量的。说得更直接一点,前两场比赛下来,这支中国女足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显得并不是很出挑,即便是和年中亚洲杯时保持良好状态的那支中国女足相比,也未必处于优势。

  教练组制定强打边路战术

  首先回味一下和约旦队的这12个进球。应该说,

中国女足坚决打两个边路,利用传中球来创造得分机会。无论是韩端、王坤、李洁,还是马晓旭在禁区内的头球射门,都是依靠了边路的传中球(包括角球)。队员们在场上坚持这样的打法,其实也是贯彻了教练组的意图。赛前,中国女足制定的恰恰是以边路传中、中路包抄抢点射门为主的战术(以头球抢点射门为主)。之所以坚持打这个战术,有两个原因。第一,目前的这支中国女足,最大的战术特点,恰恰是在边路。无论是改打右边前卫的浦玮,还是左边前卫任立萍,都是具有较强个人能力的球员,马良行将这两名有实力和经验的老队员放在边路,也是为了加强球队的边路实力;第二,对手的身高、对抗都明显处于劣势。而且,在研究了约旦队与
日本队
的比赛录象后,中国女足教练组明显发现,约旦队在对待高球的防守方面能力非常薄弱。正是因为以上两大原因,才让中国女足坚定了打边路、中路抢点的进攻战术,并通过这一战术来完成射门、得分。应该说,这一战术收到了非常不错的成效,也确保了进球数突破11个,在净胜球上超过了日本队,完成了赛前指定的任务。

  如果说,第一场与泰国队的比赛,中国女足是因为在中路遭遇到对手的密集防守,无法从中路形成有效的渗透和突破,不得已打边路的话,那么,第二场与约旦队的比赛,则是我们有意识地打边路。所以,两场比赛尽管体现出的战术内容有些接近,但战术思路其实是不一样的。

  进攻手段单一客观反映实力

  由于前两场小组赛的对手都比较弱小,因此,中国女足真正得到考验的,只有进攻。至于防守,因为还没有遇到比较强的对手的挑战,因此,还未得到考验。所以,评价前两场比赛中国女足的表现和实力水平,主要还是从进攻的角度来看。

  从前两场小组赛的表现来看,中国女足表现出的最大问题,就在于进攻的手段单一。除了边路突破、抢点保持着比较大的传统优势外,在其他的进攻组合上,显得缺少办法,而且技战术含量也略显得有些低。这一从一个侧面,客观地反映了目前这支中国女足的实力。

  通过前两场比赛,基本上可以了解到中国女足目前的主要进攻手段:中后卫或边后卫将球传给中前卫,中前卫将球斜长传到左边前卫或右边前卫的区域,由两名边前卫得球后传中(或是下底传中,或是直接四十五度传中),中路的两名

中锋包抄,抢点得分。另一种比较接近的战术组合是,由边后卫和边前卫进行配合,最后由边后卫或边前卫完成传中。也就是说,完成最后一传的,往往是边路球员,是在边路。也因此,对于中路跟进的前锋队员来说,对于其身高、冲击力的要求就比较高。而身高拥有比较大的优势、冲击力又很强的韩端,显然是这一战术的得利者,也因此,前两场比赛,进球最多的队员是韩端。

  至于老女足时比较擅长的通过中路小配合杀进禁区内的进攻方式,在目前的中国女足还很难得以再现,这个问题在前两场比赛中得到了很直观的反映。两名司职中前卫的主力队员分别是老将潘丽娜和中生代球员毕妍,大多数时间里,两人的站位是平行的,她们参与进攻的主要方式,也是将球斜长传给边前卫,并且,很少插得太靠上。应该说,从对于进攻的组织来说,两名中前卫的作用似乎还略有些逊色于边前卫。当然,这既和中国女足追求的战术打法有关。

  不过,等技术出色、善于控球和突破的马晓旭状态完全好转并回到主力位置上时,中国女足在进攻的手段上会丰富一些,无论是边路突破中路抢点,还是打中路,依靠个人能力或是两三个人之间的小配合渗透到对方禁区前沿,都是可以实施的进攻手段。当然,仅仅从前两场比赛来看,不知是不是和马晓旭还没有“完全复出”有关,一些比较理想的战术手段,暂时还没有体现出来。从这一点来看,对于中国女足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前景,还是不容乐观。

  战日本全面考察进攻和防守

  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女足不仅是要为争夺小组第一名而努力,更是要为后面的淘汰赛乃至最后的决赛进行“模拟考试”。与日本队的比赛,肯定不可能轻松,当然,这也将是中国女足参加本届亚运会以来面对的最有价值的一场比赛。

  与约旦队的比赛,日本队充分展现出了队员的出色脚下技术和控球能力。从技术能力和战术特点来看,日本女足的风格和他们的男足球队一样,既注重技术,又注重配合和整体。所以,在和业余的约旦队的比赛中,日本队的进球数字是13个,比中国女足还超出了1个。这一数据,最能反映出的是日本女足的实力,尤其是他们在禁区前个人技术的优势。从某种程度上说,不少日本球员的个人技术已经不在中国队员之下。

  与日本队的小组赛,中国女足既要考察自身的进攻实力,又要真正考验起自身的防守实力。尽管日本女足队员的身高不高,中国女足依然可以利用边路传中、中路争夺高前来发动进攻,但是,在面对防守能力明显提高的对手面前,这样的简单的战术手段尽管依然具有一定的危险,但威胁指数已经大大降低。而且,如果单纯依靠这一进攻手段,只要多打几次,很容易被日本队员看死。所以,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女足必须在战术上有所改进,尤其在进攻套路的变化上,必须多一点突破。

  至于防守,前两场比赛几乎没有经过任何考验的中国女足,必须得谨慎起来,这其实也是目前中国女足的一个隐忧。亚洲杯与朝鲜队的半决赛上,中国女足的防守其实出现了好几次致命的危险,尽管马良行对防守十分重视,也抓出了不小的成效,但面队实力强大了很多的日本队,中国女足的防守也到了接受实战考验的时候了。并且,马良行深知:要想夺得亚运会的冠军,在最后的决赛中,防守,将是重中之重。“进攻当然重要,但是,防守更加重要,尤其是在淘汰赛阶段。大家的实力都差不多,就看谁的防守出现失误。如果谁在防守上出现了失误,造成了丢球,那将会十分被动。”(李之)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