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技不如人吞食苦果 过早失球无回天之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女足技不如人吞食苦果过早失球无回天之力(图)

  中国队球员马晓旭(中)带球突破。新华社记者张领摄第27分钟,身高1米61的彦青水子近距离甩头攻门,皮球应声入网。就是这一球,使中国女足遭遇了亚运会首败,这一球也使中国队只能登上和朝鲜队“死嗑”的华山绝路,还是这一球,中国队继续延续着两年来逢日本队不胜的历史。

  过早失球无力回天

  中日之战既是小组头名之争,也是决定女足四强走势的关键一战。两战后,

中国女足净胜19球,压倒了净胜17球的日本队。只要战平,中国队即可锁定小组头名,形势可谓大好。

  此役,“亚姐”马晓旭开赛以来首度首发,感冒并不是马良行前两场雪藏她的主要原因,让“

宝马”在关键的中日争锋中全力出击才是关键。

  整整一天,连场暴雨突袭多哈,比赛之时,虽然暴雨转为中雨,但阿尔•拉扬体育场的草皮已经泥泞不堪。开场哨响,韩端、马晓旭双箭齐发,连续在日本队禁区制造杀机。中国队三度角球更是让日本队门前风声鹤唳。日本队也不示弱,在此后也多次冲击中国队大门,幸亏韩文霞状态稳健,才力保球门不失。第21分钟,毕妍铲球动作过大“染黄”,第27分钟,中国队防线再度吃紧,潘丽娜边路防守犯规,日本队获得左翼任意球。日本队多名队员冲入禁区制造混乱,中国队虽有身高优势,但却漏掉了抢到绝佳位置的彦青水子。甩头,皮球如炮弹般冲中国队大门,距离太近,韩文霞只能徒呼奈何。

  易边再战,王坤换下袁帆。中国队中场依旧运转不良。马晓旭仍然身陷日本后卫的抢逼重围,韩端也屡屡无功而返。中前场脱节的中国队始终难以形成有效威胁。第63分钟,马晓旭在回撤防守中吃到黄牌。第69分钟,马良行再挥令旗,用王丹丹换下任丽萍。但几度换人仍然无法挽回颓势。一球在握的日本队并不保守,虽是守势,但阵型却坚决前压,从中场就设置障碍。第80分钟,陕西女将刘华娜终于在多哈首度亮相,她换下了表现平平的翁新芝。刘华娜上场后边路得以加强,但无助于中国队的整体。最终,中国队一球饮恨。

  技术落后已成事实

  上届亚运会上,中国女足因为被日本队逼平而首次痛失亚运会金牌,今年亚洲杯,虽然中国队最终捧杯,但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却输给了日本。两年不胜日,这个尴尬纪录昭示了一个残酷事实,在技术上,中国女足已被日本甩开。

  赛后,主帅马良行将败因首先归为心态,他认为是心态上的变化影响了球队的发挥,他说:“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得比较急躁,没有用智慧去踢球,而心态的变化也影响了技战术的发挥”。但记者们却还想找到更实在的败因,其中一人的质询咄咄逼人:“中国队在今年亚洲杯之后再次输给日本队,是不是代表了两队之间已经存在差距?”。迟疑片刻,马良行说:“我记得2003年的时候我们在武汉以4∶0赢了日本队,在那个时候我就说,日本队从技战术方面来讲,对我们有威胁,但不能说她们赢了比赛,我们就如何如何。”显然,老马还不愿服输。随后,他又表示:“日本队确实在传接球和配合上领先我们。”

  心态是虚,技术是实。中日之战,中国队战术单调,进攻套路多为长传冲吊。凭借身高优势这样打本应有效,但中国队却破门乏术。倒是个子矮小的日本队用头球锁定胜局,真是一个大大的讽刺。反观日本,坚决执行多控球,进行地面渗透的战术。一张一驰,收缩有度,战术素养高出中国队一截。在过早失球的打击下,中国队本就有限的套路效率更低,岂有不败之理?

  三天之后,中国队将和老冤家朝鲜队碰撞,日本队则将与韩国队相遇。

澳大利亚亚洲杯,中国女足1∶0胜朝鲜。而在多哈,中朝女足会碰出怎样的火花呢?本报多哈电特派记者孙卫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