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输日本暴露两大弊端 碰朝鲜是好事需多打硬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32 南方日报

  邱江剑 戴学东

  0比1,中国女足昨天在多哈亚运会最后一场小组赛中输给日本队。这样一来,中国女足只能以小组第2名的身份晋级4强,将在半决赛中遭遇实力更强大的朝鲜队。

  近两年来,中国女足一直就没有战胜过日本。虽然姑娘们幸运地在澳大利亚夺回了
亚洲杯,但是并不能掩盖存在的问题。而在这场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也再次暴露出了自己存在的问题。

  弊端一:战术单调

  正如笔者在此前预言,中国女足单调的进攻难以攻破日本队的防线。果然,中国女足虽然在与日本队的上半场比赛中获得了绝对的优势,角球6次、射门6次,但是均没有威胁到日本队的球门。

  上半场,

中国女足的体能比较充足,攻势确实很猛,令
日本队
到第15分钟才组织起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过半场进攻。整个上半场,日本队只能利用快速反击来偷袭,有效进攻也只有5次。但是,日本队的这5次反击都威胁到了中国女足的大门,她们不仅有快速的边路下底传中,还有隐蔽的禁区肋部传切配合,即使中路的强行突破也能将中国女足的后卫线打乱。第27分钟,日本队利用一次任意球机会,由彦青水子头球攻入全场唯一的进球。这次进攻,只是日本队第3次攻过
中国队
半场,也是她们的第一次前场任意球机会。

  中国女足在此前面对两支实力很弱的对手,就已经表现出战术单调的问题,但是却被大量的进球所掩盖。现在,技术单调的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女足发展的最大障碍,马良行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

  弊端二:技术薄弱

  一次失利可以用偶然来解释。两次、三次,甚至两年均是失利,那就是一个必然了。这些年,中国女足在亚洲只提朝鲜队,基本上不怎么看得上日本队。但是,日本队却在悄悄崛起,而且她们的崛起之路和朝鲜队很相似,通过加强技术以提高整体的实力。

  中国女足从铿锵玫瑰们陆续退役之后,有技术的球员已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身材高大的球员。包括像马晓旭这样的球员之所以能够一夜成名,也是因为她的身体优势,而非技术特点。

  朝鲜队这几年逐渐强大并不是靠什么身体条件很好的球员,更没有球星,她们依靠的就是个人的技术和整体流畅的配合。现在的日本队,也是走这条路。笔者特别注意了一下她们的传接球、控球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甚至可以说已经超过中国女足。

  昨天的上半场,日本队看似被中国女足压在自己的半场围攻,但是她们一点都不吃力,也没有给中国女足一次有效攻门的机会。日本队能够做到这样,就是通过娴熟的个人技术、多人的短传配合,尤其是通过更为清晰的整体作战与中国女足周旋,让中国女足所谓的猛攻和高空轰炸变得软弱无力。

  日本队那个进球,身高只有1.61米的彦青水子能在中国队禁区获得头球攻门的机会,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队友准确的传球。中国女足高举高打的战术无法攻破日本队大门,也正是因为缺少了这种准确的传球。这也说明了中国女足的技术已经到了不得不再次重视的地步了。

  中国女足现在处于崛起期,存在问题很正常,不过笔者还是希望马良行拿出点魄力来,让女足姑娘从最基础的东西重新准备,千万不要急功近利。这也是笔者认为女足姑娘在半决赛中碰到朝鲜队未尝不是好事的原因所在,毕竟女足需要更多这样打硬仗的机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