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年轻一代提前抢班夺权 亚运为世界杯奥运热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2:49 新浪体育
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似乎很难让球迷满意


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似乎很难让球迷满意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中朝的关键之战中,中国成为明显的弱势队伍,但对阵亚洲王者拼到90分钟而战成平局,对于中国队来说也已经是相当不容易了,毕竟在近五年的时间里,中国与朝鲜的交锋比赛中一直处于明显的下风,而此番失利也确实是技不如人。

  对于马良行执教的这支队伍来说,这次亚运会的成绩并是特别重要,最多也只能算是为07亚洲杯和08奥运会热身,而从本场关键战役阵容上也可以明显看出马良行想提前让年轻一代提前抢班夺权的心理。

  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1985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在明年的亚洲杯和后来的奥运会上她们将成为中国女足的骨干力量。尽管中国女足最终未能在亚运会上打进决赛,但这些年轻球员还是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这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也许是更加重要的事情。

  以下是对本场比赛首发阵容按年龄大小排序表:

姓名出生年月日身高体重位置
翁新芝1987.06.1516056后卫
张艳茹1987.01.1018382门将
王坤1985.10.1217562前锋
王丹丹1985.05.0116155前卫
毕妍1984.02.1717060前卫
韩端1983.06.1517465前锋
浦玮1980.08.2017257后卫
刘亚莉1980.02.0917059后卫
李洁1979.07.0817458后卫
任丽萍1978.10.2116354前锋
潘丽娜1977.07.1816560前卫

  对上面表格中国女足年龄结构分析可以看出,22岁以下的球员已经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比较突出的还是今年的国青一代,她们是1987年以后出生,目前还不到20岁,在今年的

世青赛上曾经获得亚军。

  张艳茹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人物,在今年的亚洲足球小姐评选中曾经获得提名。上场对日本的比赛中,老将韩文霞表现一般,本场比赛中张艳茹也重新获得机会,在全场比赛中表现相当出色,朝鲜队可以称得上是攻势如潮,场面上完全占据上风,如果不是张艳茹多次挡出对方的必进之球,中国队最终输球的比分有可能继续扩大。

  翁新芝同样令人关注,她的年龄比张艳茹还要小几个月,虽然未能入选马良行的首训名单,但在今年世青赛上表现出色,此后进入国家队之后已经逐步吸引了马良行的注意,在本次亚运会的全部比赛中一埋担任主力边后卫。

  值得一提的当然还有1988年出生的马晓旭,在今年亚运会之前的多场重要比赛中表现出色,并获得亚洲足球小姐和亚洲最佳青年球员。尽管由于状态的原因在本场比赛中仅仅是下半时替补上场,但没有怀疑今年只有18岁的马晓旭会成为未来中国女足的领军人物。除了以上三人之外,本场替补上场的张彤也是1987年出生,但已经成为女足国家队重要替补。

  王坤、王丹丹和袁帆则是前国青球员的代表,属1985-1986一代,这届国青队在2004年的泰国世青赛上曾经获得亚军,属于非常有潜质的一代。王坤技术全面,被马良行从后卫线推到前锋线依旧有不错发挥,而王丹丹则在本场对朝鲜比赛中率先破网。

  袁帆拼抢凶狠,是后卫线重要人物,也是前国青的后防线核心球员,前几场比赛一直是主力中后卫,本场比赛虽然因为浦玮被重新拉到后防线而坐在替补席上,但如果浦玮被推到右前卫位置,袁帆还是中后卫不可替代人选,也成为马良行战术布置中的关键棋子。

  看一下这份名单就可以发现,1977-1979年出生的潘丽娜、任丽萍和李洁已经成为绝对的老将,在明年亚洲杯和后年奥运会她们将在30岁左右,但老将中也只有这三个人能确保主力位置,在首发阵容中比例只有25%左右,保证了老将必要的传帮带作用。

  除了以上球员之外,1980-1984年出生的毕妍、韩端、浦玮和刘亚莉则成为中生代球员,比例也是25%左右。毕妍和韩端是再早一届国青球员,在1983-1984年出生,现在也只是22-23岁,而浦玮和刘亚莉则是1980年出生。目前的年龄结构配置可以称是上相当合理,也为明年本土亚洲杯和后年

北京奥运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唐元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