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阳:中朝对比已全面落后 莫让铿锵玫瑰仅成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3:27 新浪体育
玫瑰何日再铿锵?


玫瑰何日再铿锵?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中国女足迎来多哈亚运会半决赛,对手是实力强劲的朝鲜队,经过120分钟的激战,中国女足最终以1-3的比分落败。比赛结束之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徐阳,请他对本场比赛中国女足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中国女足1-3输给朝鲜无缘决赛,我觉得再去过多的讨论技战术的东西已经意义不大。总体来讲,中国女足本场比赛拼劲十足,很好地体现出了一种拼搏精神。然而,抛开这些
,双方是存在着本质性的差距的。从自身角度出发,目前的中国女足与鼎盛时间的老女足相比,所谓的拼搏精神,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拼搏,更多的则是整体配合以及个人细腻技术战术的灵活运用,显然仅有拼劲则是远远不够的。

  从马良行排出的首发阵容来看,王丹丹首发打左路、浦玮回到中后卫的位置,而马晓旭则继续被雪藏,由此可见,他是想通过求变来取得胜利。这样的变阵在开场阶段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并且由王丹丹打进一球。然而,随后的比赛差距被十分明显地体现出来了。120分钟内,

中国女足几乎没有威胁到对方球门。

  很显然,中朝女足之间的差距是全方面的。如果说之前我们输给日本所体现出的是技战术上差距的话,那么中朝之间无论是技战术、球员个人能力、身体素质都已经全面落后于对手。

  上半场前锋王坤较多地承担了防守任务,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最大的问题还是存在于中场,特别是在浦玮调回到中后卫的位置之后。防守上,前卫线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进攻上,对前锋的支持也明显不够。整场比赛,由攻转守这一环节处理的都不好,中国女足配合次数超过3次以上的几乎没有。这样的进攻能力,我们凭什么能给朝鲜造成压力呢?

  三条线对比都处于弱势,这从赛后的数据统计就可以明显看出。毫无疑问,中朝女足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了。昨晚的国奥血气方刚,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前进方向。而女足在与日本、朝鲜比赛中的表现,我觉得已谈不上世界水平高的球队,甚至在亚洲范围内的差距也已经拉大了。本场比赛谈论更多的技术书已经意义不大,我想说我们不需要会守门的马晓旭,而是前锋能进球的马晓旭。

  120分钟的比赛,可以说女足让我们担心了120分钟。因为场上表现看,我们没有打人的拳头,只有被动挨打的情况,与以往老女足相距甚远。这就是严酷的现实,而短时间要实现技战术的提高显然需要所有的人支持,无论是足球界的教练还是我们的球迷。短时间内实现根本性的提高根本来不及了,要想改变现有局面,打好明年的

世界杯已不是任重道远的,而是需要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

  追究深层次的原因,我们后备力量的培养显然不够。以往我们总是说狼来了狼来了,如今狼真的来了。现在的这些女足队员没有特点,脚下技术以及身体能力在亚洲都已经显现出吃力的状况。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一个很好的反思过程,希望女足姑娘能够尽快走出低谷。我想球迷是需要铿锵玫瑰的,不能让以往可爱的精神只是停留在美好的回忆之中。

  (徐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