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旭效仿科勒成黑色幽默 笑称现在和王大雷一样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9: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多哈报道

  马晓旭从来不曾想到,自己会在一场比赛中双手抱住足球,然后大脚开球给队友———这一切对一名前锋球员来说还不犯规!然而,这一幕在北京时间11日凌晨进行的亚洲杯女足半决赛中确实发生了。中国女足的10号队员、最具有杀伤的前锋马晓旭,在门将张艳茹被罚下后,不得不穿上了韩文霞的衣服,为中国队把守大门。此时比赛进入第111分钟,韩国
队3比1领先。门将张艳茹禁区外被朝鲜队23号队员单刀越过后,不得已采取了放倒战术,从而被驱逐出场,而这时候马良行已经用完了所有换人名额。

  来到多哈之后,马晓旭觉得就不太顺利。她对这里的天气不太适应,感冒之后身体状况不好。在和

日本队的比赛中,一切都体现得很充分了。队内认为,马晓旭在亚洲杯和
世青赛
表现都很出色,按照一个球员发挥的周期,状态的起落也是正常的。因此在这场比赛里,马良行并没有安排她首发,而代之以王坤。马晓旭赛前出来拿塑料标志摆放了“遛猴”的标志。她非常放松,走回休息室之前,她大声叫队友别动,因为她想要用足球击中对方的腿,“我不首发是因为感冒后体质还比较虚,与压力什么的没有关系。”

  重演世青赛的无力回天

  这样的安排让人想起了世青赛中国队和朝鲜队的决赛。8月份在俄罗斯进行的世青赛上,马晓旭在决赛对阵朝鲜时也没有上场。那届杯赛马晓旭进一步确立了自己中国女足“一姐”的地位。三场小组赛中马晓旭一人独进4球,帮助中国队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晋级淘汰赛。在淘汰赛首场与俄罗斯的比赛中,马晓旭再用自己的进球帮助中国队奠定了胜局。但为什么没有首发这位杀手对阵朝鲜,造成女足最后0比5输给朝鲜队,商瑞华当时的解释是想让有伤在身的马晓旭休息一下,结果朝鲜女足上半场就3球领先,马晓旭随后上场也无力回天。

  马良行赛后也承认,这场比赛中国队更多采取守势。马晓旭对教练的安排绝对服从,她说:“开始让浦玮打中后卫,队里就是要先稳固防守,我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而且防守方面也确实不是我的强项。”在替补席上她非常亢奋,看到王丹丹率先打门成功后,马晓旭抱住了身边的队友庆祝。而朝鲜队扳平比分后,她又第一个跑去热身,在场边的球迷都注意到了这个细节,给了她一阵掌声。

  马晓旭终于等到了上场时间,此时比赛已经进入了第76分钟,她替下的王坤此前刚刚被车载到场外治伤。马晓旭赛前从来都没有想到会这样背,第一次拿球就在对手的压迫下掰了腿。“当时我觉得真是太倒霉了,我的天。那我也只有坚持下去。”这就是马晓旭在剩下的比赛里多次对抗中倒地的原因,看到她几次和朝鲜队对抗一碰就倒,场边的记者心里犯嘀咕:“马晓旭怎么突然不会对抗了?”而在这样的比赛里,对抗是最基本的元素。朝鲜队已经进入了疯狂的境地,比赛最后一分钟,中国队因为有队友在禁区受伤把球踢出了界外,朝鲜队随后的界外球并没有按照体育道德的传统掷回———比赛实在太激烈了,场边的观众和赛场上的队友都忘记了抗议。

  “现在和王大雷一样了”

  金宋会的单刀彻底把马晓旭推到了门将位置,“我从来没有当过门将,只是在训练的时候玩过守门。”事后马晓旭这样说。但是她知道,自己已经受伤了,无法体现亚洲杯上让对手胆寒的爆发力,按照习惯,一般教练也都会撤回一个前锋当门将。马晓旭就这样体会了一把上个赛季

德甲多特蒙德的扬·科勒守门的奇遇。她把守的第一个威胁球就是张艳茹被罚下判罚的那个任意球,但球被人墙挡住了。剩下的比赛里这位亚洲杯的MVP,控制了两次来球,然后把它踢向前场。场边的中国记者都在苦笑,有人在自嘲:“天天都在说马晓旭和王大雷是东北路小学的骄傲,现在好了,他们都是门将。”

  马晓旭并没有回避失败,她大方地站在混合区里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神色之中虽然遗憾,但是并不沮丧。这个夜晚中国女足再次停下了争夺亚运会金牌的脚步,但她说:“我们一定会好好练的,今天我们看到了差距,2007年有亚洲杯,2008年有奥运会……”她眼中的朝鲜队非常全面,体能充沛,打法极具冲击力,然而马晓旭怎么也不肯承认朝鲜队高出一个层次,她甚至不肯评价进球的李金淑,为了不失礼,她淡淡地笑了笑,指指大巴:“我得上去了,她们都等着。”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