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朝鲜足球启示录:只要找到方向就能获得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30 中国体育报

  一个一直被认为是最封闭、最没有与国际足球接轨的国家,没有职业联赛,没有外国教练、外援球员,更没有球员在欧洲顶级联赛中效力,但他们的各级足球队却突然一夜间在亚洲强力崛起——朝鲜足球一下子让很多人都看傻了眼。

  就在中国国奥在世界顶级“洋帅”杜伊的率领下,“万分惊险”的击败西亚袖珍小国阿曼挤进8强之时,由本“土”教练统领的朝鲜队淘汰的是被认为是近年来亚洲的老大日本
队;中国女足苦战90分钟输给了日本队,而朝鲜队轻松的以4比1击败了韩国,4个进球的精彩程度简直与男足有一拼。此前的几个月里,朝鲜的U19和U17都取得了世界锦标赛的参赛资格,朝鲜U19还淘汰了中国、日本,打遍东西亚无敌手一举夺冠。

  朝鲜足球的崛起对被认为终于找到了足球发展方向的中国足球,是一个绝妙的讽刺。“职业化,洋教练,请进来,走出去”,这是历经屡战屡败、几十年痛苦的“摸着石头过河”终于找到的方向和四句真经,但找到真经后的中国足球却一夜间

世界杯、奥运会、
世青赛
、世少赛“四大皆空”,而最封闭、落后的朝鲜足球却脚踏东西亚诸强,笑傲亚洲江湖。

  在朝鲜足球闭门苦练、或者说闭门造车,看上去与

世界足球脱节的那些年里,许多人都把他们从世界足球的地图上抹掉了,最多有人会提起他们1966年世界杯淘汰意大利杀入8强的当年之勇。在一个营养对人的体质和身高有多大影响的讨论里,甚至有这样离谱的数据,说由于营养的缺乏,朝鲜青少年的身高比韩国低了十几厘米。

  我不知道朝鲜的篮排球暂时水平很差是否由于身高的差距,反正足球场上朝鲜队的身高看上去并不处于劣势。而且,足球与其他项目相比,是最强调集体的,集体意志和集体跑不死,这一点没有人能怀疑和低估朝鲜队的实力。进攻时一起玩命奔跑,防守时也一起玩命奔跑,这可能是最原始的,但不也是最先进的全攻全守吗?职业化又是什么?其中最重要的无非也是最大限度调动球员的这种能力。

  您找到了正确的方向、理论,但您在站着传、走着踢,联赛还经常裸奔,您什么时候才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以朝鲜足球的这种封闭下的崛起精神,如果他们也职业化,他们一定会很职业化,那时的朝鲜足球将更可怕。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