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龟缩防守引讥讽 日本记者:中国队还会短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1比3遭到朝鲜逆转,无缘亚运会女足决赛。中国玫瑰北京时间昨晨凋落在卡塔尔国家体育场。综观全场比赛,中国女足输得一点脾气都没有,只能叹息技不如人。

  尽管女足姑娘们奋力拼搏,李洁头上缠紧绷带,马晓旭戴上手套镇守大门,但中国女足凋零得只剩精神了。全场都在开大脚,打到前场就被断……多哈的这个夜晚,给中国球迷带来的无疑是彻骨的冰凉和不堪回首的回忆。

  

女足龟缩防守引讥讽日本记者:中国队还会短传?

  技术粗糙 中朝控球率37%比63%

  朝鲜队开场后就大举进攻,中国队从一开始就处于守势,但比赛的进展却很意外,因为中国队首次进攻,就由王丹丹利用对方守门员和后卫的失误,打空门得手。但之后朝鲜队完全控制场上的局势,第21分钟,中国队门将张艳茹快速封住对方的射门,但跟进的吉东姬还是将球补射入网,比分变为1比1。中国队几乎只能通过零星的反击制造一点没有威胁的进攻。而到了下半场中国队更没有一次射门,技术、身体和配合占优的朝鲜队员几乎每次进攻都能造成射门,引来中国球迷和记者的阵阵惊呼,比赛已不能称为攻防表演,因为朝鲜队属于围攻之势。

  整场比赛朝鲜队与中国队射门13比2,控球率分别为63%和37%,一位日本记者的一句话更令记者吃惊,他在得知

中国女足历来喜欢技术型打法时,惊叹地说:原来中国女足还会短传啊!
确实在同朝鲜队的几次交手中,中国队几乎都是用盲目开大脚才解决问题。所以这位日本同行认为,中国足球同以前的英式足球一样,都是通过长传冲吊打天下。相信这位日本同行不是有心让中国记者们难堪,但其反映的问题却值得人深思,以技术细腻起家的中国女足何时变得如此?

  体能透支 只能等着朝鲜任意攻门

  下半场比赛,朝鲜队至少有四五次机会可以敲开中国队大门,但却全都浪费了。比赛最终被拖进加时赛。但令人惊奇的是,当中国队员普遍体能透支的时候,朝鲜队队员却依然体能充沛,攻势越来越猛。加时赛上半场第4和第9分钟,朝鲜队两次敲开中国队球门,此时替补席上的几位中国姑娘用双手捂住脸开始啜泣。

  第111分钟,张艳茹在封堵对方单刀时跑到禁区外拉倒对手,结果被红牌罚下。而由于换人名额已满,马晓旭只能戴上手套担任门将。最后的时间对于早已拼尽全力的中国姑娘而言无疑很难熬,她们早已无力回天了。

  不过令人感动的是,在比赛结束后,输了球的她们依然跑到中国球迷看台表达感谢,在返回时,她们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难过,有几个人甚至已经落泪。而在比赛中,中国队员的坚强意志确实令人动容,李洁头部流血却坚持头缠绷带比赛,刘亚莉与下半场换上场的马晓旭也先后被狠狠撞倒。

  战术错位 龟缩半场毫无进取之心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战术很简单,就是拖时间,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不过马良行应该会考虑到朝鲜队会采用前场紧逼战术,上一场

日本队也正是凭借积极的前场紧逼克制了中国队的进攻。其实中国队也可以考虑对朝鲜队进行前场紧逼,但也许是对球队的体力状况没有信心,马良行并没有采用这一战术,反而要求队员们退缩半场死守。

  这导致中国队的中前场完全失势,根本就没有人能拿得住球,毕妍、任丽萍和韩端都很努力地去控球,但在对手的压力之下根本就手足无措,只能仓促大脚解围。潘丽娜是拿球还不错的后腰,但球根本就不通过她的脚下,即使是拿到球也没办法向前找到另一个可以合理控球的队友。

  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中国女足丝毫没有拿出进攻的信念,比赛的上半场你感觉她们只想通过一个个大脚拖到下半场;下半场她们又想通过一次次解围拖到加时赛;加时赛她们又只想着尽快拖到点球大战,然后寄希望于张艳茹扑出若干点球,这样的球队能赢得胜利才是怪事。

  特派记者王俊 刘静涛

  (信报多哈专电)

  

女足龟缩防守引讥讽日本记者:中国队还会短传?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