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商瑞华孙雯师徒观点PK 中国女足输在头脑还是身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1:46 竞报

  本报记者 张鑫/北京

  女足老帅商瑞华如此评价现在的女足:“我们的队员一碰就倒,一场球往外抬了那么多人,都像玻璃人一样,比赛还怎么打?”

  比分1比3,90分钟内中国女足只有一脚射门,却有7名球员因伤被抬出场外治疗。昨
日凌晨结束的女足半决赛中,中国女足在与朝鲜女足的较量中全面处于下风,身体上的劣势暴露无遗。

  现象:

  朝鲜队主帅:中国球员对抗太差

  “今天比赛不应该这么艰难,我们完全可以在90分钟内解决比赛。”朝鲜队主帅金光民赛后说。

  比赛中,朝鲜队员在个人能力上优势十分明显,金光民对此解释道:“个人能力再有差距,也不过是半斤对八两。就是因为

中国队队员身体都跟不上,再好的个人技术也会打折扣。”在说到斗志时,金光民接着说:“今天比赛中国队也很努力,斗志比我们还要顽强,但再顽强的斗志也需要身体陪衬。其实不用和我们比,和以前的中国女足相比也能看得出来。现在中国队哪还有像孙雯那样结实的球员,都是一碰就倒。”

  对于中朝女足的差距,马良行说:“我们中国女足在整体上与朝鲜队有一定差距,尤其在身体上和体能上,输球反映了实力对比。”

  正方观点———

  商瑞华:女孩子都选篮球和排球了

  “女孩子爱美,选篮、排就不选足球。”

  “昨天打朝鲜队,我们的队员一碰就倒,一场球往外抬了那么多人,都像玻璃人一样!”女足老帅商瑞华与朝鲜队主帅的想法不谋而合。与老女足相比,现在女足队员的身体素质相差甚远。而1999年那届老女足存在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在那届国家队成员之中,除了孙雯是从小踢球之外,其余球员都是半路出家的。

  在上世纪80年代,女足只有国家队比赛没有青年队比赛,那时有很多半路出家的进入国家队,而从韩端那拨球员第一次参加亚青赛开始,便有了各级梯队;从那以后,大部分国家队球员都是从小就练球出身的正规军。

  女足从杂牌军变为正规军,队员的身体素质反而越来越差,这是为什么?“大部分是练田径的,也有打篮球的,身体素质本来就要好一点,是有这方面原因的,毕竟女孩子和男孩子不一样,练过的和没练过的相差太大。”商瑞华说,“但这并不是关键的因素,就像上一场打日本,我们的身体比他们好得多,但是我们还是输了……”

  “现在,在选材方面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说,有身体素质好的不愿意来踢球,一次我去选队员,有一个身体素质很好的守门员料子,但是当时,一位篮球教练也要她。最后,那名队员选择打篮球,为什么?因为篮球、排球这样的运动都在室内,足球则在室外风吹日晒,对皮肤什么的都不好。女孩子都爱美,这谁也没办法。另外,我们青少年的基础训练也存在问题。”商瑞华说。

  女足老帅商瑞华最后说,“但这还不是决定性的,关键的原因还是由于生活环境等等因素的影响,那时候包括教练员和队员在内,都有一种冲劲,一天3次、4次训练,还嫌不够,所以造就了90年代的辉煌。”

  反方观点———

  孙雯:不在身体在头脑

  “中国队最大的问题,不是在身体,也不是在技术,而是在头脑。”

  对于与朝鲜队身体对抗中国女足全面处于下风,孙雯表示,女足的问题不在身体,而在头脑。

  孙雯说:“我断断续续地看了几场比赛,中国队最大的问题,不是在身体,也不是在技术,而是在头脑。球员的智慧,取决于良好的心态,还有丰富的经验,这两点,现在的中国女足还很欠缺。”

  而当提到选材问题时,孙雯说:“我们那届队员身体素质是很好,一方面是训练的原因,一方面也是机遇。也就是说,我们那拨人能够聚在一块是可遇不可求的,是很多条件促成的。”

  但是,孙雯也不得不承认,目前女足的确存在人才匮乏的情况,他说:“从球员的表现来看,中国女足急需解决的,还是中场问题。女足的情况我还是了解的,人才的匮乏,是个不争的事实。我们中场的几个球员,类型都太相像,没有鲜明的特点。边路选手,没有绝对的速度和过人技巧。中路选手又欠缺一些爆发力和控制比赛节奏的大局观。所以,高强度的对抗下,优势不明显,在所难免。”

  就目前女足遇到的身体瓶颈,孙雯说:“目前看来,要想快速提高,我想多与欧美强队打比赛,是最好的方法。”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