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19分钟煎熬女足难堪出局 试问小马世界杯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2:56 重庆晨报

  

119分钟煎熬女足难堪出局试问小马世界杯何去何从

  输球后,身穿门将球衣的马晓旭(左)和队友黯然离场。90分钟的比赛,中国队就开场不久有次射门,虽然这次射门就得分了,但此后中国队几乎全场不射。加时赛30分钟,中国女足勉强有两次射门,总共射门三次。而整场比赛成了朝鲜队半场进攻演练,所以1:3的比分再正常不过,中国女足能够坚持到加时赛才崩盘,从某种意义来说,已经是奇迹。

  119分钟的煎熬

  准确地说,昨天在卡塔尔国家体育场的中国人只兴奋了一分钟。这就是第10分钟王丹丹趁对方防守的一个难得漏洞打空门得手,进球后的中国女足乐疯了,这绝对是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此前的9分钟,咄咄逼人的朝鲜队已经把中国队完全压制,局面极其被动。而此后的110分钟,中国人更是如坐针毡,因为朝鲜队的反扑之火完全燃烧在中国队半场,中国女足攻入对方前场的机会都寥寥无几,所有人都明白中国队输球绝对是早晚的问题。

  果然,朝鲜队在第21分钟同样利用中国队的解围失误将比分扳平。此后的时间,本已坐卧不安的中国队主帅马良行更是忙碌,只见他在场边场边时而站立,时而坐下,大声地指挥着场上的球员们,但是场上的局面却并没有什么改变。下半场情况吃紧的时候,小马哥甚至与比赛监督起了争执,在他身后是一脸木然的杨一民。马晓旭客串门将

  不过朝鲜队的进攻倒是光打雷,不下雨,90分钟的时间竟然未能再度敲开中国队大门,比赛由此进入加时。但在加时赛里,中国队的好运也用完了。加时赛的第4和第9分钟,朝鲜队的两个进球已经让输赢没有任何悬念。而中国队在最后时刻还输球又输人,第111分钟,中国队门将张艳茹为了组织对方突破,不得不在禁区外犯规,她也因此吃到红牌下场,而这个时候中国队已经用完了三个场上换人名额,主教练马良行不得不让前锋马晓旭临时客串起了门将。临时接受任务的马晓旭显然有点不适应,手套半天才戴。此时比赛已经接近尾声,朝鲜队也没有在继续发起有威胁的进攻,马晓旭只是接了两次球,还没有做出扑救比赛就已经结束。

  输掉这场比赛之后,中国女足只能与韩国争第三名。而这样的一场完败,更说明新女足复兴的道路还非常漫长。

  这次输服气了

  如果不是张艳茹在比赛最后时刻用红牌的代价保住比分不被继续改变,中国队很可能以一场惨败结束这场比赛。赛后中国女足从上到下都对对手心悦诚服,这一次,中国女足是真的怕了这个老冤家。杨一民:要有紧迫感

  作为主管女足的足协最高领导,走出赛场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脸色铁青,他毫不客气的指出,在

世界杯与奥运会临近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应该感到一种危机”。

  在谈到比赛的时候,杨一民表示:“这场比赛我觉得检验得比较透彻,通过比赛看到了我们个人的实战能力和对抗能力,确实与朝鲜队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杨一民随后否认了换帅的说法,“现在我们不会考虑更换主教练。”马良行:不保守不行

  “我想如果大家能够清楚女足的现状,就会对于我们为什么在比赛中采取保守打法给予理解,”赛后的马良行有些失望,但他没有否认在比赛中中朝两队凸显出来的巨大差距,“比赛输了我当然不高兴,但的确要看到我们与朝鲜队之间还是有差距。”输给朝鲜队,马良行对于队员们的表现是满意的,“她们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同时他也将球队没有进入决赛的责任背了下来,“比赛输了不怪队员们,责任在教练。”不过在足协不会换洋帅的前提下,所谓的问责其实是没有太大意义。队员:能力不够

  与主教练一样,队长蒲玮也认为,亚洲杯上中国队的夺冠存在一定偶然的因素,中国队真正要上台阶,还有一段路要走,“亚洲杯上的夺冠,我们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靠防守,现在可以看到,球队在进攻上的办法不是很多,这就是问题。今后我们应该在进攻训练中多下功夫。”

  世界杯何去何从

  亚运会输得无话可说,但还可以说这只是练兵。中国女足的目标是在明年的女足世界杯和后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因此从上到下又都在说希望。但明年的中国女足,真的就能脱胎换骨吗?没人敢打包票,而几乎所有人都有怀疑……

  马良行必须在明年让球队上一个台阶才能对各方面有所交代,这一点,他自己也很明白。小马哥坦言,今年女足在亚洲杯上的成功是一把双刃剑,“好处就是为我们赢得了时间,减轻了不少压力,”但坏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亚洲杯上的成功,使得很多人以为我们女足已经走出了困境,实际上不是。但如果人们能够正视我们女足的现状,正确看待我们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在明年的女足世界杯上,我们肯定会交出一份让大家都满意的答卷。”

  至于队员,只有高调的马晓旭相信明天会更好。她的目标已经瞄向了2007年女足世界杯以及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虽然我们这次失败了,但并不代表我们永久失败了,因为我们接下来还有比赛要打。打好最后的一场比赛,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总结这场比赛,然后从这场比赛里寻找出差距和不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会克服这种不足,比如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就再不会这样遗憾了。”这是马晓旭的表态,我们盼望她的表态是真心话。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