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再败日本运气之说全然不在 全方位差距凸现玫瑰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6:33 中国足球报

  算上去年的东亚四强赛和今年的亚洲杯,中国女足在近两年,已经三次倒在日本队的脚下。如果说前两次的失败还存在着一些运气成分,那么这次失利,则是彻头彻尾因为实力不济。在今年亚洲杯的比赛中,中国女足曾经以0比1的同样比分,输给了日本女足,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那时还表示,输球多半是因为女足姑娘缺少运气。而多哈失利之后,马良行在媒体面前,不得不承认中国女足在场上,根本就没有半点机会的严酷现实。继朝鲜之后,在亚洲,日本女足又成为中国女足的另一个劲敌。

  由于亚洲女足强队不多,因此颇具实力的

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的交手,也就成了家常便饭,特别是亚运会中,中国女足与日本女足的争夺,从来没有间断过。1990年中国女足首次参加亚运会,就遭遇了今天的劲敌日本队,因为双方实力差距较大,中国女足以5比0横扫日本女足;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中,中日女足再度相遇,拥有黄金一代球员的中国女足以2比0击败东道主;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中,中日女足交手于半决赛,中国女足3比0轻取对方,第3次获得亚运会冠军;到了2002年亚运会,缺少了世界强队本色的中国女足以2比2战平了日本女足,最终以不败成绩获了那次亚运会的亚军。那次比赛结束的结果,也隐隐预示着中国女足开始由兴盛走向低谷。

  与日本女足的交战史,似乎可以看成中国女足的兴衰史。在1990年至1998年的亚运会中,中国女足一共打入日本女足10粒入球,平均每场3个的进球数,显示着双方球队不在一个档次。不过,自从去年的

东亚四强赛开始,日本女足就逐步找到了与中国女足对抗的资本,多年坚持走技术路线的她们,获得了与日本男足同样坚实的进步,而被“拉郎配”上任执教女足的裴恩才,没有摸到中国女足症结所在,他调教的队伍勉强0比0逼平日本女足;今年的亚洲杯上,中国女足与日本女足又一次分在了同一小组,中国女足以0比1败兴而归。虽然中国女足最终获得了亚洲杯冠军,但自身的羸弱显而易见。

  2003年,中国女足在武汉以4比0战胜日本队,马良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女足在未来的几年里,将对中国女足构成威胁。事实上证明,这句话说得没错,但相信即便马良行也不会想到,经过短短3年,中国女足的优势消失殆尽。中国女足在还在揣摩怎样超过朝鲜女足的时候,日本女足的实力已经悄悄赶上,在接受采访时,马良行表示,日本女足已经在传接球和技战术方面处在了亚洲一流的位置,而这些,都曾是中国女足在大赛上赖以成功的重要资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