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完败多哈女足病态显露无遗 数据告诉你玫瑰差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6:36 中国足球报

  在多哈亚运会女足半决赛中,马良行没能率领中国女足翻拍亚洲杯小胜朝鲜队的一幕,1比3的结局让中国女足有史以来第一次无缘亚运会女足决赛。中朝之战的统计数据让人汗颜——下半场,中国女足仅有1次射门,而对手高达9次;攻入对方30米区域中国队仅4次,对手为17次。

  玫瑰的“病态”显露无遗。

  进攻缺乏组织

  在4场比赛中,中国女足一共打入20个球,其中9个通过头球攻入。数据显示,中国女足的进攻手段单调。从首战与泰国队的比赛开始,中国女足便尝试使用双中锋战术,试图通过队员的身高优势,弥补技术能力不足。与朝鲜队的比赛,马良行依然采用这种战术,将马晓旭放到替补席上,将中后卫王坤调至锋线,试图用“双塔”冲击朝鲜队防线。但事与愿违,缺少中场组织的中国女足,整场比赛几乎没有一次有效传中,面对日本队时的45度传中,也不复存在。

  

中国女足进攻乏力,问题出在中场。毕妍和潘丽娜在控球、调度、接应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左右前卫的人选更是困扰着马良行——白莉莉在亚洲杯上受伤,让边前卫人员的使用变得捉襟见肘。

  防守徒有高度

  朝鲜队的3个进球分别来自左路、右路、中路,中国女足的后防线千疮百孔,中国女足的防守能力令人质疑。除翁新芝外,浦玮、李洁、刘亚莉的身高都在1米70以上,这几乎是亚洲女足最高的后卫组合。然而,就是这样的后防高度,在防守传中时,频频让对方前锋觅得射门机会,朝鲜队的第一个进球和最后一个进球,均来自于前锋头球助攻;而

日本队的惟一入球,也是通过头球顶入。

  体能透支过大

  为弥补实力和体能不足,马良行采取了半场紧缩防守的策略,对付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朝鲜女足。不过,一直处于被动防守的

中国队,还是消耗了过多的体力,从下半场30分钟到加时赛结束,中国女足成功通过半场不过10次,而最终形成射门的仅有3次。另外,体能消耗过大的中国女足队员,在防守中失误不断,经常被朝鲜队员轻易反抢,就地组织进攻,直接威胁球队大门。

  本报记者 董大宁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