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中朝之战我没有看 女足问题不在技术在头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8:02 时代商报

  几个月前,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的时候,我曾对媒体说过,把所有的问题都抛开,先尽情享受这胜利的快乐。这话里,其实有两层意思:一、胜利来之不易,人生起起伏伏,所以当快乐时须尽情;二、胜利掩盖不了球队的问题,年轻的中国女足仍需要时间成长。

  说实话,中朝之战我没有看。对我而言,如今的中国女足输赢都是我能够接受的。早上6时多一睁开眼,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浏览新闻。1:3的结果,没有给我带来
更大的震撼。这只不过是一场亚运会的比赛。输了,第一无须看得过重,第二从头再来。挺简单的一个态度。

  如今的

中国女足,没有绝对实力在亚洲或在世界舞台上称霸。一个亚洲杯冠军,惟一能告诉我们的,就是中国女足有实力与任何一支球队去争夺比赛的胜利。很可惜,这点信心,在这次比赛中受到了打击。姑且不提信心之事,既然输球了,问题就来了。也好,趁这个机会,说点自己的感受。

  断断续续地看了几场比赛,

中国队最大的问题,不是在身体,也不是在技术,而是在头脑。球员的智慧,取决于良好的心态,还有丰富的经验,这两点,现在的中国女足还很欠缺。因此,比赛打顺的时候,表现好,打不顺的时候,乱,是必然。

  从球员的表现来看,中国女足急需解决的,还是中场问题。女足的情况我还是了解的,人才的匮乏,是个不争的事实。因此,马良行指导在调配人手时,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中场的几个球员,类型都太相像,没有鲜明的特点。边路选手,没有绝对的速度和过人技巧。中路选手又欠缺一些爆发力和控制比赛节奏的大局观。所以,高强度的对抗下,优势不明显,在所难免。

  最后,提一提马晓旭。没有亚姐光环的她可能更放得开一些。如今却因为这些外界的压力和荣誉,束缚住了手脚。这种体会,我有过,因为年轻,把这些东西看得过重,无形当中,把自己变成了最大的敌人。希望马晓旭,通过这次比赛,能明白这个道理,战胜自己,才是最大的功课。

  比赛输了,没关系。顶多是被媒体狂轰滥炸一番,新账老账一块儿翻出来。过几天,也就淡了。竞技体育永远这样,不管输赢,生活还会继续,这个舞台,永远等着你来,只要自己不放弃。孙雯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