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多哈悲剧回放 120分钟内竟然只有三脚射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8:26 扬子晚报

  

女足多哈悲剧回放120分钟内竟然只有三脚射门

  惊弓之鸟、风雨飘摇、体无完肤,可以用很多词来表述昨天凌晨中朝女足的那场四分之一比赛。惨烈、悲壮、无奈,所有的感觉都是那么地糟糕。四个多月前在半决赛中战胜朝鲜而最后夺取亚洲杯冠军的中国女足在我们刚刚看到希望的时候又给你一次近乎绝望的打击。一出悲剧,就是将希望毁灭给人看。中国女足上演的正是这样的悲剧。

  90分钟一脚攻门

  从比赛一开始,朝鲜队就像受到亚洲杯失利的刺激,以充满野性的进攻让中国队几乎无法喘息。这场比赛从开始便注定了其艰苦程度。在第9分钟,朝鲜队门将的一次出击失误,中国队由王丹丹率先打破僵局。

中国女足的这一进球,不是给自己打了一针兴奋剂,倒像是给朝鲜队注入了一针鸡血。此后便是朝鲜队更加疯狂的反扑。第20分钟,朝鲜队的吉东姬将比分扳为1:1平。中国女足失去了领先优势,在比赛之初建立起的心理防线一下子就没了,迅速而无形。而此时的朝鲜队并没有停止进攻,她们不断地在球迷的助威声中向中国队的球门发起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而中国女足就像大风大浪中的一叶小舟,随时都有被颠覆的可能。

  90分钟的比赛,中国队女足仅有王丹丹那一脚射门,而算上加时赛,中国队在120分钟内也只有三脚射门。少得可怜,中国队根本没有攻入到对方禁区前的机会。皮球往往在我们的脚下逗留不到1分钟就会被对手成功抢断。在比赛进入到下半时,中国女足已经被拖垮,她们在和朝鲜队身体接触后马上就会摔倒在地,有些让人惨不忍睹。本场比赛,马良行为球队制定的是防守反击的战术,有人质疑马良行的保守,但马良行也无可奈何,“中国女足在目前只能采取这样的战术来对抗朝鲜队。”赛后马良行为低得可怜的射门进行了辩解。

  李洁血染赛场

  没有进攻来牵制对手,中国队只能被动挨打,这样一来,中国女足的后防压力就可想而知了。本场比赛,马良行在一开始让队长浦玮回撤到中后卫的位置上,由她和李洁搭档。事实上,这一变化在90分钟的比赛中的确起到了作用,李洁和浦玮领衔的后防线顶住了对手90分钟的狂轰滥炸。当然,朝鲜队没有扩大比分还有运气成分。因为从局势上看,中国女足的颓势太明显了。在朝鲜队强大的进攻面前,失球也只是早晚的事。

  在下半时第80分钟,李洁在防守中和对手相撞,顿时血流满面,她马上被抬下场进行救治,而在此后的40分钟比赛中,李洁的头上缠着厚厚的纱布。而这样的场面和中国队被动局势一碰撞,就会让人有一种相当悲壮的感觉。“据队医跟我说,我的头上大概有一条2厘米长的伤口,不过不太深。”李洁在赛后告诉记者。

  “一姐”替身守门员

  本场比赛,马良行在首发阵容中依旧没有派出马晓旭,在赛后,马良行解释说,马晓旭前一段时间感冒,还没有恢复,而且她的体能状况不是太好。不过,在下半时第76分钟,马良行终于派上马晓旭,准备让她冲击一下对手以缓解后防线的压力。但马晓旭上场后,不仅没有给对手制造任何威胁,而是在对手的包夹防守下不断地失误和跌倒,让这位新任亚洲足球小姐的颜面无存。

  而在加时赛的下半时的第111分钟,张艳茹冲出禁区封堵对手的单刀球时犯规,被主裁判红牌罚下。由于换人名额已满,马良行只能让马晓旭穿上韩文霞的

球衣,客串了一回门将。在最后的几分钟,看到毫无经验的马晓旭守门,李洁近乎拼命地化解对手的进攻,但马晓旭还是有4次用手接球的机会。不过好在没有被朝鲜队继续扩大比分,马晓旭在本场比赛中,作为守门员的作用显然要高于她做前锋了。“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马晓旭在赛后感觉又可笑又无奈。“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这样处理了。”对于自己的不好表现,马晓旭归结为感冒和体能,但就算没有这些原因,光靠一个人的能力,中国女足还不足以改变与朝鲜队的差距。

  特派记者 贾晓宁 (本报多哈电)来源:扬子晚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