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女足多哈完成自我定位 马良行认命已然亚洲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8: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1 3,如果说中国男足的失败还带有那么一点悲壮的色彩,那么女足的失利则凸显出中朝女足之间那令人触目惊心的差距。既不悲壮,也不可惜,中国女足在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中输给了朝鲜队,也输掉了赛前期待重复历史的那一丝丝的侥幸心理。尽管女足把朝鲜拖入了加时赛,但和对手相比,我们的身体素质没有对手硬朗;我们的控球率不到40%,120分钟只有3脚射门……中朝之战,充分反映出了两支球队现如今的实力水平,中国女足已经沦为亚洲二流!

  新女足完成自我定位

  在亚洲范围内,目前最令中国女足头疼的对手不是

日本队和韩国队,而是作风硬朗的朝鲜队。双方在国际A级比赛中总共交手了17次,2001年以来的8次交手,中国女足1胜1平6负输多赢少完全处于下风,不讲比分,只看场面的话,我们可以心服口服地承认,能打成1 3已经很不容易了。

  在全场控球时间不到40%,对手的射门次数几乎10倍于己,中国队几乎难以攻到对方罚球区的情况下,中国女足的姑娘们还能把平局保持90分钟。王丹丹的率先进球一度让我们产生了幻想,但是朝鲜队只用了13分钟就扳平了比分。尽管中国队把比赛拖入了加时,但面对体力透支的中国队,朝鲜女足轻而易举地打进了两球。在门将张艳茹被罚下后,中国队彻底失去了扳平的机会。

  “中国女足在整体上、体能上与朝鲜女足有一定差距。全体队员执行了教练意图,对于她们的拼搏精神,我还是表示感谢。比赛输掉了当然不高兴,不过我们要看到差距,通过亚运会找到差距,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提高。”主教练马良行赛后无奈地表示,“我们亚运会的主要任务是锻炼年轻队员,现在看来我们的年轻队员成长得并不快,起码没有对手快,毕竟现在的这支朝鲜队也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

  当马晓旭戴上门将手套

  中国与朝鲜队比赛第111分钟,中国女足历史上最尴尬的一幕上演了———面对朝鲜队的单刀,弃门而出的张艳茹在被对手晃过后将对手拉倒———红牌!此时,马良行已经用完了全部换人名额,他只能让头号射手马晓旭换上韩文霞的衣服为中国队把守大门!

  马晓旭把守的第一个威胁球就是张艳茹被罚下判罚的那个任意球,球被人墙挡住了。剩下的比赛里这位亚洲杯的MVP,控制了两次来球,然后把它踢向前场。在比赛结束后,马晓旭也是一脸的尴尬:“守门员的位置我以前从没有打过,在训练的时候偶尔客串一下,但从没有想到在比赛中当守门员。今天这种情况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当时换人名额已经满了,所以教练可能是考虑到我的身体条件,才让我去。所以,我只能临时穿上衣服去充当守门员,但是这个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

  刚刚当选“亚洲足球小姐”就遇到这样的打击,马晓旭也很无奈,整个亚运会,她的状态都很糟糕。女足主帅马良行赛后道出了马晓旭不在状态的原因,“前一段时间马晓旭一直感冒,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也因为这个原因,竞技状态没有调整好”。马晓旭对于自己的亚运之旅也很失望,“前一阵子病了,以前储存的体能没用了,没状态,体能不太好。按这场球来说我已经拼了,但是我们确实是在个人方面不如对手。从这场比赛中完全可以看出我们的不足,以后回去要加倍努力训练。”

  二流,马良行认命了

  中国女足怎么了?中朝比赛的统计数据足以说明中国女足的尴尬:算上加时赛,120分钟的比赛朝鲜队19次射门,7次射正,三破中国队大门,而中国队90分钟内只有一次射门,120分钟内只有三次射门。角球方面朝鲜是9个,中国是2个,控球时间朝鲜占了六成。 作为主教练,马良行面对这份技术统计也是非常无奈:“这是我们的战术决定的,我们采取这种战术,也是综合全队实力后决定的。现在看来,输给朝鲜队这个结果还是正常的。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队员心态出现了问题,主要是太想赢了。而和朝鲜的这场比赛是按教练要求来做,也基本上是按照教练的安排来完成的,有什么问题的话是教练的问题。”

  7月份在澳大利亚的第15届亚洲杯半决赛中,中国女足靠着裁判因素和马晓旭的灵光闪现击败了朝鲜,但那一次只能算是冷门。那时,中国足坛曾经一片欢呼,甚至有人说中国女足走出了低谷。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在亚运会上不敌朝鲜队无缘决赛后,马良行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拿亚洲杯冠军的时候我就说过,中国女足还没有走出低谷。亚洲杯给了我时间,但亚运会让我们更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女足面临的现状,我们与朝鲜队确实存在差距。亚洲杯夺冠也许并不是件好事情,因为这给人一个错觉,以为中国队已经走出了低谷,而实际上,中国女足仍没走出低谷。如果大家能认识到中国女足目前所处的现状,相信在明年的女足

世界杯上会有一个满意的答卷。”

  马良行的表态或许又让人们进入另一个误区———中国女足把所有的宝都押在了在中国举办的女足世界杯上。诚然,借助东道主的优势,中国女足可能会取得一定的好成绩,但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中国女足在亚洲已经难称一流,要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并不是一个锦标赛所能决定的。对此,马良行有点顾左右而言他:“现在还很难说中国女足是不是‘亚洲一流、二流’,但是我们与朝鲜队之间,从亚洲杯的情况来看,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从亚运会的比赛看,我们的差距还很明显,但是,我们会在今后的训练中努力消除这种差距。”

  杨一民:应该有危机感

  晨报多哈11日电 如果不是张艳茹在比赛最后时刻用红牌的代价保住比分不被改变,中国队很可能以一个耻辱性的比分告别多哈亚运会决赛。赛后走出赛场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脸色铁青,他毫不客气地指出,在世界杯与奥运会临近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应该感到一种危机”。

  在谈到比赛的时候,杨一民表示,“这场比赛我觉得检验得比较透彻,通过比赛看到了我们个人的实战能力和对抗能力,确实与朝鲜队存在一定的差距。因为基础能力的缺乏,场上进攻的基础就没有,首先球就拿不住,在场面上也显得很被动。”因此杨一民在谈到女足今后工作的时候强调,“整个场面应该说打得还是比较被动,尽管队员确实很努力,但是实际上确实打得不好。通过这场比赛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训练,只有这样才能有提高。”不过杨一民随后否认了换帅的说法,“现在我们不会考虑更换主教练。”

  明年,女足世界杯将在中国开打,后年就是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足是否能够实现既定目标?杨一民坦言时间紧迫,“从时间上来说,两个大赛马上就要到来,我觉得大家都应该有危机感,通过比赛,每个队员,包括教练,都要看到这个问题。”

  作者:仲曦 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