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中国女足凋零非队员教练使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9:00 解放日报

  多哈的初冬,昼夜温差很大。

  中朝女足大战120分钟,中国姑娘倒在了对方的脚下。12月10日对中国女足来说,是一个凄凉的夜晚,一个玫瑰凋谢的夜晚。

  1990年北京亚运会首次设立女足项目后,中国女足三连冠;4年前在釜山虽然屈居亚
军,但依然保持“金身不破”;这次在多哈,虽然“狂胜”弱旅泰国和约旦队,却相继败在日本、朝鲜队脚下,被拒在决赛场外。参加亚运会16年来,中国女足进入历史性的低谷,如今在亚洲也只能称“准一流”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中国女足的全面溃败并非从多哈开始;“铿锵玫瑰”的凋谢,也不全是队员和教练使然。

  其实,在度过1999年7月10日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以后,中国女足的

日历上就开始“晴转多云”、“多云转阴”了。那一天,中美女足在
世界杯
上打了一场全球瞩目的“世纪大战”。激战120分钟不分胜负,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中国女足以一球之差惜败。事后,这支队伍被认为“老化”了,“为了备战次年举行的悉尼奥运会,新老交替刻不容缓”。

  这是一个错误的决策!那支在锋卫三条线上拥有孙雯、刘爱玲、温利蓉等众多好手的中国女足,是迄今以来最有战斗力的队伍。可惜的是,这支队伍过早地进行了“新陈代谢”,一位位优秀选手相继退位,那几位一手将女足拉扯大的老帅也“退居二线”……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发展规律,违背了规律必然要受到惩罚,女足运动也不例外。从没接触过女足的人当了主管领导,从没带过女足队伍的教练执掌了女足教鞭,懂行的专家只能成为“顾问”。既然是新班子、新教练,带教队伍也就来个“面目全新”:从队员的发型开始抓起,将她们培养成“形象大师”;每周给她们上几堂英语课,成为有文化的球员。注意形象、学习文化,都没有错,但中国女足最缺的是什么,最需要补什么课,都没有搞清楚。等到恍然大悟,已经走了一段弯路,浪费了几年时光。

  中国教练员有一个通病,就是喜欢否定自己的前任。你提倡防守反击,我就推行全攻全守;你注重技术,我就强调体能。这就苦了这帮队员,明明是技术型的,却偏偏要花很多精力去练体能。结果呢?技术元素减少了,体能也没有上一个台阶。

  “铿锵玫瑰”的凋零有一个逐渐的过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离明年女足世界杯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所以中国女足在确定世界杯目标时,一定要切合实际,谨防好高骛远,避免“悲情玫瑰”之剧在家门口上演。 (本报多哈12月11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