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必指出女足致命缺陷:丢了传统 长传冲吊没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01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女足在亚运会上的比赛,老帅李必一场不落地收看了电视转播。女足连续输给日本和朝鲜,李必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太让人难受了,尤其是和朝鲜女足那场球,被人家打得没有一点还手之力!”

  中朝差距不该这么大

  与朝鲜女足的比赛,中国女足在场面上处于明显的下风。全场比赛,中国女足除了发动几次零星的反击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里,朝鲜女足都把中国女足压在半场,进行围攻。并且,在战术、技术、速度、体能、对抗等足球比赛的各个组成部分上,中国女足都全面落后于对手。

  这是正常现象么,是双方实力的正常对比么?“从综合实力上来说,朝鲜女足的确比我们略微多一点优势,她们赢得比赛的胜利也不是一件意外的事。”李必说,“但是,我们和朝鲜女足的差距,并不像这场比赛表现出的这么大。这场比赛表现出的两支球队的差距,可不是一点点,几乎相差了一两个档次。在我看来,比赛的结果并不是很意外,但比赛过程却让我很吃惊,我觉得有些失常。”

  李必曾于去年重回

中国女足,第二次执教这支队伍。在他看来,现在这批队员是最近两三年来相对有所起色的一批。“尽管我们已不是亚洲霸主,但我们正在努力地从最低谷往上走,如果打好了,这批队员击败对手是有可能的。但这场亚运会半决赛,中国女足的表现比我预想的要糟糕得多。等结束了亚运会征程回来后,球队上下有必要进行认真的总结,找出问题的关键。”

  长传冲吊不见效果

  亚洲杯上,尽管中国女足击败朝鲜队的那场比赛有些“不体面”,但从场面上看,中国女足还是能够和如今的亚洲霸主朝鲜女足分庭抗礼,那场比赛的过程并没有像这次一样,呈现出一边倒的尴尬景象。

  那么,撇开队伍实力等客观因素,球队在主观上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觉得,问题有很多方面。比如,球队存在的问题还没有通过训练有效地加以解决,队员在比赛中不够动脑,心态也出现了问题。再有,战术上没有打出我们的特点。”李必说。

  “这次比赛,

中国队在很多方面做得都不理想。我不清楚,到底是训练出了问题,还是队伍状态的问题。但可以肯定,我们丢了传统,丢了我们的特点和优势。”李必说,“几场比赛,我们打得最多的战术是冲吊,往往是后场队员有球直接开到前场,这样的打法,有什么实际效果呢?不打出整体的东西,是绝对不行的。再比如,即便是我们以前的传统优势——体能,这次也表现得不够理想。和朝鲜队的比赛,人家在加时赛的时候还是满场飞跑,我们不少队员却早已经跑不动,节奏完全被人家打乱。”中场问题必须解决

  目前中国女足的三条线中,李必认为,中场实力最为薄弱,并且影响了整支队伍的发挥。这一看法,和孙雯的观点不谋而合。

  “现在的中场,要速度没有速度,要控球没有控球。防守上还能尽点力,但在进攻上却发挥不了关键的作用。”李必说,“现在的这支队伍中,中场几个队员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创造力方面,都显得不足。既没有像当年刘爱玲那样能够控球和组织的球员,也没有像赵利红那样能够来回多次往返跑的队员。”

  中场的问题,已经成为圈内人士的共识。在李必看来,中场不调教好,中国女足就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被动的现状。“中场如果有一个核心队员,能够控一控球,并且能够摆脱一下,或者在对方紧逼之下也能够将球传好,这将大大改善球队进攻不力的问题。可是,目前这支球队中还缺少这样的队员。单纯依靠边路,或者是后场直接向前场冲吊,效果肯定好不到哪里去。再说,我们的边路队员也没有特别出挑的,速度优势比较明显的几乎没有,这就很难在进攻上给对手造成致命伤。”

  (本报记者 徐宏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