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铿锵不再玫瑰凋零 中国女足真是穷得只剩了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06 长江商报

  中国女足加时1比3负朝鲜  无缘亚运会决赛

  早在亚洲杯夺冠的时候,马良行就说过,不能因为一个冠军,就乐观地认为中国女足已经走出了低谷;朝鲜队仍然是亚洲最强的队伍。现在看来他是对的。

  据新华社电 中国队10日晚在亚运会女足半决赛中90分钟与卫冕冠军朝鲜队战成1比
1平,战罢加时赛以1比3不敌对手,无缘决赛。

  整个上半场朝鲜队占据了绝对优势,中国队利用仅有的一次机会率先得分。上半场第10分钟,中国队获得界外球机会,任立萍发出界外球到王坤脚下,王坤回传给任立萍。任立萍右路传中,埋伏在韩端身后的王丹丹面对空门一脚推射得分,中国队1比0领先。

  10分钟后,朝鲜队还以颜色,严正兰左路传中,队长李金淑抢到第一点头球回顶,中路跟上的李云心射门被中国队守门员张艳茹挡出,李顺姬跟上补射中的,朝鲜队将比分扳平。

  下半场两队陷入胶着,中国队虽然局面上仍然不占优势,但朝鲜队也没有获得像上半场那样多的机会,双方闷战45分钟都没有再进球,比赛进入加时赛。

  加时赛上半场第4分钟,李金淑利用个人能力在禁区外晃过中国队防守球员射门得分,朝鲜队2比1领先。第9分钟,朝鲜队再入一球,3比1。加时赛下半场第7分钟,张艳茹在禁区外拦截对方球员犯规,被主裁判红牌罚下。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内,中国队只能由前锋马晓旭客串守门员。最终,中国队1比3不敌对手。当地时间13日,

中国女足将与韩国队争夺本届亚运会的铜牌。

  -现场

  马良行:我对输球负全责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 周玥廷)输球,似乎在马良行的意料之中。因此面对媒体关于他在90分钟内完全死守的战术质疑,他有点无奈地说:“我知道,比赛难看的场面肯定会给大家保守的感觉。但这实际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根据我们现有的实力,在面对朝鲜队这样的强队时,只能采取这样的战术。不是不想攻,而是攻不出去。”

  马良行当年从马元安手上接过中国女足教鞭的时候,人们都称他小马。转眼数年过去了,重掌女足帅印的马良行渐渐成为记者口中的老马,但中国女足却早已不是从前的铿锵玫瑰。不用说老冤家美国队、德国队,就是在亚洲,朝鲜、日本都成了我们的劲敌。

  中国女足没能完成任务,但责任显然不在马良行一个人身上。一来他重出江湖后,毕竟还拿了个亚洲冠军,二来他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明年的女足

世界杯和2008
北京奥运
会,何况马良行对中国女足的现状本来就有清醒的认识。早在亚洲杯夺冠的时候,马良行就说过,不能因为一个亚洲冠军,就乐观地认为中国女足已经走出了低谷,朝鲜队仍然是亚洲最强的队伍。

  的确,上次夺冠中国队就是靠死守战术拖垮了朝鲜队。中国女足和朝鲜队无论是体能还是整体技术都有较大差距,已经是明摆的事实。马良行也承认这一点,但他同时也表示:“今天全体队员完成战术意图很坚决,精神顽强,我要感谢队员。输了球当然不高兴,但我认为责任肯定在教练身上,我要对输球负全责。”

  距离明年世界杯的时间已经不多,马良行表示:“我认为,拿到亚洲杯对于我们可能是件好事,但也可能是件坏事。因为期望值更高了,但我们的能力还达不到。不过请给我时间,只要我们能够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反省,我完全有能力在明年给大家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

  -一家之言

  穷得只剩精神

  一夜之间,大连东北路小学出了两个著名的门将,一个天分据说堪比布冯,却在最近的亚运会上失误接二连三,他叫王大雷。另一个守门很一般,控球射门倒是有两下,并且刚刚获得了亚洲足球小姐,她叫马晓旭。

  马晓旭打门将,这样的安排真让人忧伤,但你无法指摘马良行,因为除了我们自己,别人早都看穿了我们伪强队的真相。所以在夺得了亚洲足球小姐以后,马晓旭突然就“小姐”了,这个被誉为小孙雯的女将甫到多哈就感了一个娇滴滴的冒,其结果就像蝴蝶效应一样让整个中国队都发烧。亚洲小姐的光环就是一个巨大的幸福牌泡沫,直到凶狠的高丽女人用尖利的口哨和犀利的脚法将它戳破。

  这才是我们真实的女足。

  与男足的精神缺失不同,女足已经穷得只剩下精神,没有身体,没有技术,靠着铿锵玫瑰的名头混吃混喝。就像裘千丈,只要自己不说,谁都以为他会几下铁砂掌,谁叫老女足的名头那么响呢?这么多年,就算经历过王海鸣时期的大倒退,也没有人因此而清醒,就算我们已经不是世界一流,但我们仍是“亚洲一流”。

  这些人的理由是:“我们是铿锵玫瑰的后代,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铿锵。”马晓旭的横空出世,亚洲杯的侥幸夺冠,是那些暗示成就了我们的虚妄,于是我们以为昨日可以重现,女足还铿锵依然,但却没有注意到天已经不再湛蓝,月亮也没有那么圆。

  世界足坛的格局早已不是八年前。当阿拉伯世界都出现女足,还有什么理由相信实力是一成不变的?

  唯一聊以自慰的只有年龄,我们可以说,我们失败,是因为我们年轻,马晓旭还只有18岁。然而请大家记住,中国只有一个天才的马晓旭,却有很多平庸的马良行。对于玫瑰的凋零,我最高兴的就是:从此以后足协再也没有东西拿来遮羞了。

  作者 刘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