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加时崩盘无缘决赛 实力未至重霸亚洲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2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周松)亚洲杯上击败朝鲜夺取冠军,让国人对于女足的实力产生过于乐观的认识,在昨日凌晨结束的亚运会女足半决赛中,1:3完败给对手之后,我们才发现中国女足的实力远没有达到可以如此乐观的地步。

  90分钟抵抗到底 加时崩盘

  比赛开始后,首先破门的是略显被动的中国女足,上半场第10分钟,中国队王丹丹面对空门轻松打进。

  第17分钟,朝鲜队员的射门被张艳茹用手挡出,但门前的金东姬补射空门轻松得手,将场上比分扳平。下半场第32分钟,马良行派出了马晓旭,但后者登场后并没有出色的表现,更多的是在后场参与防守。

  第87分钟,中后卫李洁在防守中与对方球员相撞,头部多了条两厘米长的血口,简单包扎后,重新上场比赛。此后比赛双方均无建树,比赛进入加时赛。

  加时赛开始后朝鲜队突然发威,第4分钟和第8分钟连入两球,以3:1领先中国队。

  加时赛第20分钟,朝鲜队的吉春姬获得单刀机会,中国队门将张艳茹出击在禁区外将其拉倒,被裁判红牌罚下。此时,中国队换人名额已满,主帅马良行让新科“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穿上门将服装站在大门前。最终,中国队1:3负于朝鲜,将与韩国队争夺铜牌。

  重霸亚洲任重道远 实力未至

  从四场比赛来看,虽然女足姑娘在比赛中很努力,但应该说

中国女足的表现仍难表现出强队的风范。

  自从中国女队在2001年亚洲杯半决赛中以1:3输给了朝鲜队之后,后者已经成为中国队在当今亚洲的头号劲敌。事实上过去三年中国女队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仅有一次胜利。

  此外,中国队太依赖马晓旭的顽疾依然严重,马晓旭在获得“亚洲足球小姐”称号之后基本上没有出色的发挥,也许是太早成名,太大压力让她已经完全失去了状态。

  现在,马晓旭已经成了中国女足能否战胜对手的晴雨表,状态好坏完全决定了整支球队的状态好坏,这样起伏不定的球员,显然很难成为一名稳定的核心。

  中国足协目前正在制定新的10年发展规划,中国女足方面的目标是:争取获得2007年

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金牌。依照中国女足现在的形势和地位,这似乎有些自欺欺人,我们似乎应该更加现实一些,如果我们连在亚洲的优势都没有,那么我们凭什么到世界上去同欧美强队进行对抗。

  马晓旭“变身”王大雷

  马晓旭从来不曾想到,自己会双手抱住足球,然后大脚开球给队友———这一幕在亚运会女足半决赛中确实发生了。

  中国女足的10号队员、最具有杀伤力的前锋马晓旭,在门将张艳茹被罚下后,不得不穿上了门将的衣服,为中国队把守大门。

  吉春姬的单刀彻底把马晓旭推到了门将位置,“我从来没有当过门将,只是在训练的时候玩过守门。”事后马晓旭这样说。但是她知道,自己已经受伤了,无法体现亚洲杯上让对手胆寒的爆发力,按照习惯,一般教练也都会撤回一个前锋当门将。马晓旭把守的第一个威胁球就是张艳茹被罚下判罚的那个任意球,但球被人墙挡住了。剩下的比赛里这位亚洲杯的MVP,控制了两次来球,然后把它踢向前场。场边的中国记者都在苦笑:“天天都在说马晓旭和王大雷是东北路小学的骄傲,现在好了,他们都是门将。”

  赛后,马晓旭并没有回避失败,她说:“我们一定会好好练的,今天我们看到了差距,2007年有亚洲杯,2008年有奥运会……”她眼中的朝鲜队非常全面,体能充沛,打法极具冲击力,然而马晓旭怎么也不肯承认朝鲜队高出一个层次。江语

  “原来中国女足还会短传啊!”

  中国女足昨日输给朝鲜女足实在是输得无话可说,朝鲜人像猛虎入羊群一般肆无忌惮地压着中国队狂攻,创造出无数得分良机,中国队1:3输掉比赛应该说已经很幸运了。

  对于这场亚洲女足的巅峰之战,很多人在赛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栩栩如生

  “原来中国女足还会短传啊!”

  ———日本一足球杂志记者很形象地说出了中国队的不足

  最一针见血

  “比赛过程反映了双方实力的差距。中朝两队交手多次,所以我们很了解中国队的风格和特点。”

  ———赛后,朝鲜女足主教练金匡明毫不留情地表示

  最信誓旦旦

  “的确是技不如人。需要给中国女足再长一点时间,但我对2007年世界杯有信心。”

  ———中国主帅马良行承认不足,但信心十足

  最痛心疾首

  “如今的中国女足,没有绝对实力在亚洲或在世界舞台上称霸。中国队最大的问题,不是在身体,也不是在技术,而是在头脑。球员的智慧,取决于良好的心态,还有丰富的经验,这两点,现在的中国女足还很欠缺。此外,人才的匮乏,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老“玫瑰”孙雯发觉了新女足的两大问题

  最无可奈何

  “我们现在的实力就是这样。没有像以前老女足的打法和配合,整体的进攻和配合,我们现在更不具备。因为我们在比赛中还是缺少传接球配合的能力。通过这场比赛完全可以看出我们的差距了。”

  ———队长浦玮在赛后无奈地表示

  最无能为力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队员都尽力了,教练也用心了,教练组也进行了精心策划,但是实力确实与朝鲜队有不小的差距,最后输球,这也都是现实。主要是现在后备人才太缺乏。”

  ———前任主教练裴恩才对女足人才的缺乏无能为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