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战术无错仍难行 女足复苏须破釜沉舟大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1:32 沈阳日报

  

新华社发中国女足还有希望吗?武断一点说,按照现在的路走下去,明年的世界杯和后年的奥运会,女足都是死路一条。兵败亚运其实是一个信号,中国女足已经全面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是时候对女足动大手术了,若想玫瑰重生,主教练首当其冲要换人。

  马良行的战术没错

  与朝鲜女足一战,中国女足120分钟只有区区三次射门,平均40分钟一次。如果这样的攻击频率也能收获胜利,那足球的历史大概要重写了。再看看

中国队的阵型,传统的442实际被压缩成了“802”,一大堆后卫挤在后面,拿球就拼命开大脚,然后,前面两名前锋一通乱跑。
世青赛
最佳射手马晓旭竟然最后当起了守门员。中国玫瑰竟如此狼狈,看得叫人心疼。这一切是因为主教练马良行误读了比赛吗?非也,按照女足目前实力,他别无选择。

  赛后,马良行说了些难听的实话:“比赛场面可能会让大家误会我的战术比较保守,但其实这是由于双方在实力上确实有差距,我们只能采用这样的战术。今年亚洲杯上中国女足夺冠未必是件好事,因为那掩盖了中国女足尚未走出低谷的事实。”

  比赛就是这样,当一支球队实力不济,即使战术再英明,也难逃失败的厄运。特别是当她们采取消极防御时,输掉的不仅仅是比赛,同时还有球员的信心和舆论的耐心。

  榜样的力量无穷

  面对朝鲜队的强势,马良行甘拜下风,但这个精明的上海人似乎并不想放弃:“只要大家认清了现在中国女足的实际情况,我们再通过努力训练,完全有信心在明年的

世界杯上打出好成绩。”没人怀疑小马的敬业精神,但作为一支球队的主帅仅仅敬业是远远不够的。杜伊的例子鲜活地告诉大家:“同一支球队,在不同的教练手中就有天壤之别。”从这个角度看,小马该让贤。

  马良行接手女足已有一段时间,他对这群姑娘甚至从来不曾生疏过。中国女足缺少的显然不是训练时间,而是点石成金的妙手。在战术层面,女足遇弱不强遇强更弱,保守的打法严重限制了一批颇有潜质的年轻球员;在精神层面,女足始终无法找回强者精神,她们正与主流渐行渐远。马良行大概是国内最好的女足教练了,但他无力把女足带出低谷。

  并不是输球就要喊“下课”,更何况,眼前也确实没有合适的继任人选。但残酷的现实和紧迫的时间逼迫中国女足,必须破釜沉舟大胆尝试。也许是跃跃欲试的克劳琛老头,也许是别的什么人。不破不立,中国女足需要一场彻底的革命。本报记者张膺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