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锋线球员对抗能力成软肋 女足需大胆改革启用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3:33 新浪体育
锋线对抗已落下风


锋线对抗已落下风

  新浪体育讯 不是中国女足的头号前锋韩端,也不是下半时出场的亚洲最佳新人马晓旭,是年轻的王坤帮助中国女足取得了亚运会铜牌。女足堕落到亚洲第三本来令我们痛心疾首,亚运会的最后的演出,还多少让我们看到一点点希望。然而,我们必须清除一个问题,女足不能迷信任何一个人,必须提高整体实力走现代足球路线。

  中国女足对抗能力依然欠佳

  除了击败了不堪一击的约旦队之外,中国女足的得分能力实在不敢恭维。韩端已经是中国队锋线上铁打的主力,可是他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与朝鲜队的比赛当中,韩完全被对方冻结,甚至连有效的穿插和传球都不多。最为突出的是,韩端在与对方后卫一对一对抗的时候,身体上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此种状态在中国女足非常普遍,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国女足在进攻方面的冲击力。与韩国队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事实上是异常势均力敌的比赛,韩国队女球员在控球以及对抗方面毫不逊色,甚至略微占据优势。中国女足的进攻办法不多。与对朝鲜队不同的是,韩国队没有朝鲜队那么凶猛,没有拼刺刀般的围抢和让我们应接不暇的快速穿插和配合,这也是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站在一个起跑线上的印证。下半时,中国女足2比0领先,马良行用马晓旭换下了韩端,目的也是希望利用马晓旭的身体素质以及冲击力给对方造成一定压力,毕竟下半时双方体力消耗过大,中国队必须减轻防守的压力。遗憾的是,马晓旭似乎状态低迷,浪费了队友两次极好的传球,在接球后选择角度突破以及与对方一对一的时候没有什么精彩的表现。

   年轻球员成长需要大力支持

  中国女足的年轻球员依然处于上升的阶段,还没有到达技术成熟的层面。虽然中国女足超级联赛在亚洲是唯一的看上去完备的职业女足联赛,但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依然处于非常业余的阶段。联赛水平相对低下,后备人才匮乏,各个方面重视程度不足,导致年轻球员的成长受到了巨大的限制。在国家队这个领域,中国女足更新换代也受到了基础不牢固的因素影响,能够迅速补充阵容的年轻球员不多,难以形成一个立即形成战斗力的整体。而在女足的改革发展进程当中,中国足协有没能坚持原则,在摇摆当中贻误战机。在中国女足输给朝鲜队之后,已经有人提出女足的退步是跟两三年就换一个教练有关,这个观点确实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我们必须要证实一个问题,中国女足与

中国男足一样遇到了相似的问题,一些不良的思想以及背离体育道德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如果中国女足能够从一开始就决心放弃锦标主义而大张旗鼓地进行换血行动,能够从一开始就选定一个合适的人选一路领女足走过来,如果不是足协在女足的内部出现不和谐因素的时候妥协,女足也许不会堕落。2007年女足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以目前中国女足的实力,我们是无法再有美好预期的。女足最终获得亚运会第三名,一枚铜牌其实是女足实力的现实体现,无论从技术到思路,中国女足就是亚洲第三名的水准了。唯一可喜的是,年轻球员在比赛当中都起到了最为关键的作用,女足的教练组应该在以后的比赛当中更加大胆地使用喜人,不能盲目迷信任何所谓的大牌球员。

   女足训练也应该向欧美学习

  中国女足的训练问题在此次亚运会上更为突出了,我们不能怀疑教练组的训练水平,也不能怀疑我们球员的训练态度,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女足球员的表现为什么与朝鲜女足有如此之大的差距。难道朝鲜女足的个人能力就比我们高出很多吗?其实并非如此,朝鲜女足球员的脚下技术以及个人能力并不比中国女足球员高,甚至有些方面还在中国女足球员之下,但是他们的表现却远远在我们之上。事实上,训练强度不足是中国女足的突出问题。国内联赛本身踢得就松松垮垮,节奏缓慢对抗性不强,俱乐部的训练水平无法保证,加之女足球员的待遇问题以及中国足球存在的传统劣根作祟,导致训练体系从基础上就没有抓牢固,而女足青少年培养更是在极其落后的状态下勉强维持,没有在青少年阶段与男子足球融合,没有引进先进的欧美足球训练手段和思路。这些选拔出来的年轻球员到了国家队之后,都是在用自己的天赋来弥补自身的训练不足问题。然而基础没有打好,继续提高的难度大,空间也被压缩得很小。归根结底,女足的问题是一个基础层面的,同时在现实层面上,女足球员必须通过更加艰苦的训练才能取得进步。想当年老女足为何能够世界称霸,他们艰苦的训练以及敬业的态度是远远超过现在球员的。在其他欧美球队不断以科学化手段向前迈进的时候,我们的步伐已经太为缓慢了。

  现今的中国女足再让他们回炉锻造似乎是不现实了,只能最大限度地从他们山上挖掘潜力。距离世界杯还有一段时间,小幅度的提高还是存在可能性的。中国女足必须从最基础的饮食营养开始,全面向欧美学习,学习他们最为先进的理念和方法,迅速确定自己的技术风格和走向。亚运会让我们知道,现在的女足俨然是一个没有鲜明的特点的球队了,打法上没有日本先进,作风和整体配合不如朝鲜,身体对抗上没有什么优势,光用拼命的精神是无法挽救颓势的,还必须理性地着眼未来,耐心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张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女足”的相关新闻
潘丽娜直言女足仍是亚洲一流 看到差距可以接受铜... (2006-12-14)
任丽萍:女足实力确不如日朝 打得不好也不全是坏... (2006-12-14)
图文-朝鲜女足点球胜日本夺冠 朝鲜姑娘托起国旗 (2006-12-14)
图文-[亚运]女足2-0韩国夺季军 中国队出席颁奖仪... (2006-12-14)
图文-朝鲜女足点球胜日本夺冠 朝鲜姑娘向观众致... (2006-12-14)
图文-朝鲜女足点球胜日本夺冠 朝鲜姑娘载入荣归 (2006-12-14)
“亚运会”的相关新闻
图文-多哈亚运会女子太极决赛 比赛中一丝不苟 (2006-12-14)
图文-多哈亚运会女子太极决赛 宫冈爱柔中带钢 (2006-12-14)
图文-多哈亚运会女子太极决赛 周凤英胸有成竹 (2006-12-14)
图文-亚运会男子太极拳决赛 专心致志对待比赛 (2006-12-14)
亚运帆船赛新加坡成大赢家 中国及香港形成统治力 (2006-12-14)
图文-亚运会男子团体佩剑中国夺金 剑客也能跳高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