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裁判把卡塔尔吹进决赛 杨志强:中国队的确输的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连续吹了两场东道主卡塔尔队的比赛,我第一次感觉吹东道主的比赛压力那么大”,昨天刚刚从多哈回到成都的国际级足球裁判杨志强对记者边说边做出难以想像的表情。来自成都市足协的杨志强是中国惟一一名执法多哈亚运会的足球裁判,他此次在多哈的表现得到了组委会和亚足联的认可,不过,杨志强至今还有些遗憾,“要是我没有吹半决赛,说
不定就能吹决赛”。

  东道主想借他的“好运气”

  在卡塔尔,足球是真正的第一运动。在本次亚运会小组赛上,卡塔尔队意外输给了乌兹别克队,比赛结束后,情绪激动的卡塔尔球迷在球场内做出了许多过激行为。这场失利也意味着卡塔尔队必须在小组最后一战至少净胜阿联酋队3球才能进入8强。

  事关东道主小组出线的关键战役,亚足联安排了杨志强执法,“听到这个安排,第一感觉是压力很大,从另外的角度看也是亚足联对中国裁判的信任。”那场比赛,卡塔尔队顺利地以4比1战胜对手进入8强。接下来的比赛,组委会又把卡塔尔与伊朗队的半决赛的执法权利交给杨志强,这一次卡塔尔又取得了胜利。由于执法了半决赛,按照大赛要求就无法执法决赛,“但组委会和亚足联都希望我能留下来担任决赛的第四官员,我有点想家(在多哈28天几乎处于封闭环境),就没有答应。也许,卡塔尔是希望我能继续给他们好运气”,说到这里杨志强笑了。

  裁判长认定中国队“死”得冤

  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加时赛的那个丢球很冤枉,当时,伊朗队员的断球被助理裁判示意犯规,可惜约旦主裁判没有看到旗子,正是通过这个断球,伊朗队才打进了扳平比分的进球,并最终点球战胜中国队。

  “我当时没有看比赛,但在当天晚上的裁判员总结会上,裁判长专门提到这个判罚就是主裁判的失误。裁判长甚至还问了当值主裁判为什么没有看到边裁的旗子,那个裁判好像后来就没有再吹比赛了”,不过对于这次失误杨志强给予了理解,“这次执法很考水平,所有的裁判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以往主裁判和助理裁判都没有配合过,比赛中也没有使用电子设备,难免出现漏看旗子的情况。一般我们都是在比赛当天才知道自己会跟哪些裁判配合,彼此间的交流也就只有赛前很短的时间”。让杨志强欣慰的是,“我在比赛中与助理裁判的配合没有出现问题”。

  卡塔尔人真浪费

  都说卡塔尔有钱,这点杨志强深有感触,“他们有时候完全是在浪费。比如,我们一般去赛场执法就4个人,接我们去比赛场的车全部用30座以上的大巴车,其他比赛中从来没有人这样做过”。除了这些,相对封闭的环境让杨志强有些想念成都,“我们的驻地距离市区比较远,环境有些封闭。有时候想出去逛逛,走到门口,半天也看不到一辆出租车,最多能找到‘野出租’。组委会一直也没有安排与比赛没有关系的活动,的确感觉有些闷”。虽然比较闷,但是多哈组委会良好的组织工作还是给杨志强留下了深刻印象。“比赛出发和回驻地等细节都安排得很合理,组织工作很不错”。

  中国队必须时刻警惕西亚

  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也一直在努力争取多与西亚球队交手,可见对西亚球队的重视。连续吹了两场西亚队之间的比赛,杨志强也对西亚球队有了很深的了解。“跟我们的国家队相比,西亚球队在整体配合上应该有点差距。但是在个人能力和小范围内的配合上,他们明显优于我们。尤其是卡塔尔队,他们有几名球员的个人能力非常强。阿联酋队也有几名这样的队员,我们必须重视这些西亚球队,他们的个人能力很可能在未来给中国队造成巨大影响”。

  本报记者 张龙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