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唐正东就想碰碰河升镇:搞定“河马”其实很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4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1月26日报道 “河升镇没什么好怕的,我以前看他打过球,这次就想碰碰他,我想我们赢下韩国应该没什么问题,”唐正东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坚定而且毫不迟疑。

  我们内线有优势

  韩国、黎巴嫩、卡塔尔,不管你问国家队的哪个球员,中国队亚运会最大的对手是
谁,得到的结果和上面三个对手大同小异。韩国队有2米23的河升镇,黎巴嫩有沃格尔,卡塔尔从美国找来了前NBA球员贾巴里·史密斯,中国的对手们都在虎视眈眈:得内线者得天下。

  谈到亚洲的这些对手们,唐正东说:"我觉得我们在内线还是有优势的,跟欧美一些强队打我们可能会比较吃亏,但在亚洲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大郅在美国呆了五年,走之前他就是亚洲最好的内线球员,现在依然是中国队的招牌球星。经过几年联赛的打磨,易建联在内线越来越有统治力,而且还在快速地成长。唐正东两夺联赛MVP,他的力量和身板是称霸篮下的资本。大前锋位置上,还有会投三分的莫科和技术全面的李可,难怪唐正东对

男篮有如此的信心。

  说起河升镇,唐正东和他有过一面之缘。三年前,希腊

世青赛,中国队72比101惨败老对手韩国队,唐正东整场比赛一分钟都没上,他崴到了脚,坐在场边看着河升镇呼风唤雨。"当时觉得挺遗憾的,因为自己的原因让球队那么被动,我要是能上场……"往日的伤痛唐正东仍然历历在目,时至今日他还是会提醒自己失败的滋味有多么难受。

  三年后,再提到这个没来得及交手的老对手,唐正东早已抹平了心头的伤口,他说防住对方"没什么问题"。"他的攻击范围比较小,集中在内线三秒区附近,对付他的办法就是尽量不让他靠近篮下,用身体把他挤到外面,"唐正东说。

  2003年,冰城哈尔滨,亚锦赛小组赛最后一场,中国狂胜伊朗,但是人们发现了2米26的"

小巨人"贾巴尔,有报道说他的臂展如何如何长,他的潜力如何如何大,唐正东认为贾巴尔的名气要远大于他的实力,"我和他在青年队就打过比赛,2002年和2004年一共碰过两次,一胜一负,"唐正东说,"他(贾巴尔)还是有点笨的,就是个子高,其他的不怎么样,没有人们说得那么厉害。"

  2002年亚青赛决赛,唐正东面对身高臂长都超过自己的贾巴尔,一人就拿下39分和10个篮板,夺得自己惟一一个亚洲青年比赛的冠军。2004年,决赛再遇贾巴尔,唐正东和易建联合起来只得到19分。"'04年是在德黑兰吧?我应该没记错,决赛输给了伊朗,他们是东道主嘛,明摆着人家是要拿冠军的,裁判、观众都向着伊朗,没法打了,怎么跟人家主场打呀!"

  留下因为更成熟

  "能进国家队,我觉得是因为自己成熟了,而能留在国家队,还是因为成熟,"唐正东说。

  这是唐正东第三次进入国家集训队了,俗话说:"事不过三"。唐正东在遭遇了头两次的尴尬和苦闷之后,终于迎来了在国家队的新生。两年前,唐正东状态神勇,勇夺联赛MVP,结果在去雅典前的最后一刻被刷了下来。一年前,唐正东跟队去了多哈,却形同局外人,几乎把板凳坐穿。

  前两次冲击国家队的失败,给唐正东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负担,他开始怀疑自己打球的方式,甚至自己的能力。"尤纳斯希望我打得更凶狠一些,我一上场就老想着怎么样按教练教的去打,自己擅长的小勾手和中距离跳投反倒不会了,"唐正东说。今年夏天对他来说显得格外漫长。

  谈到这次和以前的变化,唐正东说:"主要还是心态上不一样了,今年整个状态都调整得非常好,经过前几次的失败后,回去后心情一直不是太好,心里就像堵了一块石头,也影响了接下来在联赛里的表现,"在沉寂了两年之后,唐正东终于在今年爆发,场均30+10+,高居得分榜和效率榜首位,尤纳斯在观看了一场江苏队的比赛后,也对他赞赏不已。"当时他就是说了一下我的进步和不足,主要还是鼓励,我就觉得重返国家队有戏了,"唐正东乐呵呵地说。

  关于"变身"的秘密,唐正东又说:"力量,我整个夏天都在练力量,也不是说比以前有了多少提高,就是每天都练,体重也减轻了十多斤。我重点练了下肢力量,大腿有了劲在内线才站得住。"此外,唐正东还开发出了新招数,打板投篮,并且在比赛中屡试不爽。和去年相比,唐正东打球更加"聪明",一遇到对方包夹马上把球传给外线。

  再进国家队,唐正东淡然了许多,和队友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他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比往前更能融入球队。"尤纳斯不再老是在训练中大声骂他,唐正东也不再总是感到忐忑不安,训练时他会主动向教练请教,私下里也开始和队友开开玩笑。

  在男篮平时的训练中,唐正东经常和莫科分到一组,大郅和易建联则穿着象征主力的红色背心,三场热身赛他都是替补出场,表现只能算一般,不过,这和他上场时间不长有关,毕竟他在江苏队是绝对的主力,而在国家队他必须学会在有限的时间发挥最大的效力。"我在进攻上对球队的帮助更大一些,能在内线给对方造成冲击,"唐正东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