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多哈PK台:沃格尔VS王治郅 史密斯VS易建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4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报道 三支对手球队,三个“瞄准目标”,中国男篮新“三大中锋”组合在多哈的对手是如此明显:韩国的河升镇,黎巴嫩的沃格尔,卡塔尔的贾巴里·史密斯。

  其实不论名气还是实际能力,如果将这三位敌手单拆开来与中国队任何一位内线比较,他们还真不一定就落于下风。贾巴里·史密斯和河升镇都曾在NBA打球,沃格尔10年前也曾经出现在选秀名单中。想要捍卫在亚洲传统的内线优势,中国队无疑很有必要钻研一番每
位对手,而且他们很快会发现,这三位对手恰恰与中国队的三大内线分别有几分相似。

  沃格尔VS王治郅

  沃格尔 年龄33 身高2米11

  年龄如今是沃格尔最大的敌人,影响得他越来越远离肉搏的篮下。

  这位身材瘦削的白人

中锋再不像5年前那样直接在内线对话王治郅抑或姚明,2001年的上海亚锦赛是他成名之地,也正是自那以后,沃格尔开始了向一名"异类中锋"演变的过程,他不再喜欢在内线强攻,也不再尝试曾经的中距离跳投,而是疯狂喜欢上了远投。

  从去年的亚锦赛到今年的世锦赛,沃格尔都是将三分球作为自己的进攻武器,亚锦赛复赛遭遇中国队,开场后他的三分球5投4中,一度让黎巴嫩队紧咬中国队。今年世锦赛首战击败委内瑞拉队,他的三分球也是7投3中。这样的风格,与如今的王治郅无疑颇为神似,也会给中国队在防守上造成一定麻烦。

  沃格尔如此执著是因为黎巴嫩队主帅考夫特给他提供了支持,事实上舆论早就认为沃格尔在外线出手太多,毕竟他是黎巴嫩队的第一高度,更需要他在内线打开局面。种种非议之下,沃格尔能够不改初衷,一方面是因为他坚持自我,另一方面却也是因为自己年事渐高,整场在内线对抗难免吃力。今年的世锦赛上,黎巴嫩队有时候防守对方大块头的任务,便落在身高仅2米05的大前锋萨马哈身上。从这一点来说,防守沃格尔重在提防他的冷箭。

  史密斯VS易建联

  史密斯 年龄29 身高2米11

  贾巴里·史密斯是在两个月前被爆加盟卡塔尔队的,随即就有了"狼来了"之说。

  史密斯是一头何等凶猛的狼?看过他打球的人毕竟在少数,招人显眼的是他那效力NBA四个赛季的履历,2000年到2004年期间基本在国王,2004-2005赛季在

篮网,都还是NBA的中上游球队,他当然也都是打替补,最为充实的一个赛季,是在篮网场均出战14.4分钟,拿下3.7分和2.5个篮板。当然,史密斯还有一个不为人熟知的身份,他是昔日
状元
秀夸梅·布朗的表兄。

  史密斯的出身够显赫,他是奥尼尔在路易斯安那州大师弟,但他的风格实在是难以与鲨鱼一脉相承,这个身高2米11的大个子体重不过113公斤,在很多人眼里干脆就更适合打大前锋,而且需要在那种强调速度的球队中才能更好发挥作用,这一点多少与易建联不谋而合。两个赛季前效力篮网时,他就曾在对活塞一战中打出7投7中、拿下14分,稍后打雄鹿更有独得19分、6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表现。

  不过,史密斯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他虽有身高却缺乏足够的内线强攻能力,防守也不是其长项,这种类型的对手显然不是中国队忌惮的那种。

  河升镇VS唐正东

  河升镇 年龄21 身高2米21

  河升镇被NBA裁掉,对于韩国队来说倒是喜讯。

  即便他与韩国队强调快速灵活的整体风格不那么兼容,也好歹能够成为韩国队在内线对抗中国队的最重要砝码。过去三年里,河升镇两度在亚锦赛中挑战姚明,两度均以惨败告终,但是这一趟杀来的河升镇,还是值得人们刮目相看。

  上赛季在开拓者,他已经开始获得上场时间,甚至还有4场得以首发,比这些数字更重要的是,河升镇的力量和技术都大有长进,已经表现出一定的强攻能力,再辅以他的身高和140公斤级别的体重,在亚洲级别的比赛中无疑具备了相当威胁。仔细想想,河升镇的风格与唐正东相当接近,一旦碰上中国队,尤纳斯恐怕也必定会搬出小唐盯防。

  河升镇的软肋其实还在于他个人的特点与韩国队的整体特点有所冲突,强调跑动和远投的韩国队如何将河升镇纳入体系,肯定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这也正是中国队的突破口所在。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