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分析:大郅阿联内线主打 刘炜成铁打首发控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28 篮球报

  关于内线球员的使用,老尤曾经说过:要是需要防守为主的队员,那肯定是要李可上;要是需要篮下强攻的队员,那肯定会让唐正东上;要是需要三分球,那莫科可能会上场。这句话里没有提到王治郅,也没有提到易建联,因为在老尤心里,他们两人已经是中国队内线的绝对主力。

  从王治郅回国备战世锦赛开始,他和易建联以及姚明之间的两两配合就为众多球迷
和记者们所津津乐道。至今,“王易组合”已经成为男篮内线配合时间最长并且也最为默契的一个内线组合,尤其在姚明不在的情况下,尤纳斯更为倚重“王易”两人之间的配合。无论是从平时的战术训练中看,还是从亚运会前男篮的三场热身赛上看,老尤把两人同时放在场上的时间都相对多很多。而老尤这样做也是有他的道理的,王治郅和易建联都具有身高优势,在内线单打是不会吃亏的,并且易建联控制篮板球的能力以及中远距离投篮、大郅的外线三分都相当不错,他们必定成为中国队亚运会上最犀利的进攻武器。

  那么老尤话中提到的三个人,自然就是在适当时候出来充当内线“第三人”的角色了。唐正东是

中国男篮队伍中最纯粹的
中锋
,他有着明显的身体优势,但也有明显的缺陷,相对不够灵活,防守和得分手段比较单一,因此很难取代王治郅和易建联在国家队内线的重要地位。

  刘炜自然是主力后卫的不二人选。刘炜的控球更稳定,视野也更为开阔,在目前中国男篮后卫中,他在

中国队的攻防体系中能够起到的组织作用也最为明显。胡雪峰以其在今年联赛上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尤纳斯的青睐,他速度快、抢断和助攻能力很强,不过论经验以及和队友的配合,就远不及刘炜了,例如亚运会前的热身赛上,胡雪峰在和同俱乐部的队友唐正东配合时发挥甚佳,但和全队配合起来,效果就明显逊色很多。小将孙悦相对刘炜和胡雪峰来说,进攻能力和组织能力更是落后了一大截,不过他有身高优势以及良好的身体素质,这也是老尤一贯重视他的原因,因此他在比赛中的上场机会也不会太少。

  中国男篮小前锋位置上球员不少:朱芳雨、王仕鹏以及老将李楠和张劲松。不过四人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伤病的困扰,目前似乎都不处在他们的最佳状态上。李楠的全面和大赛经验是尤纳斯把他召入国家队的重要原因,如果不是因为膝伤未愈,李楠铁定会是锋线上的绝对主力,但李楠一直处于术后的恢复当中,再加上有一段时间没有参加过系统的训练以及正规的比赛,强对抗、高速度的比赛对李楠来说打起来就不再那么得心应手了。由此看来,李楠的上场时间可能会受到伤病的限制。朱芳雨和王仕鹏一直是老尤信赖的球员,其中王仕鹏还能够兼任得分后卫,是中国队中一个较为实用的球员,尤其受老尤的喜爱。两人也经历过大赛的锻炼,从身体上来说要比李楠占一些优势,因此他们二人应该会是亚运会上老尤手中的重要棋子。而张劲松更大程度上说适合与李楠一同扮演角色球员,关键时刻上场,攻敌不备,出奇制胜,这就是老将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