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年之后大郅归来成英雄 尤纳斯坦承爱将表现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39 法制晚报

  男篮首战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王治郅带队89比77小胜对手而他上一次参加亚运会是在1998年,时隔8年大郅归来“救了”老尤。

  在领先的情况下球队差点爆冷负于哈萨克斯坦大郅拿下全场最高的22分尤纳斯赛后承认了他的重要性

  中国男篮没有姚明,球队还能依靠谁?“我们还有大郅……当然还有其他队员。”主帅尤纳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时如此回答记者的提问。

  今天结束的男篮亚运第一战,中国队89比77小胜对手哈萨克斯坦,老尤带领的球队险些爆冷负于这支弱旅,还好,他的队中有时隔8年后重回亚运赛场的王治郅。

  大郅归来之主力阵容——“郅联组合”受重用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半决赛,

中国男篮曾以131比62狂扫哈萨克斯坦,但那时候队中有姚明。现在,近年来第一次在大赛中缺少姚明(目前在NBA中征战)的中国队,要证明自己仍然是支强队,并且能够夺回丢失的亚运冠军,多哈首战再对哈萨克斯坦,成为很好的试金石。

  王治郅、易建联领衔内线,朱芳雨、王仕鹏主打外线,刘炜控球,尤纳斯排出的首发阵容没有悬念,面对身高不足的对手,内线的“郅联组合”是他倚仗的重要环节。

  大郅归来之队友表现——阿联还难堪重任

  开场第一次进攻,大郅就用一次轻松的篮下进攻让老尤放心地坐在了板凳上观看比赛。中国队密集的防守接连造成对方失误,8比2的小高潮逼迫对手叫了暂停。

  但是随后,哈萨克斯坦队改变战术连续突破,明年就要进军NBA的易建联表现出他在高对抗下的不稳定性,连吃3次犯规,让老尤不得不将其换下场休息。

  大郅独撑内线,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小腿上缠着的绷带显示其身体状况没有恢复到最佳。男篮在第二节以48比37的微弱优势领先,大郅独得当时全队最高的9分。

  大郅归来之个人表现——勇拿全场最高分

  下半场一开始,老尤就用莫科替换犯规过多的阿联,但是莫科连吃4次犯规,哈萨克斯坦队乘机打出反击,一度将分差缩小到7分。

  在最需要打破僵局的时候,大郅站了出来,他连续地强攻内线,不是直接进球就是制造犯规获得罚球,王仕鹏用两记三分球稳定了胜局。最终比分为89比77,中国队赢得并不漂亮。全场最高的22分,外加5个篮板2个盖帽,大郅重回亚运赛场的首战很漂亮。

  大郅归来之老尤说法——他在内线有实力

  赛前的舆论普遍认为,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征战多哈恰好是考验老尤执教能力的好机会。但是,尤纳斯却在首场比赛中险些失败。

  赛后,嘴硬的尤纳斯面对媒体,还是承认了大郅的重要性:“大郅这场球开始遇到了些问题,但是在第四节发挥出了他的内线实力,他的表现应该始终如一,这才是我心目中完美的。”有国外记者追问老尤,没有姚明的中国队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准,立陶宛人颇有些尴尬地表示,“当然,我们还有大郅,还有其他队员,但是我们需要更多有天赋的球员。”

  大郅归来之个人说法——亚洲球队在进步

  出场29分27秒的大郅,并不是队中出场时间最长的,但因为多数时间都在内线与对方硬扛,所以体力消耗非常大。

  比赛一结束,满脸汗水的大郅就搭了块毛巾,往休息室里走。记者问他重回亚运赛场首战的感受,他也只是很平淡地简单点评了两句:“我觉得还是我们自身的问题多一些,一开始我们还打得不错,领先20分后,后来有些松懈。防守上我们的反应有些慢,被对手连续打快攻,差点被对手追上。我感觉现在的亚洲球队还是普遍在进步,球队应该吸取教训,注意以后的比赛别再犯错误。”

  大郅归来之对手说法——14号大个太难防

  哈萨克斯坦队阵中的光头队员伊萨科夫全场得到15分和8个篮板3次抢断,堪称“全能”。

  他在赛后表达了对王治郅的无奈:“那个14号大个子太难防了,我们内线球员脚步不够快,外线个头又不够高,他到哪儿都能造成错位,一个人就决定了这场比赛。”

  相关链接——大郅亚运第一战

  1998年12月19日,曼谷亚运会的男篮决赛在中国队与韩国队之间展开。年仅21岁的王治郅是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那场比赛王治郅还不是中国队的进攻核心。

  112比92,中国队最终大比分获胜。大郅却因为当时年纪太小,没能给人留下更多印象。大郅自己谈起那场比赛时都有些记忆模糊,只记得盖了对方著名

中锋徐章勋两个帽,“我盖了六个帽,其中有两个大帽是送给他的。”

  遇巴勒斯坦“粉丝”

  今晨比赛到现场观战的球迷只有600人左右,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国队的“粉丝”,几名在多哈居住的巴勒斯坦球迷更是专门为一睹中国队风采而来。

  “我喜欢中国队,我喜欢姚明,这次的11号(易建联)和14号(王治郅)也很好,而且我知道11号要去NBA了,14号去过NBA。”一位胖胖的巴勒斯坦男孩如数家珍地对记者说。

  本报撰文/记者孙毅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7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