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赵雪访谈:梦最开始的地方 就是世界冠军的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7:47  新浪体育
卜祥志、赵雪(中)、王玥携手出战亚运


卜祥志、赵雪(中)、王玥携手出战亚运

  新浪体育讯 天赋、环境、努力、运气,大致被人说成是取得好成绩的条件,赵雪你觉得自己哪方面有优势、哪方面还欠缺一些?

  -- 应该说下到现在这个程度,天赋还是有一点的。学棋的环境开始一般,后来的少年队、国家队都是国内最好的环境。运气,还可以吧,每当在我感到快崩溃的时候,总会有转机出现。这几个因素中,努力是我最最缺少的。我可能有点懒,训练的时经常会开小差,喜欢玩。我也会有很努力的时候,比如说某次比赛特别失常的话,回来肯定会特别认真地干上一个星期(用我妈的话说就是三分钟热度)。

  今年世锦赛你第一轮就输了,输棋对棋手而言是怎样一种痛苦?要知道大家在你身上寄予了很高的希望。

  -- 希望越大,失望就越深,世锦赛后感觉天崩地裂了,回到北京过了半个多月行尸走肉的生活,每天就是睡觉,看电视剧……吃饭都在房间里,谁也不想见,不想说话,没有思想,那段时间不知怎么过来的,很多话我都听不进去……

  很感谢一个队友,他能理解我的很多想法,他让我突然想明白了一些问题,就是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一定要坚持追求自己的理想,这就是我唯一想要的。

  后来在队友的帮助下坚持认真训练了一个多月,照理说,一般女孩到了20来岁也该成熟了,不管是心态还是技术。……我感到自己在自觉性上还是比较差,想想被我荒废掉的时间,真是太可怕了,否则我决不会象现在这样七上八下的。

  [冠军梦想]

  从谢军那会儿开始,我们女队的梯队建设一直不错,而你也被作为当然的冠军人选来培养,世界冠军这个目标,被你看作是理想?是唯一的理想吗?

  -- 梦最开始的地方,就是那个叫做世界冠军的荣誉!这是我现阶段想做的、也是唯一能做的事情。也是作为一名棋手最基本的想法。棋手就应该去拼世界冠军,这是理所当然的。

  这种追求会影响到你在这项运动中得到更多的快乐吗?

  -- 职业运动员的快乐是建立在好的成绩上的,竞技项目很残酷,需要有坚强的神经,要做到“失去快乐”的准备。这样说可能有点严肃,但我现在就是这样的思想境界,还没法超越。

  长期在一线,是紧凑的感觉多还是幸福感更多?

  -- 作为一线棋手,我想还是幸福的感觉多。叶老就说过:爱下棋、更爱拿冠军。这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快乐,哈哈,片刻伟人的幸福。

  有没有考虑过边读书边训练?或者是即便拿了世界冠军后仍然还会以训练为主,以长期保持状态。

  -- 边读书边训练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我一直渴望读书,好消息是叶老师会帮我联系一所大学,明年我可能就会多了一重身份了。我们国家的体制现在还不怎么允许一线运动员边读书边搞专业的模式,其实我觉得十几岁是吸收知识的最好年龄,学习知识,开阔视野,形成良好的思考方法,这对项目是有益的。据我所知,印度的Koneru就是一名历史系的学生。

  看来赵雪非得拿一个冠军后才能“功成名就”,才能去做自己的事了,比如读书。你理想的大学是哪所?

  -- 我11岁的时候想上清华,在国家队以后又听说北大好,但是我要参加比赛,就还不能完全象一名正式的大学生那样上课,但是我又想象正式的大学生那样去学习知识,跟他们交流,很矛盾,所以只好等待那个和我有缘分的大学了。

  你除了下棋之外就是想读书,还有其它梦想么?

  -- 人的一生就几十年,如果说20多个春秋做同一件事情都不够长的话,那我真觉得生活的乐趣就会少了很啵蜗胧腔崴孀拍炅湓睦脑龀ざ谋涞摹

  [比赛训练]

  你最近一段时间感觉累吗?会不会觉得比赛太频繁了?

  -- 有点累,其实关键是联赛的战绩太糟,所以疲劳感就更加强一些,真正的棋手是不会觉得比赛多的。联赛战绩不理想主要还是棋上的原因,我在残局中的判断很糟糕,在形成胜势局面时把握不住机会,在局面危险时又不够顽强,崩溃得太快,这些都是我需要总结的。

  你今年大致下了多少盘比赛了,联赛的强度怎样,联赛对你们这些顶尖棋手的利弊如何?

  -- 不算内部训练赛今年下了83盘。联赛怎么说呢,从北京队队员的角度我觉得联赛是个团体比赛,我要为我的团队去努力,争冠军。我喜欢比赛,联赛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比赛机会,是好事情,联赛我已经输掉了三盘棋,输的对手都比我小。我的年龄不论是在队里还是在女子国际象棋的棋手里都应该算不小了,所以每盘棋我都要尽力而为,去争取胜利。

  你现在等级分是多少? 最高时是多少?

  -- 现在2467分。等级分一个季度公布一次,基本上说明了棋手某个时期的状态。去年一月份是2502,今年四月份2423。我今年比赛比去年同期少了一些,跟自己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等级分的大幅度的下降也有很多关系,只有水平提高了,比赛机会才会增加,这是成正比的。

  你国际上的竞争对手是哪些?她们的特点是?

  -- 亚运会主要对手之一,是印度的Koneru,她这两年一直稳定在2500分以上 当然象她那么扎实稳健的棋手也不多。现在女子棋手是大锅烩,乱世,没有绝对的优势者,(有一个例外,“无冕之王”小波尔加,但她不参加女子比赛),所以,提高自身的能力,才是当务之急。

  有没有总结过状态起伏的原因呢?

  -- 基本功还不够扎实,比较粗心,情绪起伏较大,但最大的原因还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定位过高。

  女棋手跟男棋手的主要差距是哪些方面?你目前训练情况怎么样?你对现在的训练环境、训练方式满意吗?

  -- 在逻辑思维能力方面,有明显的差距,思考问题的方法不同。男棋手的思维周密,一环环套的牢,准确性自然就强。女棋手的感性思维,而直觉有的时候不太可靠,哈哈,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目前的训练环境应该还不错吧,李文良老师从2002年就带我训练,已经形成了些默契。叶老师也经常抽空帮我解决一些问题,还有一些男棋手,都在帮助我备战亚运会。

  你个人赛成绩没有团体赛成绩好,自己有没有过总结?是偶然的巧合,还是状态问题?

  -- 团体赛成绩好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了好多遍了,就是我太爱国了!哈哈,后来谢姐(谢军)给我纠正过来了,是心理因素占了很大的比例,个人赛想法太多,急功近利,自然会导致溃败。团体赛上,三个姐妹排排坐,握握手,一个眼神就传递出相互间的鼓励与支持,容易调整出好的竞技状态。”

  [师姐师妹]

  能不能谈谈你对谢军,诸辰,许昱华这几位师姐的看法?

  -- 谢军姐接触的很多,她是我北京队的领导、国家队的教练、还是心理学博士。我很佩服她,所从事的各个领域中她都做得相当出色,吃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在她光环背后蕴藏着成功者的辛劳。

  华姐在她没生小孩以前,我们也经常一起玩,她很随和,做事情很有条理,总是能在乱糟糟的事情中理出一条头绪,然后有条不紊地处理好。华姐很执著,无论对事业还是对爱情,哈哈。其实有很多话,可是说不出来了,反正她是个很有主见的女人。

  诸辰姐的接触最少,刚来北京那会,我曾经和她分到过一个房间,当时太小,就记得她说她柜子里的书我可以看,她还给我推荐了《傅雷家书》。后来跟诸辰姐一起参加2002年奥赛,她守一台,给了我最多的鼓励。

  至于亚运会可能和诸辰姐成为对手,其实任何坐到棋盘对面的人都是对手,我希望自己能用平常心去比赛,只要把自己发挥到最好,我就满意了。…… 我的朋友基本上都比我大,至少是思想上比我成熟,我喜欢和比我有能力的人交朋友。

  沈阳、侯逸凡她们的成长非常快,你有压力吗,或者说也是有促进吧?

  -- 说没有压力是假的,但是事物不都是有两面性的吗,压力处理好了,自然就会变成动力。

  [费德勒超级丹]

  你觉得那些世界冠军有没有什么模式,比如是很全面(费德勒、李昌镐就是很全面的典型);或者是有某些方面很突出,很有个性(姚明就是有特长吧)?

  -- 费德勒和林丹是我现在最喜欢的国内外选手,尤其是费德勒,他真的是太完美了,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他对女友还是百般的疼爱,在拿了一个个冠军后还在不停努力,他绝对应该算是当今最伟大的体育选手!……好象有点跑题?可是我实在是太太喜欢他了!

  知道你很喜欢费德勒,他很冷静,而且在比赛过程中也善于思考,发现制胜的方法,你在这些方面怎样?是否希望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象费德勒那样的沉稳、有担当;拿到好成绩后能象林丹那样激越,有个性?

  -- 他俩最大的共同点应该是在到达了事业的顶峰之后,还在持之以恒不断的继续提高自己的实力,费德勒的头恼很灵活,善于随机应变。而我就比较喜欢钻牛脚尖,个性是一定要有的,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位置不同,不具备可比性。

  林丹夺冠后标志性的军礼让我鼻子酸酸的,但如果让我象林丹那样释放激情,我可能一辈子也做不到了……

  采访的尾声,我本想跟赵雪聊点题外话。因为不少人包括她自己也说在棋上面还不够全面,比赛心态还不够稳定,她也常拿陈祖德老师说的“波平如镜”来勉励自己,希望能在比赛时保持平常心,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实力。

  我吃不准她是否该同意这些说法,也不知道冠军的性格是否也需要有一个合理的模式。但我能感受赵雪对冠军的追求是坚定而又执着的,也许世界冠军的获取是需要异于常人的努力,甚至需要心理上、个性上也达到某种境界吧。

  真挚地祝赵雪一切顺利。

  (叶子)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