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诸宸:我在多哈很幸福 两岁女儿会说三种语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8日电(记者赵仁伟、应强)在亚运会前夕采访诸宸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几经辗转,在其恩师徐俊的牵线搭桥下,诸宸向记者敞开心扉,在长达一个小时的电话采访中,畅谈了她在多哈生活的点点滴滴。

  两岁女儿会说三种语言 如何教育是难题

  记者:两个多月前,你把女儿朱墨送回温州老家,现在通过什么方式与女儿联系?

  诸宸:打电话,有时候也会上网,通过视频。当然不可能每天打,但还是很频繁的,还是很想女儿,她刚刚两岁嘛。之所以把她送过去,一个是训练比较忙,我的体质也不是很强,精力有限,另外我的家人也很想她。因为女儿去年在国内一直是我姨带的,带女儿到卡塔尔的时候他们就很担心,隔壁的邻居说我女儿走了就不会回来了。当时我姨他们就很伤心,都哭了。我说不会的,走了还会回来的。我姨带了大半年,带过小孩的人都知道那种感情。其实,我老公家里人也非常希望我女儿在这边。两边人都很喜欢我女儿,她跟旁边的人属于自来熟,跟周围的人相处得都挺好的。

  记者:你们现在教她什么语言,是中文还是阿拉伯语?

  诸宸:其实小孩的语言能力超出一般人的想象,我们还是比较顺其自然。比如在国内大多数时候就说中文,在卡塔尔就说阿拉伯语,另外,由于我跟老公交流是用英语,所以也教女儿一点点英文,但她只是会一些简单的单词。不过她到一个地方就把另外一个地方的话忘了,有时候又会蹦出来一些,但换地方后很快就流利了。这方面我们不担心,因为她的语言环境还是比较好的。我的阿拉伯语不行,比女儿差太远了。我没怎么学,因为我在卡塔尔固定呆的时间不是很多,以后再学吧。

  记者:打算以后让她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是以阿拉伯教育为主吗?

  诸宸:这对我们来说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情,很难决定。我在这边碰到的一些中国朋友都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听专家说过,小孩需要一种主要的文化,否则的话可能就容易学乱了,这不是语言的问题,而是文化思维的问题。

  跟公婆相处融洽 在卡塔尔有了中国朋友圈

  记者:大家都知道你很孝顺,现在跟父母联系多吗?诸宸:差不多吧,大概每次给女儿打电话的同时会给父母打电话。我妈妈的眼睛不是很好,她大多数时间住在上海治疗,偶尔也会回温州看看我女儿还有我姐姐的孩子。

  记者:跟这边的公婆处得怎么样?

  诸宸:很好。公婆他们人都很好,比较开朗。总体来说,卡塔尔人还是比较友好,唯一的就是他们做事情节奏会比较慢,刚来卡塔尔的人会有点不习惯,我刚来时也不太适应,这里人做事速度有点慢。

  记者:你现在在家做家务吗?

  诸宸:不做家务,家里有保姆。在卡塔尔的保姆特别好,都很踏踏实实地干活。我们家的保姆是印度人,我们觉得挺好的。保姆的妹妹、表姐妹和妈妈都在我老公的亲戚家做保姆。

  记者:平常交友多吗?

  诸宸:我一般一周逛一次街,去趟超市,因为大部分只有周末有时间;争取一个月跟朋友聚一次。现在我也有很多中国朋友,大多都是在卡塔尔做生意的,一些石油公司也有中国人,有的是朋友的朋友介绍的。现在卡塔尔有一个中国企业家协会。(未完待续)

  专访诸宸:每天保持训练 卡塔尔其他都好就是太热

  专访诸宸:爱情来了就该去爱 愿亚运会有正常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