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诸宸专访:中国是娘家卡塔尔是婆家 两家都爱(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04 华奥星空
诸宸专访:中国是娘家卡塔尔是婆家两家都爱(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1月30日,距离多哈亚运会开幕还有两天,“美女棋后”诸宸与老公穆罕默德来到卡塔尔奥委会进行亚运会运动员注册。而我们的采访时间也就约在他们注册后的空闲时间。我们的车辆进入卡塔尔奥委会所在地并不容易,但门卫一听我们找诸宸马上放行。诸宸与老公已在门口等候,诸宸美丽如常,只是人显得消瘦,她的老公穆罕默德身穿白色长袍,陪她一旁,热情迎接我们。

  国际象棋进亚运是难得的发展机会

  话题首先从多哈亚运会开始。诸宸说,卡塔尔政府为了成功组织和举办本届亚运会做了很多努力,几年来,多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民们都感到非常振奋。不仅如此,卡塔尔和多哈变得越来越开放,外来的人口很多,这会使得她这么一个“外来媳妇”在这里生活感到很自在。

  她说,卡塔尔国王和王子都很热爱体育,对本届亚运会非常重视,仅为亚运会就找了200个

厨师,目的就是让亚运会的客人们都能感受到卡塔尔的热情好客。

  诸宸认为,能够进入亚运会对国际

象棋项目发展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这是我们很多年的梦想。作为一名棋手,诸宸从小就知道自己所从事的项目“非亚(亚运会项目)非奥(奥运会项目)”,总希望
国际象棋
能够成为亚运会项目,甚至是奥运会项目。如今,国际象棋成为了亚运会项目,各国家及地区奥委会就很重视,拨款也很多。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她认为,每一名参加亚运会的棋手都应该珍惜这难得的发展机会,为国际象棋发展做出努力。

  备战亚运很轻松 不影响写博客逛街

  诸宸是2001年世锦赛冠军,也是本届亚运会国际象棋女子冠军的热门人物之一。她备战亚运会的情况很受关注。

  谈到这一问题,诸宸说,训练比较轻松。卡塔尔男女棋手人数很少,各有20多名。平常的训练男女棋手是分开进行的。而她由于水平高出卡塔尔女棋手很多,因此总是与男棋手们一起训练。每天训练的时间为4、5个小时。训练时间短使得诸宸有轻松的感觉。这样她便有时间写博客,与她的棋迷们交流沟通,客观上也起到了宣传和推广国际象棋的作用。轻松的生活节奏也使得诸宸平时有时间和心情逛街。

  诸宸风趣地说,“这对于我下了一辈子棋的人来说,享受下棋的快乐与享受生活兼顾是很好的”。

  不过诸宸认为,这种生活节奏未必适合年轻棋手,他们应该有更加大强度的训练。

  亚运有目标 带着平常心下出正常水平

  谈到卡塔尔奥委会对诸宸夫妇所代表的卡塔尔国际象棋队的目标,诸宸说,虽然没有明确,但他们还是希望我们能够拿一块奖牌。达到了目标,卡塔尔政府会给一定的奖励。

  诸宸是公认的女子快棋世界高手,她在2001年夺得世界冠军就是在决赛中快棋淘汰俄罗斯美女棋手科斯坚纽克的。此后,她的快棋也有不俗战绩,在与美国头号棋手克鲁什的快棋对抗中获胜,后又在与男子世界冠军波诺马廖夫的交锋中胜出。

  为了备战亚运会,诸宸自今年以来一直将训练与比赛相结合,代表卡塔尔男队参加了都灵奥赛,7月在“北乌拉尔杯”女子超级大赛中获得亚军。

  如何下亚运会?诸宸的回答是:以平常心下比赛,不管成绩如何,至少要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这样才不会令自己的“粉丝”们失望。

  中国是娘家卡塔尔是婆家 爱父母多些

  诸宸、中国棋手赵雪以及印度的科内鲁是本届亚运会国际象棋女子冠军的三大夺冠热门,此外,诸宸将代表卡塔尔队在比赛中与中国队交战。在与昔日的队友中国队员们较量会是怎么的心情,诸宸显得很动情,她打了一个再形象不过的比喻:中国是我的祖国,是娘家,是父母;卡塔尔是婆家,从感情上来说,我总会爱父母多一些,而对公婆的爱相对会少些。这丝毫不难理解。

  诸宸说,她在接受卡塔尔媒体采访时也曾做出这样的比喻,当时卡塔尔人听了有几分不悦,但她从感情上来说就是这样的。

  诸宸说,如今她代表卡塔尔参加比赛,那么作为她的娘家中国和婆家卡塔尔都应该不看重胜负,像爱“女儿和媳妇一样地”爱她。

  诸宸多次代表中国女队出征,先后夺得了世界少年冠军、世界青年冠军和世界成人冠军,三次作为中国女队主力赢得奥赛冠军立下奇功,其中在2002年布莱德奥赛担当一台重任。如今移居卡塔尔,诸宸想为卡塔尔的国际象棋发展和推广做些工作,这也是她作为一名世界棋后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诸宸说,亚运会后,她会和老公穆罕默德一起回国看望女儿。(华奥星空特派记者陈君 曹勇 11月30日发自多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