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闪耀赛场被记者分割包围 诸宸夫妇演绎“咫尺天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8: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亚运会国际象棋比赛今天开赛,赛场一下子涌来数十名记者。组织者即使再自恋也知道,这不是因为国际象棋第一次进入亚运会,而是因为一个浙江美女、多哈媳妇———诸宸。

  浙江美女有点惊讶

  上午10点50分,比赛开赛前10分钟,诸宸和她的卡塔尔丈夫穆罕默德一起来到了比
赛现场。夫妻俩都穿着卡塔尔队服,一身紫红,相当抢眼。尽管诸宸胸前、背后的字样不再是“CHINA”,而是“QATAR”,但在中国记者面前,她并不因此感到局促,而中国记者也并不因此疏远她———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小山智丽事件”只属于上个世纪。

  国际

象棋比赛场馆与举重、网球、软式网球、壁球等项目在同一个运动中心。尽管今天举重和软式网球都有比赛,但绝大多数中国记者都冲着诸宸而来。据该场地的分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被要求询问每个进入新闻中心的记者将采访哪个项目,“你们中国记者的第一个回答肯定是国际象棋”。

  诸宸一露面,她和丈夫立即就被“分割包围”了,当然,记者的“长枪短炮”更多地瞄准了诸宸。穆罕默德警惕地巡视了一圈之后,发现周围的记者大都是跟妻子一样黑眼睛黄皮肤,便放心地暂时离开了,留下妻子独自一人深陷重围。

  尽管已经预计到自己可能成为国际象棋比赛的焦点,但真看到数十名记者为了自己而来,诸宸还是有点吃惊。“国际象棋奥赛都没有这么多记者采访。”她嘟囔道。闪光灯中,诸宸站在赛场入口处,很多人围着她,但她又显得有些孤独,甚至有点手足无措———在那个时候,这个已经有了一个两岁女儿的美丽妈妈似乎也变成了小女孩。

  但棋后毕竟是棋后,在经历最初的惊讶之后,诸宸很快恢复了平静。她大方地站在镜头前,愉快地跟各国朋友打招呼,而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她会有礼貌地说:“对不起,比赛之后再说。”

  跨国夫妻“天各一方”

  比赛开始了。而让组织者头疼的是,曾经让他们欣喜的众多记者的来访,居然成为一个麻烦———太多的照相机在咔嚓着,以致裁判长不得不一再提醒记者安静。

  估计再没有哪个棋类比赛现场会像多哈亚运会国际象棋比赛这样热闹了,而这份热闹只属于诸宸。在诸宸的棋盘周围,数十名记者都盯着同一个目标,他们中好多人甚至不懂国际象棋。诸宸显然已经适应了这种包围圈,她很快就进入了棋局,不再理会非同寻常的比赛环境,倒是她的对手一开始有些不习惯。

  比赛中,诸宸的每一步棋、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情都会被记者忠实地记录,而比赛的进程以及其他选手的比赛,很少有记者关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比赛进行了一半的时候,现场突然停电了,比赛不得不中断。对于这个变故,记者没有丝毫怨言,相反却要欣喜若狂———因为这让大家有了接触诸宸的机会。

  诸宸没有一点做作,十分自然地与丈夫走到一起,但是她很快发现自己错了———他们夫妻俩又被包围了。穆罕默德倒是笑嘻嘻的,但诸宸看起来不愿意自己的家庭被过多曝光,所以夫妻俩一起转身离开。在率领记者走了大约十米之后,夫妻俩显然是商量好的,诸宸依然往前,而穆罕默德突然往后,如此兵分两路让记者们一愣,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

  接下来的场面很有意思,也让人感慨。诸宸独自一人走到比赛场馆的东南角,而穆罕默德则独立在西北角,如此的咫尺天涯让记者们唏嘘不已。但是,即便诸宸成了“望夫石”,记者的问题也是不会少的,所幸灯及时亮了,比赛重新开始了。

  “多哈媳妇”温良贤淑

  在诸宸夫妇演绎咫尺天涯的时候,晨报记者问中国队主帅叶江川,诸宸的形势如何。对此,叶江川十分干脆地回答:“诸宸形势好着呢,她状态相当不错。”

  果不其然,诸宸在重新开赛之后很快就击败对手,而此时她老公厮杀正酣。尽管穆罕默德已经比对手多一个子,但是诸宸还是很关心。尽管不能靠近丈夫的棋盘,但她就站在丈夫抬头就能看到的近旁看着大屏幕的棋盘演示。说也奇怪,穆罕默德虽然子力占优,但此前总是抱着脑袋作苦苦思索状,但诸宸结束比赛后,他明显也加强了攻势,很快就迫使对手认输。

  离开棋盘,穆罕默德笑着走向妻子,但是很显然,属于他们的“二人世界”并不在比赛现场。穆罕默德无疑是亚洲棋坛名人,各队的官员、运动员不停地与他握手、打招呼,而作为东道主,穆罕默德自然也十分热情。如此一来,原本准备回家的诸宸不得不在一边等着丈夫,于是再次陷入包围。不过,诸宸依然有挡箭牌,她说:“今天比赛还没完呢。”

  好不容易等到穆罕默德招呼了某位朋友,小夫妻俩走到出口处,穆罕默德又被另一个朋友叫住,于是他们又转回去。如是多次。在此期间,诸宸不急不恼,微笑着站在一边等丈夫。只有一次,兴致颇高的穆罕默德用英语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诸宸忸怩了一会儿,拉拉丈夫的手臂,穆罕默德的话戛然而止,如“妻管严”一般道歉而去。但很快,他又被朋友拦了下来。

  “你老公就是不回家啊,”晨报记者跟诸宸打趣。诸宸不好意思地笑笑。

  “不如甩了他自己走,”晨报记者怂恿道。

  “不行啊,我们不住亚运村,要自己开车回家,”诸宸笑着,一脸幸福。

  “那你们还

  不体贴我?”

  我与诸宸仅有数面之缘。

  自己能够记得起来的就是4年前在韩国采访

世界杯,诸宸去看球,不知怎么的也跟记者采访团混在一起。一次夜宵,我们刚坐下,对面桌子的客人便起身离开,只见诸宸端着一个盘子走了过来,“生鱼片你们就不要点了,我们的这份也没怎么吃,你们帮忙吧”。当时大家也没觉得什么,一起笑纳,齐说:“诸宸,直爽!”

  此次来多哈,一个计划就是能够见见诸宸,大家一起轻松地聊聊天,当然也希望出篇稿子,介绍一下诸宸在多哈的生活。没想到,抵达多哈当天,遇到新华社记者,他们已经把诸宸的专访给做了。随后看他们的稿件,很深入也很生动,当时就犹豫起来,今天还要不要去采访国际象棋比赛。直到早晨起床,不知怎么就想起了生鱼片,于是才决定去看朋友,看看这个中国美女怎么当卡塔尔媳妇的,也看看她代表卡塔尔的第一场比赛。

  由于有“小山智丽事件”的前车之鉴,去采访的路上还担心,诸宸会不会受到什么指责,结果发现自己完全是杞人忧天。诸宸嫁到卡塔尔,是因为这份爱情让她感动和珍惜,她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就如当初她送我们生鱼片一样。对于这样的人,谁还会指责呢?与诸宸的对话是断断续续的,原因当然是有太多记者发问,而诸宸也不能厚此薄彼。聊天的话题也很散,比如米卢来到卡塔尔,诸宸说已经见过这个老顽童,当年这一男一女、一老一少曾经进行了一回性别大战,也颇轰动;再比如有没有想到这么多记者来采访,诸宸笑骂明知故问……

  在停电期间,诸宸夫妇演绎咫尺天涯的时候,我走到诸宸独处的一角,很真诚也很俗套地请她合影。看着遥远的另一角的穆罕默德,忍不住说:“或许我们不应该这样打扰你们。”

  诸宸瞥我一眼,说:“那你们还不体贴我?”特派记者仲曦(晨报多哈2日电)

  作者:仲曦 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