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后诸宸卡塔尔生活:辗转于自由和束缚的新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6:53 重庆晨报

  

棋后诸宸卡塔尔生活:辗转于自由和束缚的新世界

  2006年12月3日星期日多哈故事

  握手,她并不自然

  走进赛场,诸宸很快就脱掉了自己的外套。你可以理解为诸宸不怕冷,但你也可以理解成:她还不习惯自己外套后背上印着的“QATAR”(卡塔尔)字样,特别是在中国人面前。从她加入卡塔尔国籍以来,这注定到来的一天就这样到来。瞬间的惶惶和不自然,几乎也是注定的。

  其实没有任何人责怪诸宸,包括她昔日的教练和队友,毕竟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况且诸宸的选择是因为爱情和家庭。面对在煎熬中异常消瘦的诸宸,叶江川心痛地一个劲念叨:“瘦多了,她比以前瘦多了。”对于诸宸的选择,叶江川只是这样地说:“国际

象棋能够成为亚运会项目靠的就是诸宸,如果不是诸宸嫁入卡塔尔,可能国际象棋进入亚运会的时间还会被推迟10年甚至20年。”

  昨天是叶江川在抵达多哈后第一次见到诸宸。当地时间上午10:00,诸宸和老公开车从自己家抵达赛场,门口正好遇到了叶江川(如上图)和众多媒体记者。诸宸的老公显然早有心理准备,当众记者反应过来准备给两人合影时,他已经闪身躲开诸宸走进场地。诸宸则径直走向叶江川,昔日的师徒见面之后的第一反应是握手。相比叶江川的满面笑容,诸宸浅浅的微笑还有点不自然。寒暄几句之后,诸宸追着老公去了。望着她的背影,叶江川说:“很久没有看到她了,也没有看过她下棋,不过网上我看过她几盘,她棋力比以前长进了不少。卡塔尔队现在的教练以前是世界亚军,水平非常高的。我觉得诸宸的棋路要宽了许多,这应该和教练的指导有关。”

  目标,亚运金牌

  参加亚运会,诸宸有什么样的目标呢?

  “我和老公参加比赛就是为了争取奖牌,”诸宸毫不避讳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意义自然也是不一样的。”“拿到冠军会有奖励吗?”记者问。“听老公说,这次亚运会的冠军会有奖励,好像卡塔尔棋协也有奖金,据说拿了冠军之后奖金加起来应该有15万里亚尔,也就是30万人民币吧。”诸宸对具体的奖金也不是很清楚。“那你们夫妻俩就冲着奖金去吧。”记者笑着说。“这个说不准啊,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去拿个奖牌吧。”诸宸也笑了。

  交流,她和他使用英文

  尽管面对众多记者的围剿,但诸宸夫妇还是一刻也不愿意离开。他们不时窃窃私语,当然,使用的语言都不是各自的母语,而是以英文为中介。结婚这么多年,诸宸只学会了几句阿拉伯话,而穆罕默德也只学会了几句中文“你好”“好不好”“可不可以”。

  诸宸和丈夫住在离波斯湾不远的一幢两层

别墅里,足有800平米。外边是两米高的米黄色围墙,整个占地1200平米。在多哈,一半以上的家庭都住这样的房子。与他们同住的还有穆罕默德的父母、两个妹妹及一个弟弟,一个印度女佣及一个印度司机。但在丈夫离家的时候,诸宸和他的母亲不能顺利交流,因为后者不懂英语。有时候要翻译在场,有时候依靠手势,有时候则要等穆罕默德回来。而在他们都回来后,这个家又变成阿拉伯语的世界。

  生活:束缚和知足

  丈夫是国际象棋高手,诸宸又是棋后,这样的夫妻档在外人眼中应该是绝配,至少平时练棋会很方便,甚至有传言说诸宸平时可以指导老公下棋。然而事实上却不是这样,“我们也会有所交流,但他的水平还是比我高一些,他是海湾地区第一高手。他等级分有一段时间比我高100分。但最近可能比较接近,他退步了,我进步了,但他也比我高50分。”诸宸笑着说。诸宸说

  $其实我们之间交流棋的时间很少,我看到很多棋手结婚了也很少交流。我下棋主要是跟教练下棋,当然每天都会用电脑练棋。”那么诸宸在卡塔尔到底是保持棋力,还是提高了棋力呢?其实诸宸在卡塔尔的生活非常简单,身体不是很好的诸宸,一般要睡到中午11、12点才会起床,在家吃饭之后就会去卡塔尔棋协下棋,在家里诸宸基本上是不会做家务的。

  那么除了下棋之外,诸宸平时会干些什么呢?诸宸最初到卡塔尔的时候很不适应,在国内诸宸有很多朋友,但在卡塔尔却很少

  $现在还算好了,认识了很多在这里的中国朋友,大部分都是来这里做生意的,大家周末也会聚一下。”

  记者到卡塔尔之后发现,卡塔尔生活的节奏非常慢,而且很悠闲。诸宸现在也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平时有时候去海边游泳、钓鱼,甚至有时候也去潜水。卡塔尔的娱乐项目与国内相比自然没有那么多,但对于偏好安静的诸宸来说,这样的生活方式似乎正好。“我的生活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糟,”诸宸说

  +诸宸今天下得很快,不过我还没有看她的棋局,既然她赢得这么快,应该下得不错吧。”诸宸老公一脸笑容说

  $虽然简单,但却是我想要的。这次这么多记者来,大家也可以发现卡塔尔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地方,我想今后几年应该更好。”

  昨天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诸宸穿着一身卡塔尔代表团运动服。那平时的诸宸又会穿什么服装呢?诸宸说,自己有时会穿传统的阿拉伯服装,就是他们一家出外做客的时候。不过其他时候和国内差不多,唯一的不同是不穿低领的衣服。

  诸宸有时候会和穆罕默德的妹妹们一起上街。但是在穿着黑色长袍、戴着面纱的她们中间,诸宸很快发觉自己太过突兀,很多目光正扫过来。起初她觉得是自己异国他乡的容貌,后来她觉得是自己的孤单。

  她开始等待和丈夫一起出门。但是有一次,在她穿上低领的衣服后,穆罕默德不高兴了,要求她换下来。从那之后,诸宸在卡塔尔就没有穿过类似的衣服。对于爱美的她来说,或许这是一种遗憾,但为了爱情,这点小小的牺牲又算什么呢?

  老公,没有大男子主义

  不过,除了不准妻子穿低领衣服。诸宸的丈夫穆罕默德•阿尔•墨迪亚奇不像是一个有大男子主义思想的传统阿拉伯人,反而更像是一个“妻管严”。曾经有记者问他为什么不依照当地风俗娶四个老婆,他说到这个问题时哈哈大笑,回答是:“四个?娶一个就多了。”

  诸宸的老公在海湾地区还算是一个名人,但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那样是名门望族。在卡塔尔,诸宸的老公就是一个职业棋手。诸宸说

  +在卡塔尔,跟王室沾亲带故的并不少见,这不代表什么。老公家里也不是什么富豪,当年我老公给我打国际长度,打得家里都没钱了。”

  对于诸宸老公听话的程度,昨天记者在现场有所领教。昨天中午的首轮比赛结束之后,不少中国记者围着他进行采访,想从中套出他和诸宸家庭生活的情况。

  “能够和诸宸一起参加比赛,这对我来说意义也很重大,希望能够拿一块奖牌吧。”正当大家准备继续盘问他和诸宸之间的“秘密”时,诸宸走了过来给丈夫解围,她从身后拉了拉老公的衣袖,说了句:“你要就说你自己,不要说我。”一句话说得大家笑了,诸宸老公也在连声“Sorry”之后紧追妻子去了。

  自由,诸宸的新世界

  诸宸老公对她非常疼爱,而且很少干涉诸宸的生活。就像记者前去卡塔尔棋协采访的时候,诸宸老公忙上忙下的给记者倒水、拿点心,等大家坐下来跟诸宸开始聊天的时候,诸宸的老公就悄悄离开了。“他很少干涉我的事情,总是给我留下足够空间,这点对我来说很重要。”诸宸说:“在这里,我并没有太多的束缚,结婚之后也是这样,我感觉更加自由了。”

  自由。这是诸宸的心声。其实在卡塔尔,诸宸的生活反而有很多束缚,所以她的自由来自她的内心,因为爱和家庭,她才在自己的世界中找到了心灵的自由,这足以抵御生活的不自由。现在,这幸福的一家还没有完全团聚。他们的可爱女儿朱墨还在温州,在外公外婆家里。8月份,诸宸一家住在上海,朱墨年幼体弱,染了病,诸宸把她送回温州调理,而自己则飞回了多哈。现在,朱震每天都会把电话放到朱墨耳边,让她听一下妈妈的声音。即使亚运会比赛期间也不例外。诸宸说,明年,他们会把女儿接到多哈。

  停电了,赛场一片漆黑。诸宸穿过记者的包围圈走到赛场的尽头取了一杯咖啡,慢慢地踱回场地中央。诸宸的老公从赛场的另一端钻了出来,走到诸宸身边,他的手中同样是一杯热腾腾的咖啡,长时间的生活让他们养成了同样的生活习惯。在众多记者的注视下,两人交换了一下眼神,不约而同地转过身子背对着众多记者的摄像头,他们身上的比赛服都写着同样的国家名字:卡塔尔。

  卡塔尔的诸宸,活在她的新世界。

  本版文图/本报特派记者蒋敬诗(多哈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