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晨报》蒋敬诗:请让她活在自己的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7:01 重庆晨报

  “别这样跟着我好吗,我不好意思。”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在多哈亚运会国象首轮比赛现场,中途一场突如其来的停电事故让比赛暂时中止,诸宸走到场边,想喝一口咖啡提神,但她发现,她几乎是寸步难行。不管她走到了哪里,身边都围着一大群记者,于是她这样细声细气地提出要求。在几米之外,她的丈夫穆罕默德•阿尔•墨迪亚奇凝视着自己的妻子,奋力向她靠拢。终于,
同样身穿枣红色卡塔尔队队服的两口子靠拢在一起。他们一刻也不愿意分开。曾经遇到过那么多的纷争和口水,他们才这样相聚在一起。

  对了,曾经的中国姑娘诸宸已经成了卡塔尔公民。昨天,是她和丈夫(如上图)首次同台代表卡塔尔队参加国际比赛。不再是中国的“美女棋后”,尽管这一天始终要到来,但诸宸似乎依然有一些不自然,面对昔日的教练和队友,她的神情怯怯的,苍白而瘦削的脸颊,让人心痛。无法回避记者的镜头,诸宸也没有刻意回避,但事实上,她始终用一种若有所思的方式把自己和周遭的喧嚣隔离起来。只有面对棋盘,诸宸才回复了我们贯常所见的专注。这才是她自己的世界。

  但是诸宸其实需要倾吐。在这个国度,她说中国话的机会并不多。重要的是,她一直想要大家明白的是:她加入卡塔尔国籍,不是为了世界前几位的物质生活条件,仅仅是为了爱,为了家。所以在最近半个月里,身在多哈的她答应了多家包括央视在内的权威媒体的专访。面对本报记者在比赛前唐突提出的采访要求,她也没有拒绝,只是说:比赛完了再联系。昨天,在比赛空隙面对诸多国内媒体,诸宸在保持职业性的警惕之余,也没有把采访的门封死。她甚至半开玩笑地说:“现在还下着比赛呢。大家中午回去睡个午觉,我们等下午比赛完了再说好吗。”

  倒是我们需要搞清楚的一点是:这一切都不是诸宸想要的生活。如果说30岁以前的诸宸还在为“美女棋后”的声名而略感得意的话,那现在的诸宸只想要一种安宁和平和。聚光灯下的“美女棋后”已经倦了,她做大多数女人最愿做的事:等着丈夫,一起回家。有一幕场景让我感动:昨天早早比赛完了的诸宸一直看着丈夫的棋,带着专注,又有着淡淡的慵懒。窗外有阳光投进来,从一侧打在诸宸的脸上。这个正午的日子,于是有了一种温馨的质感。

  对于一个女人,有什么比丈夫、孩子和家重要?况且诸宸的离开并没有伤害到任何一个人,所以叶江川说:“希望她快乐、幸福”。现在的她幸福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就像诸宸不经意道出的话:“我们不回亚运村,我们回家。”对,回家,多么简单的词,但对诸宸又是多么不容易。为他们的家,做为诸宸口中“娘家人”的我们也应该祝福他们快乐。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