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塔尔棋协主席:让国象进亚运会是我的梦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13 华奥星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卡塔尔棋协主席(前亚棋联主席)哈里法是本届亚运会的风云人物,他做了两件“惊天”大事:说服亚奥理事会将国际象棋纳入第15届亚运会比赛项目、成功将中国的“美女棋后”诸宸转会到卡塔尔棋协。12月2日,当国际象棋在亚运会上精彩亮相时,身着阿拉伯白袍的哈里法在赛场边踱步,神情像哲学家一样地超然脱俗。听说来自中国的记者要采访他,哈里法显得非常热情,邀记者去安静的贵宾室,而且跟上前阻拦的门卫打招呼:这是我的朋友。

  让国际

象棋进亚运会是我的梦想

  2006年12月2日是

国际象棋历史上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国际象棋首次在亚运会这一洲际综合性大型体育赛事上正式亮相。这一天,国际象棋比赛吸引了众多关注,国际奥委会官员维尔布鲁根、费利、阿拉伯王室成员、体育名流米卢前来观战,国际棋联和亚棋联官员更是悉数到场,各国媒体更是蜂拥而至,看到国际象棋受到如此高的“礼遇”,哈里法的真实感受是:骄傲,自豪,一个成功男人所有的感觉当时都有。

  哈里法说,把国际象棋带入亚运会并不容易,1990年,出任亚棋联主席6年后,他就开始了艰难的攻坚战,先是与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兰马奇进行商谈,萨马兰奇明确表态:只要亚奥理事会同意,国际奥委会也不会反对。于是他便开始向亚奥理事会游说:亚运会项目中有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更高项目—-跳高、更快项目—-田径、更强项目—-举重,惟独没有体现更智慧的项目,那为什么不把国际象棋纳为比赛项目呢?

  在一一说服亚奥理事会成员之前,哈里法先说动了卡塔尔政府支持国际象棋。卡塔尔棋协成立于1985年,当时条件非常简陋,他和同伴们只好在多哈市区找了一个小房子作为活动中心,以至于别人见到他们都会开玩笑地问:你们今天去哪个角落活动?

  凭借着坚持永不放弃的精神,哈里法成功地说服了卡塔尔教育部同意国际象棋进学校,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和家长们的认同,卡塔尔政府便支持了国际象棋。这就使得国际象棋进入亚运会成为了可能。

  哈里法所领导亚棋联先后经过了长达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最终使国际象棋进入了亚运会。

  哈里法说,能够做到这一点,他完全凭借的是坚持不懈的信念和精神,“就像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上骑手和马坚持冲到300多米的高台上去点燃圣火一样,如果马和骑手当时不坚持,马有可能折断脖子,而骑手也会受伤”。

  总之,国际象棋成功进入亚运会使得哈里法圆了一个很久以来的美丽梦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