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江川:三个兵主攻还是赵雪 团体战要与印度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10 中国体育报

  中国国际象棋队的亚运会第一战即将于12月2日上午开战。大战当前,国象棋手们在抵达多哈后的三天时间里连夜备战,可是这次中国队的随队教练只有叶江川一人,“三个棋手我必须都要照顾到,当然毕竟精力有限,主要还是以赵雪为主。”叶江川一边吃饭,一边忙着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女子三英三分天下

  赛前的布局准备对国象棋手来说异常重要,以往国象队每逢大赛都是教练领队集体为棋手作赛前准备。这次多哈亚运会由于名额有限,领队和教练的任务就全都落到了叶江川一个人身上。“卜祥志的对手实在太强,所以我们的主攻方向还是在赵雪这边”,叶江川说。

  正如此前棋后诸宸所言,亚运会女子个人赛的奖牌不出意外会由印度棋手科耐鲁、赵雪以及诸宸本人共同瓜分。除此之外,另一个潜在的威胁就是蒙古少女蒙格图尔了。叶江川的观点与诸宸基本一致,“不过我们昨天刚刚拿到各队的参赛名单,蒙古的蒙格图尔这次并没有来,因此主要对手还是诸宸和科耐鲁。”

  印度棋手科耐鲁现年19岁,是国际棋坛公认的天才棋手,目前等级分高达2545分,在现役活跃女棋手中等级分排名最高,也是本届亚运会的女子头号种子。科耐鲁的特点是心理状态好,基本功扎实,对男棋手的成绩不错。但是科耐鲁并非没有缺点的完人,相比之下她的布局比较一般。

  群雄混战生死未卜

  除了赵雪之外,卜祥志和王玥将参加男子个人赛,但是这次报名参赛的男棋手名将云集,因此队里对他俩的表现也就不能有太多的奢望。乌兹别克斯坦的卡西姆扎洛夫是2004年国际

象棋世锦赛的冠军。印度棋手萨斯克扬现等级分高达2675分,在印度一直是紧随阿南德之后的二号人物,在今年年初的俄航杯上夺得A组并列冠军。年仅20岁的另一名印度棋手哈里克什南现等级分为2674分,是棋界公认的继阿南德之后的印度天才棋手,此人常年在欧洲进行训练和比赛,棋风柔中有刚,擅长处理细致局面,是2004年的世界青年冠军得主。
中国队
的卜祥志和王玥现等级分分别为2671和2644分,是近几年来刚刚成长起来的新锐棋手,在群雄混战的局面下,这两名年轻棋手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这还要依赖于临战的运气与发挥。

  团体战中印对决

  本届亚运会的第三枚国象金牌将在团体赛中产生。根据规定每队派两男一女参加。“从现在的形势来看,个人赛的主要对手也基本上是团体赛的主要对手。”叶江川说,“在团体赛中,最强的对手就是印度队。”萨斯克扬、哈里克什南和科耐鲁是印度队的三张王牌,印度队是参赛各队中平均等级分最高的队伍。乌兹别克斯坦队由于没有出色的女棋手,再加上男子二台偏弱,因此对中国队的威胁不会太大。哈萨克斯坦队两名男棋手的等级分都在2600分以上,但是该队的弱点同样是女子。所以不出意外,团体赛的冠军将在中印之间产生。

  “明天上午比赛就要开始了,今天晚上我们还要出席本次亚运会的开幕式,所以现在的时间已经非常紧张。”叶江川说,“目前首轮的对阵形势还没有最后确定,不过根据竞赛规程,首轮对阵将按照等级分通过抽签产生,此后将根据选手积分的高低确定每轮的对手,积分靠前的棋手捉对厮杀。”本报特派记者葛会忠(多哈12月1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