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亚运进一步增设项目 围棋龙舟轮滑申请加入亚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作为下届亚运会的承办城市广州,昨天下午在向亚奥理事会提交的报告中申请,将龙舟、围棋和轮滑列为第十六届亚运会比赛项目。

  昨天下午,以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率领的广州市代表团,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第26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在会上,张广宁市长代表承办第十六亚运会的广州市向亚奥理事会大会作了陈述报告,报告中介绍了广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设置与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议,包括新
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46个。在正式向亚奥理事会提交的广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设置的报告方案中,广州亚运会设置41个比赛项目,包括奥运会项目和非奥运会项目,其中有龙舟、体育舞蹈、围棋、轮滑等项目。

  据悉,亚奥理事会将在本次全会上对广州提出的项目设置方案进行讨论,此方案如获通过,以上龙舟、围棋、轮滑等项目将首次进入亚运大家庭。

  入亚,广州轮滑蓄势待发

  在晓港湾小学的小操场,记者见到了广东省花样轮滑队教练,作为广东省为数不多的轮滑国家级教练之一,邓永泉执教至今已经度过了14个春秋。14年间,邓永泉的学生在全国大大小小的比赛中获得全国不同级别冠军的不计其数,他指着身后那方篮球场大小的水泥地说:“我这里是冠军的摇篮。”

  正在多哈进行考察学习的广州亚组委已正式向亚奥理事会提交了广州亚运增设项目的名单,轮滑是项目之一。邓永泉笑着说:“十几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作为非奥运项目的轮滑,尽管在广州甚至全国堪称人气最高,参加人数最多的群众体育活动,可由于它的非奥运项目性质,一直不被各省体育局所重视,除了财大气粗的上海市,全国的轮滑队都是业余性质。业余队,意味着没有场地和比赛经费。“轮滑一旦入亚,首要就是成立专业队,有了专业队,资金、场地等硬件设施有了保障,以广东的后备人才深度,想不出成绩很难。”邓永泉教练说,“轮滑入亚的成功率相当大,但花样轮滑中还有速度轮滑、花样轮滑几个小项,而花样轮滑里也分单人滑,双人滑,轮滑舞等小项,哪个先入亚也难以说准。”

  目前,在晓港湾小学俱乐部练习轮滑的都是在校学生,即使是在全国赛场上争金夺银的一线队员们,也难以逃避升学的压力。“培养一个优秀速滑选手,3年就够了;而一个优秀的花滑选手,五六年才能算是滑出个样子来。”也就是说,不少队员在出成绩的时候,正好处在六年级或初三这样的“人生转折点”上。一旦轮滑入亚,成为专业运动员的队员们如何处理升学与训练之间的矛盾?

  邓永泉教练显然已经想到这个问题,他也想好了初步的对策:“对于一线队的老队员我想实行走训,白天回学校上课,上完课再回基地训练,尽量做到学业专业两不误。这样可以保持着我们与全国竞争广州亚运参赛名额的

竞争力;而二三线的小队员则进行专业队的封闭训练。”而且,邓永泉认为,既然入亚,目光不能只盯着2010年的广州亚运,2014年亚运,全国锦标赛,亚洲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都得顾及到,梯队建设是关键,“把目光放长远,继续做好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这更有利于广东花样轮滑的长远发展。可以说,我的14年执教,就是为广东培养了大批的花样轮滑后备人才。这也是拥有专业队的上海比不上我们的地方。”当记者问到万一不能申办成功,花滑队该何去何从时,邓永泉淡然地说:“一切维持现状,花样轮滑的培训不能停。”

  时报记者 许可

  实习生 潘熙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