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棋入选2010广州亚运会 棋手质疑为啥不支持国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51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男女个人冠军金牌各有归属,多哈亚运会首次设立的项目国际象棋比赛已经完成大半,但昨天的赛场上,不管是成功者还是失意者都在为一个消息感到遗憾——国象进亚运会,下不为例!倍受外界关注的国象亚运秀,在多哈之后,就将匆匆划上一个句号。

  随着2010广州亚运会组委会的相关消息正式披露,国际象棋将肯定和下届亚运会无
缘。而由于2014年亚运会很可能在国象氛围同样浓烈的印度举办,国际象棋同时也失去了千载难逢的成为永久亚运会项目的良机。

  围棋进亚运 韩国日本做工作

  12月2日,广州亚组委代表团出席第26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会上张广宁代表承办第16届亚运会的广州市向亚奥理事大会作了陈述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广州方面正式向亚奥理事会提交了“广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设置的建议方案”,共设置41个比赛项目,含奥运会项目26个、非奥运项目5个,列出的名单中三个新增项目是围棋、龙舟和轮滑,而本届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国际

象棋则消失了踪影。据悉,亚奥理事会已基本同意了项目设置。

  有趣的是,截至昨天晚上,包括中国

国际象棋协会主席陈祖德、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以及棋院国象部主任、协会秘书长等在内的棋界均对此毫不知情。王汝南院长明确表示,对于项目设置问题“我们没有做任何工作”,不过他推测,“也许围棋进亚运会,韩国和日本的相关部门做了一些工作。”

  或许,“没做工作”已经是一种表态,反观这次国象进入亚运会就决非偶然,主要归功于卡塔尔棋协主席(前亚洲棋联主席)哈里法。早在1990年的时候,哈里法就开始游说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取得萨翁的支持后,他又成功说服了亚奥理事会,前后历时十余年才获得成功。

  棋手想不通 为啥不支持国象

  这一消息在国际象棋界传开后还是引起了剧烈反应,一位资深棋手就表示非常难以理解:“为什么我们自己办亚运会,却不能支持国象一把呢?”

  虽然这位棋手也很喜欢围棋,但他对围棋“替代”国象的做法感到不平:“围棋的发展方向在东亚,最多波及东南亚;国象的发展空间是最大的。就是为了项目设置的前途,也应该上国象,如果下届亚运会在印度办,国象不就可以成为永久项目了吗?”

  按照亚奥理事会有相关规定,一个项目在连续三届亚运会被列入正式项目后可以申报为永久项目,虽然国象在亚洲的发展水平不均,但难得卡塔尔“产生兴趣”,中国的国象水平更不用提,印度也是成长迅速的力量,拥有世界棋王阿南德和亚洲等级分最高的女棋手科内鲁,完全可能将国象列入正式项目。广州的决定,等于让“老三届”断了链。“印度可能设围棋吗?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

  相反的是,正在多哈前线督战的中国国象掌门人叶江川在从记者那里得知消息之后,虽然也有些遗憾,但心情还是很平静:“国际象棋的地位就是这样,进多哈亚运已经是沾了光。国际象棋在国外被称为是智力体操,只有越普及,越能感受它的魅力。也许,这要靠你我大家了。”唯一的补偿,可能是筹备中的2008年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智力运动会了。

本报记者 张晓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