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军许昱华评诸宸:能快乐就好 感觉比以前更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51 东方体育日报

  诸宸在多哈代表卡塔尔征战,中国还有很多与她交情非浅的人,比如谢军、比如许昱华、比如她的恩师徐俊。

  谢军说“妹妹”

  只要她快乐就好

  前几天,北京棋院院长悄悄变了身份——谢军又成了中国国象队的“编外成员”,国象第一次进亚运,看着师弟师妹们积极备战,她哪还闲得住?白天“流窜”不说,到了晚上,匆匆回家照顾一下年幼的女儿,然后又开车住到棋院宿舍去了。“不管我干什么工作,这里总归会有我的位置。”既然作为一个“参与者”,谈及诸宸自然有话语权,何况她们长久以来在大小赛场上同进退的经历也使得她们成为彼此最了解的人。“她是个敏感的人,也许外界对她过分关注反而会激起她的状态,何况前一段时间她的成绩不错。”

  不过谢军也提到:“从最开始新闻关注度就有点偏了,如果大家看中的是女子个人金牌的归属问题,那么讨论诸宸和赵雪不过只是在讨论女二号、三号,大家怎么不注意女一号呢?(指等级分最高、最终夺冠的印度棋手科内鲁)。要是说团体金牌,诸宸只是其中一台,还要看其他队友的发挥。相比之下,

中国队团体实力更平均,拿这块金牌的把握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不管从那个方面讲,大家都没必要从金牌的角度关注诸宸参赛这件事,尊重她的选择,给她一点宽松的环境。”

  说到诸宸的生活状态,谢军这位棋坛“大姐”甚至有些羡慕,“我们的情况相似,但我就有一摊子事要去做,最近连博客也写得少了,更别提打比赛了。”从生活的角度,她觉得诸宸现在的状况非常好,“看她写的东西能感到快乐,只要她感到快乐就好,当初她想到去卡塔尔,首先不就是为了家庭生活吗?”但是从比赛的角度,她对这个“妹妹”还是表现了一点由衷的担忧:“作为棋手来讲她就有点太轻松了,大赛之前感觉上不应该这么‘放松’的……”比赛最终的结果,还真验证了这位大姐的预见。

  许昱华说“姐姐”

  她比从前更成熟

  中国国象三位女子棋后,谢军是当仁不让的老大,许昱华以区区7个半月“屈居”老三,而且她和诸宸还有一层关系,同是浙江籍的她们,也共同效力于国象甲级联赛队伍浙江队。

  “现在因为距离的关系,跟诸宸的联系少了一点,主要是在博客上,彼此都知道对方的博客,有时她来我这里留个言,有时我到她那里‘串个门’。”看见师姐能在亚运会赛场上拼杀,许昱华这位当届棋后有些“眼馋”,“亚运会的事叶老(江川)征询过我的意见,当时刚生完孩子,怕自己走不开我就说不去了,现在想想还是有些吸引力的,只好辛苦赵雪了,也算她帮我担起重任吧。”比较诸宸和赵雪这两位多年的队友,许昱华说得比较客观:“说经验肯定诸宸老到一些,但是赵雪有冲劲。”

  除了棋盘以外,许昱华对诸宸也有着一份别样的关注,“很多方面我都觉得她比从前成熟了。”但是在一点上她和诸宸有着不同的选择:“因为要比赛,诸宸只好把她的女儿托付给她父母,但我们不太会把孩子交给父母,还是想自己带,好在我们身边有些朋友也很有经验,可以经常交流。”

  两位钱塘美女如今都远离家乡,诸宸远嫁卡塔尔,而许昱华也和贵州才子刘菁在北京安了家,在完成了身体调养之后,许昱华重新回到了联赛赛场。

  徐俊说爱徒

  有些事情无法改变

  诸宸走了,很多和她相关的人却回到了棋院,回到了棋队,资深教练徐俊最近也暂时搁置了江苏棋院的工作,在中国棋院加重了自己的工作量,他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训练黄茜、沈阳等优秀棋手,为铸造新的棋后而努力。

  “这段时间没怎么和诸宸联系,对她在外面的比赛也关注不多,毕竟,自己手里也有工作要忙。”这位棋坛元老以他独特的身份说了一句很多人想说的话:“作为曾经带她的教练,我当然还是希望她代表中国比赛。”而从自己的角度,徐俊暗地里为诸宸担心:“这次比赛她很难下,因为她本身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棋手,我想她会考虑很多问题,这棋赢了也不好,输了呢,就更难……”

  毕竟,孩子大了,有了自己的选择,教练能起的也只是一个参考作用,这点徐俊也很清楚。今年联赛打赛会制比赛的时候,徐俊遇到诸宸,两人就谈了很久,当时诸宸决意转会的消息已经传出。“有些事情做教练的无法改变,只能埋头自己的工作,学生想学,想让你教,那我们就努力,大家配合愉快,这就是做教练的享受。”

本报记者 张晓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