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雪挥泪令记者唏嘘不已 棋后诸宸尚需时间适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如果没有诸宸,国象进亚运至少还会推迟20年。”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曾如是评价,的确,在多哈城堡式的国际象棋赛场,“美女棋后”诸宸也是全亚洲棋界最为关注的“中国媳妇”,应该说,她与穆罕默德的婚姻,将会成为亚洲国际象棋史的一部分。

  赛前,谁会想到“美女棋后”诸宸和历届奥赛主力之一的赵雪都不能染指亚运会的第一块国际象棋女子金牌呢?九轮战罢,赵雪亚军诸宸铜牌,虽然也是不错的战绩,但对于
中国国际象棋界来说,她们这次递交的并非最完美的答卷。

  亚军也落泪……

  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将赵雪最后一盘战胜了印度的苏坎达尔,但是由于科内鲁也没犯错误,最后中国女将只得到了银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自己的状态,赵雪突然落下了大滴的眼泪……

  早在第八轮时,现场督战的中国国际

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就连连摇头,称赵雪夺金形势非常严峻,坦言“金牌机会不大了”。赛后,赵雪在接受采访时语速就很慢,伴随着哽咽,但是人们都没想到她最后会哭出来。“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失望。”赵雪说:“我自己下得有问题,犯了一些低级失误,给了对手机会……”说到这里,她突然泪下,身边围着的记者们怎忍心继续发问?

  事后来看,第二轮与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萨比洛娃的交锋落败,成为赵雪未能折桂的关键一局。那场比赛赵雪显然低估了对手的抵抗能力,大好形势下被翻盘,难怪至今她一直自责不已。

  诸宸压力空前

  后来居上获得铜牌,对诸宸来说是个不大不小的安慰。卡塔尔队主教练阿科皮扬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诸宸未能夺得金牌的主要原因是心理压力太大,未能发挥正常水平。

  阿科皮扬是前男子世界亚军,受聘于卡塔尔棋协后,一直负责诸宸及卡塔尔男队的训练。他说,诸宸很重视亚运会,一直进行训练和比赛,训练和比赛的情况也都很不错。卡塔尔棋协和他本人本希望诸宸能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一枚金牌,但由于诸宸在比赛中输了三盘棋,未能发挥正常水平,致使这一赛前计划未能实现。

  阿科皮扬说,诸宸未能获得金牌的主要原因是心理压力大,很想有好的表现,再加上事情比较多,身体疲劳。不过这位教练仍坚定地表示:以实力而言,诸宸目前仍是一位世界级的选手,这与叶江川日前评价诸宸棋力“有长进”不谋而合。相信假以时日,“美女棋后”仍将强势杀回棋坛巅峰。

  从独来独往的“棋后”,到成为亚洲

国际象棋的一根最受关注的纽带,身经百战的诸宸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或许。

  记者贾知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