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循环赛制错失中卡棋后战 诸宸逗乐失意赵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35 新闻晚报

  当地时间4日,多哈亚运会的国际象棋女子个人赛经过了最后三轮大战,两位中国女选手均强势反弹取得3连胜。但由于前两日战绩不佳,中国小将赵雪还是以0.5分之差不敌印度女棋手科内鲁,屈居亚军。倒是代表卡塔尔出战的前中国棋后诸宸,虽然6胜3负与前两位差距明显,但也侥幸拿到一枚铜牌。连中国国际象棋队领队兼教练叶江川都跑去开玩笑:“我还以为你是第7呢,能拿到奖牌可喜可贺。”

  诸宸逗笑赵雪

  由于这次比赛的赛制是单循环,每轮的对阵都是根据选手当时的积分来临时决定的,9轮过后,大家翘首以待的诸宸和赵雪对决竟然没有发生。但赛后的颁奖典礼上,这对曾经的队友还是并肩站在了一起。

  优势形势下输给乌兹别克斯坦棋手萨比罗娃,以及第二天与越南棋手阮氏清安战和,令赵雪与冠军失之交臂。赛后,小将赵雪难过地掉了眼泪:“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失望。我自己也有问题,犯了一些低级失误,给了对手机会……遗憾和希望似乎是软弱的表现,我现在就想重新开始,休息一天,全身心地投入团体赛。”

  半个小时后,赵雪洗了脸回到大厅,碰上幸运拿到铜牌的诸宸。只有几句话,诸宸就把赵雪说乐了。“快棋是有偶然性的,两人的发挥其实都很稳定。前面在法国的比赛其实科内鲁表现并不好……”赛后接受采访时,诸宸说的还是

中国队的事,倒把自己的铜牌放在了一边,“卡塔尔这次对我也没什么要求,我自己也做出了努力,前两天感觉进入了棋手的木呆状态,今天三场比较容易,状态也调整回来了。”

  “双保险”不保冠军

  第8轮,卜祥志战平实力最强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卡扎列耶夫,中国与亚运国象男子个人冠军便几乎无缘。最后一轮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卡西姆扎诺夫,卜祥志还是未能取胜,最后小分落后越南棋手陶善海,仅获铜牌。而王玥更是最后两轮连败,凭小分优势获得第6。另一位国人关注的国象选手,卡塔尔特级大师穆罕默德虽然也拿到5.5分,但排名并不理想。诸宸替老公解释说,“他很多优势的棋都没能赢下来,运气也不好。”

  赛后,叶江川评价中国队表现时用了三个有些失意的词:“遗憾,失望,不理想。”他认为,我们的棋手在关键时候还是“不够狠”。“棋手心理上出了问题,有了波动,关键时刻不够狠,卜祥志、王玥都是。参加这种综合性运动会,队员心理上还是有一些变化。以前参加奥林匹克团体赛我们都是大部队作战,人多,氛围不一样。”叶江川说,“赵雪需要克服自己性格、思想上的一些问题,比如容易冲动、不够冷静。下棋对棋手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从棋上看,赵雪不比科内鲁差,甚至比她强,但在沉着等其他方面就不如人家。科内鲁该拿的棋全拿下来了。”

  谈到即将开始的团体赛,叶江川说:“主要对手还是印度队。关键是我们的棋手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过来,我想他们能够吸取快棋赛中的教训。”但由于团体赛采用慢棋赛制,中国队整体实力较强,叶江川也承认,这枚金牌的赢面较大。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