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低迷时刻悄无声息杀回三甲 铜牌让诸宸得到“解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7:33 新商报

  

低迷时刻悄无声息杀回三甲铜牌让诸宸得到“解脱”

  ■新商报特派记者阿龙报道

  对棋后来说,在一个洲际比赛中获得一块铜牌应该不是一件值得夸耀的事,但是对于诸宸来说,却似乎是一个“理想结果”———在低迷的时刻悄无声息地杀回三甲,走上领
奖台。同时,冠军国歌响起的时候避开了尴尬,更重要的是在比赛中避开了与赵雪的一战,不管是昔日队友有没有拿到金牌,还是自己得到怎样的成绩,都与别人所预计的“冲突”无关。

  赛后诸宸自我评价:发挥失常,不太满意。诸宸解释发挥失常的原因是心理有压力。她说,与其说这种压力是来自卡塔尔,不如说来自国内的媒体。

  的确如此,采访本届亚运会中国注册记者总人数将近900人。陆续到达多哈的记者们采取不同的方法“骚扰”诸宸,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与中国棋手赵雪相碰你会怎么样?当比赛开始,围追诸宸的记者更是不在少数。

  其实诸宸作为一名棋手下棋时并不会考虑这么多,但记者们不停地追问,也使得诸宸不由自主地思考这个问题。

  诸宸说,作为一名职业棋手,尤其是成年棋手,下棋就是下棋,应该有自我把握和控制的能力。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

  诸宸的昔日恩师、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在聊起这个话题时也认为重压让诸宸发挥失常:“卡塔尔此番力争将国际

象棋列为亚运会正式项目,就是看中了诸宸的能力。诸宸本人也确实有希望为卡塔尔夺得冠军。但可能就是因为一定要夺冠,这个压力就太大了。压力一大,下棋时想法就多,容易出错。诸宸输的三盘棋中,起码有两盘是不该输的。另外,诸宸的年龄也成为她夺金的一大障碍。一天下三盘棋对像诸宸这样年龄稍大的棋手,就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了。叶江川说,诸宸瘦多了,可能是孩子还小,受些拖累吧,当母亲是很不易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